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中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党政办公室责任编辑:钟黎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7249


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12202018120,省委第三专项巡视组对我校进行了巡视。2018614,省委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抓好整改工作

1.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学校党委认为,省委第三巡视组指出我校在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完全符合中央精神、省委要求和学校实际,党委完全接受,并将巡视整改作为学校强化“两个责任”的有力指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作为铸魂工程、强身工程、清洁工程、筑基工程进行推进。学校党委同时也深刻认识到,开展巡视整改既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我校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规范学校管理行为的重要契机,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决按照省委要求和巡视组反馈意见,强化政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全面整改落实,切实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2.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落靠责任。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校党委坚决落实主体责任,次日即召开党委会,传达张庆伟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听取第二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详细制定了《关于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台账汇总表》,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由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任主任的整改工作办公室;对每项具体问题分别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负责。党委书记董广芝同志亲自挂帅,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到任后召开的6次党委会均安排了巡视整改工作相关议题,听取整改情况、推进问题解决。整改办公室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实时督促推进,确保了整改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

3.明确整改原则,统筹推进整改。学校党委明确要求,推进整改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的原则,从“严、深、实、细、紧、准、长”七个方面狠下功夫,对每项具体问题一一对应制定整改措施,实行具体问题“挂号”解决、“销号”落实。在整改过程中,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通力配合,整体推进,确保了问题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学校党委注重以点带面,把整改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与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规范学校管理相结合,与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相结合,做到了抓整改与抓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二)目前的巡视整改情况

经对反馈意见认真梳理,省委巡视组共提出整改意见建议21个;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经细化分解后共有25个,目前已完成整改15个,未完成尚在推进整改的10个,整改完成率为60%;巡视期间提出需边巡边改的问题8个,已完成整改8个,整改完成率为100%

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四个意识’不强,纪律规矩意识淡漠,在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方面存在较大差距”方面的问题

1.政治意识不强,没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在实处。截止学校放寒假,7名党委班子成员只有一人讲了专题党课,10名宣讲团成员只有3人进行了宣讲。在巡视谈话中,有教师反映某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酒后作学习宣讲报告,影响很坏。(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针对“政治意识不强,没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在实处。”一是着力从制度上规范理论学习。重新修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农垦校党发〔201830号),健全学习档案,将学习制度、人员名单、学习计划、学习方案、学习资料、学习记录、发言材料、学习成果、考勤记录、宣传报道等记录在案。学校党委带头遵守学习制度,每人都准备了专门的学习笔记本,记录政治理论学习情况,主动学习、规范记录的自觉性明显提高。二是着力从方法上提高学习质量。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决保证集体学习研讨的时间和质量,巡视以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52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及黑龙江省干部大会精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邀请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陈光辉等专家讲课,开展集体学习研讨,每位中心组成员都围绕主题,结合学校和各自工作实际,撰写了心得体会,作了重点发言,有效推动了上级精神与学校具体工作的结合。三是着力把上级精神和部署落到实处。学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黑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两牛一猪”,加快推动优势特色学科发展,我校农业工程、兽医学、食品科学与工程3个学科进入全国同学科前50%;农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杂粮生产与加工”获批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项目。四是在全校范围内加大十九大精神宣传力度。落实《中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利用校园网理论学习专栏发布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理论文章15篇;制作更新十九大精神宣传板52块;对基层单位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各基层单位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40余次、讲党课及报告活动50余次、组织支部党员集中开展主题学习100余次、基层教师党支部开展参观学习观影等活动50次、邀请校内外专家作十九大精神主题报告20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0余次,通过QQ/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发布消息千余条。

——具体针对“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虽然校党委研究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方案,成立了宣讲团,并要求校级领导每人讲一次专题党课。但是直至学校放寒假,7名党委班子成员只有一人讲了专题党课,10名宣讲团成员只有3人进行了宣讲。”一是学校党委严格贯彻省委、高校工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相关要求,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认真自学、参加2018年度干部网络教育培训等方式,加强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会;二是从20183月起,4名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求为不同师生群体讲授了专题党课;三是“七一”前后,现职10名校领导围绕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为所在支部和党建联系点讲授专题党课,并上交了党课相关材料。

——具体针对“在巡视谈话中,还有教师反映某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酒后作学习宣讲报告,影响很坏。”学校根据群众反映的情况到该学院进行调查,该院党委书记接待过用人单位,中午与用人单位吃了午饭。经电话与被接待人员了解,当事人在接待中并未饮酒;经与该院领导班子成员、教授代表、辅导员代表、综合办公室代表等一对一谈话了解,均反映该院党委书记没有酒后作宣讲报告问题。据与本人谈话,那段时间该党委书记因口腔溃疡,存在说话口齿不特别清晰情况。学校党委就此问题举一反三,一是着力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严肃、认真开展作风整顿活动,组织领导干部认真查摆作风问题,制定整改台账,扎实整改;二是学校党委书记在庆祝建党97周年七一座谈会、暑假前中层干部大会、新学期中层干部大会等会议上,多次要求中层领导干部要加强自身作风建设,严格做到遵规守纪、自律自醒;三是畅通举报渠道,向师生公布作风整顿专项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在主楼大厅设置举报信箱,接受师生监督,收集意见建议;四是组织开展6次机关作风突击检查,严查迟到早退、办公环境、工作状态等情况。

2.大局意识不强,在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上存在模糊认识。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2015年国务院出台了高校“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但时至今日,学校的规划目标仍然停留在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发展定位上,对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思想认识仍然停留在扩规模上项目和要资金上。(完成情况:正在推进,计划年底完成整改)

      ——针对“大局意识不强,在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上存在模糊认识。”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和政策研究,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重新修订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出台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以更加严格的制度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着力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二是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学校发展的顶层谋划。4月份,郑喜群校长带领调研组深入所有二级学院听取意见建议,参加学位点校外专家组的现场评估会,深入研究学科建设有关问题,为接下来推进学科结构调整、完善学科建设政策做准备。5月底,学校党委会专题研究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事宜,调整领导小组,新设立9个专项小组,目前人事制度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工作等正在积极推进。暑假期间,党委书记董广芝放弃休假,与70余名教授和正处级干部开展一对一调研谈话,深入了解学校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研究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三是有序推进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对学校未来的改革与发展进行全面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精心组织起草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努力形成一个贯彻高教发展新理念、符合学校发展新实际、推动事业发展新进步的高质量报告,使之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党委统领学校事业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目前,报告初稿正在征求意见、修订完善之中。

