媒体农大

大庆日报:把有“钱景”的高科技成果推介给你

来源:大庆日报责任编辑:终审:钟黎发布时间:2015-06-09浏览次数:1251

《大庆日报》第6版、大庆网2015年5月14日讯

今年我市将从储备的4000余项科技成果中梳理出高水平科技成果300项,本报将对梳理出的科技成果进行发布

把有“钱景”的高科技成果推介给你

本期发布的科技成果“模拟移动色谱分离设备及其应用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市场空间广阔

  为促进科技成果尽快转化落地,为企业所用,今年我市将从储备的4000余项科技成果中梳理出高水平科技成果300项,并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特色,开展成果对接,组织企业转化推广。

  即日起,本报将对梳理出的科技成果进行发布,有技术需求的企业可以与本报联系或者到市科技局进行对接。本期本报发布的科技成果是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模拟移动色谱分离设备及其应用技术。

  技术分离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世纪60年代,模拟移动色谱技术问世于法国,我国涉及这一技术的设备都要依靠进口,售价较高。

  为此,市科技项目开发及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以下称“中心”)所属研究所始终致力于天然产物活性成分的分离提取工艺及专用精细分离设备的研究,现已研究掌握了这一国际先进技术,目前已研制出可用于小试、中试的模拟移动色谱设备(SMB)及实验型和产业化型顺序式模拟移动色谱设备(SSMB),并获得7项国家专利,分离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该技术应用到“高纯果糖的分离提取”和“木糖及阿拉伯糖分离”两项应用技术,高纯果糖的分离提取,是以玉米淀粉为原料,结合生物酶技术制备粗果葡糖浆溶液,采用“中心”研制顺序型模拟移动床(SSMB)分离纯化出纯度为99.5%以上的果糖(回收率95%),并进行结晶,得到高纯度结晶果糖。木糖及阿拉伯糖分离工艺,采用“中心”自主研发的SSMB色谱分离系统将木糖及阿拉伯糖提纯,分离后的木糖纯度和收率都达到85%以上,阿拉伯糖纯度为87.5%以上,收率为80%以上,处理能力提高50%,用水量减少50%,节约成本30%以上。

  该技术应用市场前景极为广阔

  据了解,全球木糖需求量在20万吨左右,而产量不足10万吨。我国阿拉伯糖的需求量在2万吨左右,而产量不足1000吨,供不应求。

  不仅如此,我国生产的木糖多以玉米芯为原料,所以木糖生产项目是一种典型的农产品废弃物、生物质再利用项目,正符合当前我省生物产业的发展要求,社会效益很高。

  此外,顺序式模拟移动(SSMB)色谱装置,不仅适用于木糖母液中的木糖及阿拉伯糖的分离,还可以广泛应用于糖类物质的脱色与分离、淀粉糖的纯化、蛋白及蛋白肽的分离纯化以及药物有效成分的分离(如花青素、皂甙、黄酮、多糖等等),可以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经济化工等领域。顺序式模拟移动(SSMB)色谱装置及其应用技术的开发,将会在生物产业领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一种几十年不会落后的技术装备,应用市场前景极为广阔。

  采取许可使用、合作开发的方式进行合作

  此外,该技术的经济效益也很高。

  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年产10万吨果葡糖浆,其中,生产销售42型果葡糖浆8万吨,生产销售99.5%高纯结晶果糖2万吨计算,42型果葡糖浆的售价为每吨3050元,那么8万吨的销售额为24400万元;99.5%高纯结晶果糖的售价为每吨9400元,2万吨的销售额为18800万元。也就是说,年产10万吨果葡糖浆的销售收入总额为43200万元,扣除每年生产成本31782万元,年产毛利润总额为11418万元。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们都已了解,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合作方式。

  据了解,该技术采用许可使用、合作开发的方式。感兴趣的企业或者个人可以与本报联系,电话15845855270,或者与市科技项目开发及成果转化服务中心李亚正沟通,电话 0459-8998055  0459-8998355。

  本报记者 吴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