——具体针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2015年国务院出台了高校“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但是时至今日,八一农垦大学的规划目标仍然停留在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发展定位上,对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思想认识仍然停留在扩规模、上项目和要资金上。”一是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为契机,结合省里即将出台的《黑龙江省高校一流本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5)》,对学校的办学类型定位、发展目标定位进行重新思考和规划,争取最大共识。二是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落实国家和省“双一流”建设要求,精心制定和组织实施“杂粮生产与加工”特色项目建设方案,充分发挥其示范和带动作用。下半年学校拟召开学科建设大会,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完善学科建设机制体制,加快提升学科内涵建设水平。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一流本科教育。组织开展“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教育思想大讨论,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本科教学建设与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班子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在检查2015年党委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记录时发现,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所查摆出的问题只有四句话、108个字,并且指出的问题都是宏观的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班子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一是加强制度规定学习,明确会议具体要求。20181月,组织全体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的实施意见》,详细掌握并严格执行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相关程序和要求。二是改变报告撰写形式,聚焦存在的突出问题。学校党委以召开2017年度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改变以往先总结工作和成绩的报告结构,直接列明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坚持对存在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提高了民主生活会质量和效果。三是立足班子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随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分别于615722921先后召开巡视发现高校后勤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意识形态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班子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了查摆和纠正,真正发挥了民主生活会切实解决问题的作用。

——具体针对“我们在查阅2015年党委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记录时发现,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所查摆出的问题只有四句话、108个字,并且指出的问题都是宏观的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学校党委在认真学习相关文件规定的基础上,及时改变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内容结构,聚焦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查摆和撰写。如在20181月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按规定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待加强、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决策决议不够及时有力、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待加强、‘三个好把式’‘五个好作风’还没有牢固树立起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精神不够深入彻底”等6个方面剖析了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

4.在重大项目决策、重要人事安排上,仍然存在个人说了算问题。时至今日,对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仍然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20174月,为举办全国“大田赛”,校党委会议研究决定更换校园体育场塑胶跑道,计划预算价格为240万元,但是随后未经校党委会集体研究决策,只经主管副校长同意,学校后勤基建处竟擅自把招标价格提升到335万元,最终建设单位以330万元中标,超过党委会计划预算价格90万元。(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针对“在重大项目决策、重要人事安排上,仍然存在个人说了算。”一是深刻反思存在问题,认真学习并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充分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学校党委对重大决策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出台《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重新修订《中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议事规则》《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农垦校党发〔201816号),从制度层面确保了党委班子议事的科学性、民主性。本次巡视结束以来,共召开党委会19次,议事88项;召开校长办公会21次,议事111项,均严格执行会前充分酝酿,会中末位发言、民主表决,民主集中制得到严格执行。三是重大决策前进行充分沟通。制定出台《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沟通制度》(农垦校党发〔201815号),从制度上保证党委书记与校长、党政一把手与班子成员对提交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的重要提议充分交换意见、形成决策共识,明确规定“对于重要议题,党委书记和校长之间须达成共识后方可上会决策。”

——具体针对“虽然学校进行了上轮巡视整改,但是时至今日,对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仍然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20174月,为举办全国“大田赛”,校党委会议研究决定更换校园体育场塑胶跑道,计划预算价格为240万元,但是随后未经校党委会集体研究决策,只经主管副校长同意,学校后勤基建处竟擅自把招标价格提升到335万元,最终建设单位以330万元中标,超过党委会计划预算价格90万元。”因提交1481次党委会的塑胶跑道初步概算240万元是按照一般标准塑胶跑道预算提出的,建成后无法达到“大田赛”所需标准要求,学校在多方考察后临时增加预算,最终导致中标价格超党委会预算90万元。虽有原党委书记主持召开的专项会议同意和原校长、分管副校长的审核签批,但未履行“三重一大”相关决策程序,有错在先。学校党委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刻反省,一是今后在重大决策中将坚决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按照议事程序办事,落实“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等相关规定。二是今后凡是提交党委会的议题必须充分调研在先、决策在后。三是重新修订出台《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修缮、改扩建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农垦校发〔201891号),对项目的申请、审核与立项程序进行细化和规范,强化施工环节的管理并增加工程结算章节,进一步规范修缮、改扩建工程项目的过程管理。

(二)关于“管党意识不强,院系党组织作用弱化,在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方面存在不容忽视”方面的问题

7.抓政治理论学习搞形式、走过场。在巡视谈话中,我们对校党委抓政治理论学习的情况进行了测试。很多中层干部和教授对“四个意识”、“六大纪律”、“两学一做”等应知应会的党建知识回答不上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了解。有的教师反映,很多理论学习不搞辅导,学习测试不严肃。(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基层党组织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将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学习纳入“三会一课”,对广大党员做好学习教育。截止7月末,全校党支部共开展“三会一课”1549次,运用专题党课、学习研讨、主题党日、参观实践等多种方式,提高了党员政治理论素养。二是有计划开展政治理论学习。20183月末,集中一周时间对全校副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进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制定并严格执行2018年下半年十九大精神宣传工作计划,广泛利用校园网、宣传栏、讲座报告等,系统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宣传。修订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强化对学习情况的督导检查。加大对基层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的督导和检查,上半年学校党委理论学习督导组督查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11次;20185月,以学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调研为契机,对基层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材料进行检查;以“党支部书记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为契机,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情况检查,通过上述措施保证了政治理论学习取得实效。

8.学校、学院两级党委都对基层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缺少常态化检查、测评和考核。我们在查阅学校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档案资料时发现,有的 “三会一课”次数不够、内容单一、效果不好;有的记录极不规范,内容不完整;甚至有的记录是为了应对巡视检查找学生现抄现补,造假应付。(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带头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三会一课”制度。756日党委书记董广芝、校长郑喜群先后深入到所在支部和党建联系点参加学习活动、讲专题党课。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也纷纷到所在支部参加支部活动。二是提高“三会一课”的组织能力。制定下发《中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的通知》(农垦校党发〔201818号),发放党务知识“应知应会”学习资料,计划利用半年时间,通过集中培训、网络培训、党务知识考试、党务技能大赛等方式,提升支部书记党务活动的组织能力。三是规范“三会一课”相关程序。6月,印制并向全校党支部书记发放了《党支部工作纪实手册》,对召开“三会一课”的频次、内容、记录等作出了明确细致要求,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的记录工作,明晰记录内容和规范。四是强化“三会一课”开展情况检查。20185月,以开展基层党建等工作调研活动为契机,由党委书记带头,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参加,围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三会一课”、党员发展及组织生活等方面情况”,对全校基层党组织进行了深入调研检查,强化制度和工作落实。

9.发展学生党员工作不规范、不严肃。重发展,轻培养,重数量,轻质量。校党委没有统一制定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实施办法,各二级学院党委只好各自为战,各施其政。为了实现多发展和快发展,各学院普遍都把培养积极分子的数量指标预定为在校学生的40%-50%,有的学院一名辅导员竟然要负责承担培养16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的任务。入党积极分子写实不及时、不真实,大量档案材料造假后补。在谈话中有的老师反映,由于把关不严,学生托关系花钱入党问题时有发生。网络问卷调查显示,对学校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满意率仅为74%。(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具体针对“重发展,轻培养,重数量,轻质量。校党委没有统一制定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实施办法,各二级学院党委只好各自为战,各施其政。”制定出台《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农垦校党发〔201832号),做好学校发展党员工作顶层设计,强化基层单位党员发展工作的政治性和可操作性。修订原有《发展党员实用手册》和《学生党员发展基本要求》,进一步形成规范发展党员的完备体系。

——具体针对“为了实现多发展和快发展,各学院普遍都把培养积极分子的数量指标预定为在校学生的40%-50%,有的学院一名辅导员竟然要负责承担培养16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的任务。”20183月,完成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数量的调整,目前每名培养联系人培养联系的入党积极分子数量均在30人以内;7月末,制定出台《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入党积极分子管理办法》(农垦校党发〔201828 号),严格入党积极分子发展、教育、管理事宜,要求基层党组织严把入党积极分子入口关,通过逐年调整,使入党积极分子总量与上年党员发展数量的比例动态保持在10:1左右,降低入党积极分子总量,提高质量。

——具体针对“入党积极分子写实不及时、不真实,大量档案材料造假后补。”学校于20181月和5月两次对基层学院开展入党积极分子材料专项检查,严格要求基层党组织按照培养成熟程度,重点培养对象每季度考察一次,一般培养对象每半年考察一次,要求考察写实必须结合入党积极分子实际情况,如实记录入党积极分子在当前考察阶段的优缺点,切实提高入党积极分子质量;在2018年上半年发展党员工作中,严把入口关,通过材料预审、发展谈话及相关考核,对6名新发展党员进行批评教育,8名预备党员做出延期转正处理。

——具体针对“在谈话中有的老师反映,由于把关不严,学生托关系花钱入党问题时有发生。网络问卷调查显示,对学校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的满意率仅为74%。”纪委、组织部、学生处等部门通过访谈等方式,在师生中开展调查,截止目前没有收到学生托关系花钱入党的有效线索,学校还将对此问题继续进行深入调查了解。为杜绝“花钱入党”问题的产生,20181月,学校制定了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完善党员发展公示工作,2018年上半年发展党员公示时,增加纪委监督电话,增强党员发展工作的透明度和广大师生的知情权。通过以上措施,全面提升发展党员工作水平,保障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切实解决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满意率不高的问题。

(三)关于“从严治党不力,违规违纪事件多发频发,诸多方面存在巨大廉政风险”方面问题

10.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履职不到位(1)。时至今日,虽然省委对省属高校已经进入了第二轮巡视,但是校党委对违规违纪案件仍然是问责不严,校纪委对易发生廉政风险的领域和重点岗位仍然是监督不力。两年多来,学校曾先后发生超标准配备公车、超标准购车、酒驾、公款吃喝等违规违纪违法事件。(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针对“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履职不到位。”一是学校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强化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中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农垦校党发〔20154号),认真落实党委班子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以及纪委监督责任。二是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履行职责。及时召开党委会听取纪委对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理情况汇报。指导和研究重要问题线索,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举措,支持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从试卷印刷、职称评定、教学评奖等具体事务中退出,回归主责主业。三是持续加大监督惩处力度。聚焦可能存在隐患的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时段,继续加大监督力度,2018年初至今,组织学校组织、人事、教务、财务、后勤等8个重点部门的主要领导,参加省纪委监委举办的“高校重点岗位领导干部培训班”;对学生处、评估中心下达监督建议书;对3名处级干部和2018年招生工作组进行廉政谈话;下发《关于廉洁过好端午节的通知》《关于紧盯暑期休假期“四风”问题的通知》,敦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践行主体责任,教育引导教职工廉洁过好节假日。继续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并及时对违纪案例进行公布,起到震慑和教育作用。巡视以来共党纪处分2人,政纪处分2人,诫勉2人,通报3人,函询7人,免职1人。四是开展“不作为、乱作为”集中专项整治。制定《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关于开展“不作为、乱作为”集中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农垦校党发〔201817号),在全校范围内对为官不为、消极怠工、滥用权力、群众意见大、问题反映集中的干部和行为进行集中专项整治,取得了较好效果。

——具体针对“时至今日,虽然省委对省属高校已经进入了第二轮巡视,但是校党委对违规违纪案件仍然是问责不严,校纪委对易发生廉政风险的领域和重点岗位仍然是监督不力。两年多来,学校曾先后发生超标准配备公车、超标准购车、酒驾、公款吃喝等违规违纪违法事件。”其中,关于超标准配备公车、超标准购车,省纪委于20171月下达决定(黑纪审〔20173号、黑纪审〔20174号、黑纪函〔20175号),对具体责任人原校党委书记、原校长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其中,关于酒驾,其一为原图书馆馆员王某20131215酒后驾车致人死亡事件。201457,大庆市高新区人民法院判决王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二个月,宣告缓刑一年零六个月。因其工作期间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相关规定,学校已给予王某开除公职处分,并下达了《关于给予王某同志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农垦校纪发〔20163号);其二为学校退休教师朱某2016630饮酒后驾车被执勤民警查获事件。2017720,黑龙江省大庆市萨尔图区人民法院判决被告人朱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一个月,宣告缓刑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0 元。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三十三条等规定,校纪委下达了《关于给予朱某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农垦校纪发〔20175号)。相关情况已上报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其中,关于公款吃喝,为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下达的《责成立案通知书》(黑教纪案字〔20171 号)所述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卞某违规“超标准接待”问题。因其对上述违规违纪事实负直接责任,校纪委已于2017317下达了《关于对卞某同志的处分决定》(农垦校纪发〔20171号),给予卞某党内警告处分,并在学院领导班子会上做深刻检讨,一年内取消评优资格。同时根据《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内津贴分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农垦校发〔2012139 号)规定,扣发其半年校内岗位津贴。相关情况已上报省纪委监委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11.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履职不到位(2)。学校军体部负责人在2014年就因“小金库”问题受到查处,但是 2017年又因为利用校园网络平台诈骗谋利被学生家长举报。校园网络诈骗案被举报后,学校调查无果,在经省教育厅转件督办后才初步查实。在案件处理上,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要求对当事人“进行职务调整并给予纪律处分”,但是校党委做出的却是给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的处理决定。(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责成校纪委对张某(军体部负责人、教授职称)涉及“小金库”问题的当年政策背景、学校当时对张某的处理依据和处理结果进行细致梳理,鉴于张某违规设立“小金库”事实清楚,且2014年的处理不到位,加之其受到党纪处分后,又于2017年因违反工作纪律被问责,按照巡视整改工作要求,为严肃组织纪律,经学校14届党委第110次会议研究决定,免去张某军体部部长兼党支部副书记职务(农垦校党干字〔20186号)并向全校通报。

12.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严重违规失控(1)。挤占挪用科研经费。截至20171222,学校科研经费账户余额应为3957.3万元,但实有金额是1415.2万元,有2542.1万元被挤占挪用为事业经费支出。(完成情况:正在推进,将进行长期整改)

      ——针对“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严重违规失控。”学校切实加强自我审查和深刻反省,提升对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的责任意识、问题意识和底线意识,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开展了整改工作。一是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建设。制定出台《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科研项目管理费使用规定(暂行)》(农垦校发〔201826号),《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农垦校党发〔201819号)、《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职工因公短期出国(境)管理办法》(农垦校党发〔201820号)、《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公务租车管理暂行办法》(农垦校办发〔20181号),对科研经费使用范围进行明确和规范,压缩人为操作空间。二是加强科研经费使用流程管理。进一步明确各类科研经费支出的范围和标准,明确有关职能部门、二级单位、课题组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分级责任。实行全面预算控制,提升预算编制质量,强化预算执行过程监管。在财务部门设立科研经费管理办公室,规范财务收支和报销工作流程,加强报销环节审核和管理,建立院系报销初审机制,规范项目结题结账手续。三是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及政策宣讲。20189月起,在全校范围内召开科研经费制度、政策宣讲和培训,科技处、财务处深入学院讲解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会议费、差旅费、公务卡报销制度等相关政策,明确合法使用科研经费的范围和项目,提升科研人员法律意识和规范使用科研经费意识,重点强化领导干部和科研项目负责人、科技骨干的廉洁从业意识;加强以爱岗敬业、尊重科学、奉献社会、崇尚创新为核心的的职业道德培训教育,增强科技人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珍惜社会声誉,献身科研事业。四是对科研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定期检查。针对专项巡视中发现的薄弱环节,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做好定期自查工作,明确将执行科研经费使用情况、科研项目完成情况、实施项目预算情况等作为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大源头防治腐败的力度。

——具体针对“挤占挪用科研经费。截至20171222,学校科研经费账户余额应为3957.3万元,但实有金额是1415.2万元,有2542.1万元被挤占挪用为事业经费支出。”一是全面开展自查工作。自720开始对2013年以来挤占科研经费的支出事项进行全面核查,共梳理出13项挤占科研经费的支出事项,并对因支付教工工资、还贷、拖欠物业费等原因挤占科研经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明确出现该类问题的成因。二是在分析挤占挪用科研经费成因的基础上,结合我校资金及发展现状,根据目前学校财力状况制定科学可行的资金归还预案,按照逐期归还、分步实施的原则彻底解决挤占科研经费问题。三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事业单位会计制度》、《高等学校会计制度》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等有关财务法律法规要求,以收定支、统筹规划,科学合理安排各项经费收支预算,依法依规使用资金,彻底杜绝挤占挪用科研经费现象的出现。

13.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严重违规失控(2)。违规套取科研经费。巡视抽查中发现,虽然有些资金支出科目属科研经费类,但实际并没有用于科研活动,并且有些项目涉嫌利益输送。(完成情况:正在推进,计划年底前完成整改)

接到巡视反馈意见后,学校立即制定了《违规套取科研经费专项任务整改方案》,安排分管副校长和纪委书记进行政策法规宣讲,对科研人员进行警示教育;责成各院、部、中心等13个单位对违规套取科研经费情况进行自查。目前,学校正在对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进行调查。下半年学校将组织对科研人员进行科研经费使用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遵规守纪意识。

14.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严重违规失控(3)。滥用科研经费违规出行。核查财务票据发现,自2013年以来,学校滥用科研经费违规出行达300多人次,累计核销资金近220多万元。其典型事例有:某副校长201711月在其科研经费中报销女儿、女婿7月份去北京的费用1.11万元;学校某处长20145月出行23天,走了710个城市,在科研经费中报销费用1.31万元;学校11名处级干部和43名教师长假期间外出过节旅游,在科研经费中报销23.23万元;有非本校职工44人旅游,花费18.87万元在学校科研经费中报销。(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具体针对“滥用科研经费违规出行。核查财务票据发现,自2013年以来,学校滥用科研经费违规出行达300多人次,累计核销资金近220多万元。”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校迅速制定了《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滥用科研经费违规出行问题整改方案》,对滥用科研经费违规出行的231项问题进行全面核查。经仔细梳理,231项问题中,非科研经费13项,转由行政违规出行处理;同时由行政违规出行转入3项,合计利用科研经费违规出行218项,涉及科研经费总额1987624.22元。学校按照借道出游、公款出游、亲属子女报销等9大类分别采取整改措施:一是对于确属完全真实的科研任务,报销人要实事求是提供情况说明材料。二是对于确属部分真实的科研任务,报销人要实事求是提供情况说明材料,并退还非科研部分报销款。三是对于非科研业务范围内的公款私用个人出游行为,以及假期公款出游、长期出游、亲属子女、外单位的非课题组成员、无出国审批手续等报销的科研费用,退还已报销全部经费。这部分人员的情况已经报告给省纪委监委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学校党委将依据相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四是对于特殊情况报销科研经费,学校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专门评估。截止到827,累计退还127笔违规出行经费,合计625579.99元。此外,学校在巡视期间自查自改违规出行问题16项,退回违规出行款87416.00元,其中2项在巡视反馈的“八一农垦大学科研经费违规出行明细表”中列出;学院自查整改退还两笔共2984元。三次合计退款143笔,退款累计692339.99元。

其中,关于“某副校长201711月在其科研经费中报销女儿、女婿7月份去北京的费用1.11万元。”目前该副校长已主动退还全部报销费用11140.00元,在科研经费清退中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其中,关于“学校某处长20145月出行23天,走了710个城市,在科研经费中报销费用1.31万元。”目前该处长已经全部退还相关经费13084.50元。

其中,关于“学校11名处级干部和43名教师长假期间外出过节旅游,在科研经费中报销23.23万元。”这些人员主动退还和经评估核准退还“五一”“十一”及元旦春节期间违规出行43笔,累计退款209750.19元。

其中,关于“有非本校职工44人旅游,花费18.87万元在学校科研经费中报销。”这些人员主动退还和经评估核准退还18笔,退款共计119188.50 元。

 15.资产经营管理混乱。2013-2017年,学校医院、后勤服务公司、农产品检测中心共有7557.2万元收入没有纳入学校年度财务预决算,形成预算外资金,违反国家会计法规定。还有密山老校区1981-2017年度的500余亩土地收费和科研副产品的销售收入不入账,学校保卫处和后勤管理处收取的校园停车费、超市出租收入70余万元不入账。(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具体针对“2013-2017年,学校医院、后勤服务公司、农产品检测中心共有7557.2万元收入没有纳入学校年度财务预决算,形成预算外资金,违反国家会计法规定。”已向省财政厅呈报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关于我校测试中心、校医院如何纳入部门预决算管理的请示》(农垦校呈〔201817号),并于2018625当面向省财政厅科教处领导汇报,目前正等待省财政厅审议批复对以往未纳入预决算资金的处理意见。待省财政厅批复后,按批复意见执行。20189月,学校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时,已将校医院、后勤服务公司(游泳馆)、农产品检测中心等收入纳入预算管理。

——具体针对“密山老校区1981-2017年度的500余亩土地收费和科研副产品的销售收入不入账。”2015年巡视组指出存在“科研副产品销售收入没有上交入账”问题后,学校曾进行认真自查整改。经查,密山老校区科研副产品收入由农业科研所产生,该所于1981年成立,主要从事大豆、玉米、小麦等作物的育种、耕作栽培技术研究及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工作。因当时科研基础薄弱,申请上级科研项目和课题少,学校从支持科研的角度,将耕地交由各课题组无偿使用,科研副产品销售收入由各课题组用于补充科研经费不足。十一届省委第十三巡视组指出问题后,农学院立即研究制定了《农学院科研所管理实施细则》,学校出台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农垦校发〔201762号),明确规定将科研项目产品或副产品变价收入上缴学校财务部门。之后,农学院将20162017两年科研副产品收入,以及20172018两年土地收费上缴学校。学校已出台《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学科研用地管理办法》(农垦校发〔201867号),对教学科研用地收费处理进行了明确规定。

——具体针对“学校保卫处和后勤管理处收取的校园停车费、超市出租收入70余万元不入账。”其中,关于保卫处收取的停车费不入账,根据大庆市物价监督管理局《关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园外来车辆停车服务收费的批复》(庆价函发〔201712号),因我校没有实体公司无法收费,校内停车费由大庆高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物业)代收。经学校与高新嘉苑物业协商,签订合作协议书,明确约定按年与学校结算收入。经查,20171-11月停车服务费收入总额357,500元,按协议约定扣除15%53,625元)的税金及管理费后,冲抵物业服务费303,875元,高新物业于201712月将303,875元从学校应付的物业服务费中扣除。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校内停车服务费的监管,定期核对账目,确保应收尽收,并及时纳入账内管理。

其中,关于后勤管理处收取的超市出租收入不入账,学校后勤基建处出租超市3家,20132017年累计收入2,894,170元,2016年前纳入计财处统一核算的后勤服务总公司账内管理,20162017年纳入学校计财处事业财务,并上缴省财政专户。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资产出租收入管理,严格合同管理,做到应收尽收,认真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确保资金安全完整。

16.基建工程存在突出问题。有教师反映,上级主管部门批复学校P栋学生公寓楼项目计划投资1076.55万元,但是实际完成投资2592.44万元,超计划1515.89万元。按照超计划投资10%即应重新立项审批的规定,该项目本应重新立项报批,但是学校仍按原计划执行。最后因项目审批手续不规范,未经验收就直接投入使用,存在巨大廉政风险。与此相关,巡视核查还发现,在学校2013-2016年度的基础设施维修项目中,存在着大量的利益输送风险问题。(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针对“基建工程存在突出问题。”一是严格执行项目立项审批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基建项目管理办法和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规定,严格按照项目批复内容进行项目建设。如中西部项目二期——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基础教学实验楼建设项目初设已完成并按规定程序获得批复。二是严格执行项目建设内容变更审批程序。在项目建设内容变更前,及时上报上级部门审批,并经审批后再进行项目建设。如即将申请竣工验收的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体育场及附属设施改造工程建设项目。三是进一步规范立项管理、工程款支付程序。消除立项管理、工程款支付等相关手续中的管理漏洞及存在问题隐患,全面完善项目管理制度。

——具体针对“有教师反映,上级主管部门批复学校P栋学生公寓楼项目计划投资1076.55万元,但是实际完成投资2592.44万元,超计划1515.89万元。按照超计划投资10%即应重新立项审批的规定,该项目本应重新立项报批,但是学校仍按原计划执行。最后因项目审批手续不规范,未经验收就直接投入使用,存在巨大廉政风险。”学生公寓(P栋)建设项目由学校200811月份提出申请,200910月获省发改委批准,计划投资1076.55万元,全部由学校自筹。后因学校贷款压力过大,资金短缺,该楼建设一直没能实施,直至20156月重启该项目。但从批准至此已近7年时间,因物价上涨和原设计的砖混结构须改为框架结构,土建、装饰、采暖、给排水和消防、电气及室外配套管网工程皆需变更,预计投资升至2900万元左右。经请示省发改委,答复为:如建设地点、建设规模不变,不需重新报批;经请示省农垦总局,答复为:自有资金建设项目,不再需上级行政主管部门进行立项审批,涉及具体项目立项、规划、建设等相关手续,可直接到属地办理相关手续;经与大庆高新区管委会沟通,明确以学校党委会纪要为依据,到大庆高新区管委会经济科技局按备案程序办理立项手续即可。

其中,关于未经验收就直接投入使用,学生公寓(P栋)工程于201610月份完成土建工程并通过校内验收,20181月份通过消防验收,安全上能够得到保障。由于学校学生宿舍使用状况十分紧张,故未完成全部验收项目即交付使用。20188月,学校已完成包括工程质量备案在内的全部验收工作。

——具体针对“巡视核查还发现,在学校2013-2016年度的基础设施维修项目中,存在着大量的利益输送风险问题。”学校对2013-2016年度的所有基础设施维修项目进行了自查,重点检查与后勤基建工作职能相关的预算和施工监管环节。经查,未发现利益输送行为。为彻底堵塞基础设施维修项目中的利益输送漏洞,重新修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修缮、改扩建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对基建维修工作流程等进行详细规定,提高内部风险防控能力。

(四)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具有顶风上的特点”方面的问题

17.校级领导和中层干部搭车旅游、办理个人私事。据不完全统计,8名校级领导总计支付公款64.27万元;还有37名中层干部总计支付公款32.14万元。其中比较典型的有,某副校长曾先后5次带多人到南昌、湛江等地开会,顺便搭车到鄱阳湖、上海、青岛等地旅游,支付公款14.5万元。某原副校长2013-2015年,9次无理由私自飞往海口、三亚、广州等地,在海口、三亚总计停留达177天,支付公款10.74万元。同时还发现,校党政主要领导2013-2014两年间,外出乘坐飞机多为头等舱。据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到现在,全校党政领导干部及教师总计违规出行近500人次,在办公经费中报销100多万元,在科研经费中报销220多万元,合计达320多万元。(完成情况:正在推进,计划10月底完成整改)

——针对“校级领导和中层干部搭车旅游、办理个人私事。”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出台《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公务租车管理暂行办法》(农垦校办发〔20181号)、《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农垦校党发〔201819号)、《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职工因公短期出国(境)管理办法》(农垦校党发〔201820号)。二是规范制度执行。明确制度规范,加强财务监管,严格事前出差审批程序和项目,中层领导财务报销实行公开透明,切实增强制度执行力。三是强化审批责任。明确经费使用与审批主体责任,坚持“谁经办、谁审批、谁负责”,对出现问题的严肃追究责任。四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财务、审计、纪检监督检查力度和查处力度,严查严处公款旅游等顶风违纪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强化警示作用。

——具体针对“8名校级领导总计支付公款64.27万元;还有37名中层干部总计支付公款32.14万元。”其中,关于“某副校长曾先后5次带多人到南昌、湛江等地开会,顺便搭车到鄱阳湖、上海、青岛等地旅游,支付公款14.5万元。”经细致核查梳理,该副校长曾先后5次带队参加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后勤管理研究会年会,会前均请示学校主要领导同意,其本人没有借开会绕道旅游或办私事情况。跟随其参会的人员中,确实存在未按规定时间出行、出行期间绕道等情况的,已返还多报销的费用4266元。

其中,关于“某原副校长2013-2015年,9次无理由私自飞往海口、三亚、广州等地,在海口、三亚总计停留达177天,支付公款10.74万元。”学校正在进行情况梳理,暂未查核。该副校长已调离我省,学校已将相关情况报告上级有关部门。

——具体针对“校党政主要领导2013-2014两年间,外出乘坐飞机多为头等舱。”学校正在进行情况梳理,如发现确有违规问题,将追缴报销费用。

——具体针对“从2013年到现在,全校党政领导干部及教师总计违规出行近500人次,在办公经费中报销100多万元,在科研经费中报销220多万元,合计达320多万元。”其中,关于党政干部违规出行,制定《关于省委巡视反馈干部违规出行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对巡视组反馈的50项干部违规出行问题进行全面核查。经仔细梳理,50项问题中,有3项属科研出行,转由科研违规出行处理;同时由科研违规出行转入13项,合计干部违规出行60项。学校按照全部公务出行、部分公务出行、非公务出行、法定节假日出行四类分别采取整改措施:一是确属工作任务出行的,报销人要实事求是提供情况说明材料;二是属部分工作任务出行,报销人要实事求是提供情况说明材料,并退还非公务出行报销款;三是属非公务出行的,报销人退还全部报销款;四是法定节假日出行的,报销人退还全部报销款。截至830,梳理出60笔干部出行报销中,确属工作任务出行的25笔;属部分工作任务出行的28笔,现已退还办理私事多报销费用93013.16元;非工作范围内公款出行7笔,全部退款金额62196.50元;各项退款合计155209.66元。

——具体针对“违规出行在科研经费中报销220多万元”。该问题已在(三)14.“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严重违规失控”中进行了说明。

18.学校异地出差大量租用社会车辆。2013-2017年,全校共支付异地出差租用社会车辆费用435.7万元,造成巨大浪费,给一些人借公务之便办私事及套取资金提供了可乘之机。该做法违背国家财政部“出差人员应当选乘经济便捷交通工具”的规定,违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勤俭节约、廉洁从政的要求。(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针对“学校异地出差大量租用社会车辆。”一是加强公务租车制度建设。出台《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公务租车管理暂行办法》,对公务租车进行全面规范。优化了《公务用车明细结算单》,增设租车台班费、底价消费等栏目,明确租车各项费用,如实报销。严格租车审批程序,落实财务价格审核责任。二是加强对公务租车审核管理。按照购买社会服务相关政策要求,学校将招标采购租车供应商,确定协议价格,签订租车服务合同。各单位须在中标租车供应商中选择,严格执行协议价格。同时要求出差人员应优先选乘经济便捷的交通工具,有高铁(动车)通达的市县应乘座高铁(动车)前往。三是优化业务办理方式和流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报送材料尽量采用网络、邮寄等方式递送,同时要提高工作预见性,集合相关业务,减少“大量材料”报送次数。四是加大对违规租车问题检查惩处力度。对违规租车问题,限期整改,返还违规报销费用,并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具体针对“经查阅财务部门账册,发现2013-2017年,全校共支付异地出差租用社会车辆费用435.7万元,造成巨大浪费,给一些人借公务之便办私事及套取资金提供了可乘之机。该做法违背国家财政部“出差人员应当选乘经济便捷交通工具”的规定,违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勤俭节约、廉洁从政的要求。”制定《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关于省委巡视反馈公务租车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经认真梳理排查,巡视组反馈的“学校异地出差大量租用社会车辆”问题涉及学校31个单位(部门),去掉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凭证重复、凭证号差异后的总金额为4316549元,其中:租车报销金额4128080元,非租车报销金额188469元(版面费、材料费、差旅费、维修费、公寓用品等)。公务租车报销中,属行政用车346310元,属实习用车1678725(其中1382620元为教务处专项实习经费列支,其余296105元为各单位从各自经费中列支的实习用车费),属科研用车906710元,属接送国内外专家用车77330元,属举办各类会议用车40665元,属各部门开展业务用车450740元,属学习考察调研用车270405元,属学生和职工活动用车78600元,属学校教工通勤用车248575元,属慰问、看望教师用车30020元。非工作范围用车2笔,已分别退还报销款6850元和2300元。全校39个单位行政用车年均租车费用约为7万。

(五)关于“官本位思想浓厚,行政化倾向突出,在执行事业为上、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原则上有偏差”方面的问题

19.“双肩挑”人员过多,利益驱动明显。上轮巡视中指出学校“双肩挑”问题比较突出,虽然经过整改,但收效不大,截至目前,全校仍有61名副处级以上‘双肩挑’人员。按照高校一般科研处处长、学生处处长、研究生处处长可以‘双肩挑’的惯例衡量,学校‘双肩挑’明显过多。学校提供的相关资料表明,两种岗位比较,‘双肩挑’人员获取的都是最高年度岗位津贴,都是为了利用专业职称承揽科研课题,可以说都是利益驱动所致。2013年以来, 校副处级以上‘双肩挑’人员仅主持国家级的科研项目就有18项,科研经费达5558.8万元。(完成情况:正在推进,将进行长期整改)

——针对“‘双肩挑’人员过多,利益驱动明显。”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制度执行。按照《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全省事业单位实施岗位设置管理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规定,20187月修订出台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方案(修订)》(农垦校发〔201857号)。方案合理确定了管理人员聘任专业技术岗位的数量,对现有“双肩挑”教师进行岗位聘任给出明确要求。20187月,学校出台了《自然科学人才支持计划管理办法》,对申报基础培育计划人员提出明确要求:“原则上不应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对“双肩挑”人员承揽科研课题现象进行了有效控制。二是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在总结“三院一部”试点单位改革经验基础上,全面推进全校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按照事权相宜、权责统一的原则,在人、财、物等方面规范有序地赋予学院相应管理权,指导和监督其相对独立地自主运行,减少机关部门行政干预,解决权力集中导致的“双肩挑”人员与教师争利现象。三是加强政策引导。在先优模评选、评优考核、科研项目立项、评奖等工作中重点向一线教师倾斜,减少“双肩挑”现象引发的资源分配不均衡。逐步通过校内津贴分配改革、提高教师课时费、职称办法修订等措施引导“双肩挑”人员向教学科研岗位转移。四是规范干部选用机制。在今后的干部选拔任用中,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任用工作条例》《黑龙江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和学校《党政干部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从严掌握从专业技术岗位到管理岗位担任领导职务情况。

——具体针对“据巡视调查了解,在上轮巡视中就指出学校‘双肩挑’问题比较突出,虽然经过整改,但收效不大,截至目前,全校仍有61名副处级以上‘双肩挑’人员。按照高校一般科研处处长、学生处处长、研究生处处长可以‘双肩挑’的惯例衡量,学校‘双肩挑’明显过多。学校提供的相关资料表明,两种岗位比较,‘双肩挑’人员获取的都是最高年度岗位津贴,都是为了利用专业职称承揽科研课题,可以说都是利益驱动所致。2013年以来, 校副处级以上‘双肩挑’人员仅主持国家级的科研项目就有18项,科研经费达5558.8万元。”一是对现有“双肩挑”干部进行适度调整,截至20189月底,批准2名“双肩挑”干部回归教学岗位,1名“双肩挑”干部退休。二是20187,学校启动第二轮岗位设置工作,本轮岗位设置工作,对现有“双肩挑”教师进行岗位聘任给出明确要求,即:现处于管理岗位的“双肩挑”教师可以同时聘任专业技术岗位,为下一轮干部换届时“双肩挑”人员回归专业技术岗位做足准备,将在2019年底干部换届时,结合工作需要,逐步消化现有双肩挑人员。三是截至823,学校已完成专业技术三级岗位申报和材料初审工作。审核结果显示,符合专业技术三级岗位聘任条件的“双肩挑”人员同比上一轮岗位设置的双肩挑人员数量有明显减少。其他专业技术岗位的聘任工作正在进行中。四是7月完成2018年度“三纵”科研支持计划立项评审工作,在55项人才支持项目中,专任教师获批52项,兼职教师和管理人员仅占3项(副处级以上2项,科级1项)。

20.较多的校本部党务行政干部到二级学院担任领导职务,使教学科研领域出现明显的行政化倾向。据统计,截至目前为止,校属二级学院50个领导职位,有22人是从学校党办、校办和组织宣传部门等内设机构选拔任用的。与此相关,还存在非本专业学科带头人担任院长问题。(完成情况:正在推进,将进行长期整改)

——针对“较多的校本部党务行政干部到二级学院担任领导职务,使教学科研领域出现明显的行政化倾向。”。一是选拔任用干部注重人岗适合度。严格按照选拔任用条件和岗位职责要求,全面考察被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表现,严格把握机关行政人员到二级学院任领导职务现象。二是健全、规范学院工作机制。20187月,经校14 届党委第 109 次会议讨论通过《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制度》(农垦校党发〔201826 号)、《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院党委(党总支)会议议事制度》(农垦校党发〔201827 号),建立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制度中规定,有关党的建设,包括干部任用、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由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由党组织先研究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审定。三是充分发挥学院教学科研机构、学术事务机构作用。支持和鼓励学院内设的系、研究所(中心)、实验室、学术分委员会对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参与学院建设发展。

——具体针对“据统计,截至目前为止,校属二级学院50个领导职位,有22人是从学校党办、校办和组织宣传部门等内设机构选拔任用的。与此相关,还存在非本专业学科带头人担任院长。”确实存在这种情况,学校现正在分析学院现任领导班子队伍情况,对于非本专业学科带头人担任院长已经进行了调整。在今后调整干部时,将结合年度考核等情况,对学院领导班子进行适度调整。

21.裙带关系复杂,圈子文化盛行,选人、用人、进人失衡、失范。网络问卷调查显示,选人用人工作满意率不到50%。(完成情况:正在推进,将进行长期整改)

一是坚持严格选任的标准、制度、程序、纪律,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考察干部时侧重了解群众基础是否扎实,对民主测评得票率低的、有群众反映问题并证实的、在考察谈话中群众普遍不赞成的,一律不予提拔任用,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二是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干部选任的形式、步骤、环节向全校公开,科学制定选任条件,防止因人设岗,干部选拔任用情况须经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三是抓好干部日常考核和监督管理,注重结合年度考核、教学科研、群众评价等,多角度多侧面了解干部、评价干部、使用干部。四是研究出台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扎紧制度“笼子”,深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五是严格按照学校《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的规定研究、审定人才工作。学校人才工作的重大事项、重要政策的审议决定,以及人才年度引进计划等,由学校党委会研究决定;人才年度引进计划结果,由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六是研究出台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办法》进一步提高了引进人才的政策待遇,并对高层次人才引进标准和程序进一步规范。七是研究出台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人事调配管理暂行规定(修订稿)》。《规定》按照国家、省里最新文件要求,对人事调配的范围、管理及纪律等进行调整,以适应新时期的人事调配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进人工作程序。

22.借用公开选聘之名,利用权力违规选人、调人。据学校提供名册显示,2013-2017五年间,全校共引进调入140人,其中采用公开招聘方式引进调入人员为133人。但是直至巡视结束,学校也没有能够提供出证明其采用公开招聘方式选人进人的有效资料。其中,教职员工对校领导利用权力和关系,以招聘引进名义安排亲属子女等人工作的一些典型问题,反映较大。(完成情况:正在推进,将进行长期整改)

——针对“借用公开选聘之名,利用权力违规选人、调人。”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人才考核程序。学校修订出台《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人才引进考核办法》(农垦校发〔201864号),进一步完善了笔试、面试命题办法,明晰了纪委和各单位纪检委员监督职责,使选人过程更加规范,流程更加严谨。二是进一步加强人才选聘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公开招聘程序,并做好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和备案工作。

——具体针对“据学校提供名册显示,2013-2017五年间,全校共引进调入140人,其中采用公开招聘方式引进调入人员为133人。但是直至巡视结束,学校也没有能够提供出证明其采用公开招聘方式选人进人的有效资料。”学校于2018年上半年,再次对该140人的公开招聘原始材料(包括方案和计划的制定、发布、考试、体检、考核、公示、聘用手续)进行自查,目前自查工作已经完成。在此基础上,学校进一步规范了招聘程序,将严格按照《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人才引进考核办法》执行。

——具体针对“教职员工对校领导利用权力和关系,以招聘引进名义安排亲属子女等人工作的一些典型问题,反映较大。”经查,140人中未经公开招聘而安置聘任的有7人。6人分别为引进人员配偶,1人作为艺术特长人员聘任为辅导员,分别经校长签批和2016年第12次校长办公会、2017年第10次校长办公会研究通过。目前,学校正在对引进这名音乐专业辅导员问题进行函询、调查,待调查结论出来之后再行处理。2013年以来,学校通过公开招聘方式共引进处级以上干部子女3人。自2018年起,学校已经不再通过校内选聘方式预留辅导员。20185月,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方式,共聘用辅导员7人,有效地保证了人员质量和招聘效果。出台的《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对于高层次人才配偶安置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政策。

23.选人用人程序异化。201512月学校按照《章程》,中层干部采用竞争上岗方式换届。在完成届前调整后,学校决定对43个正副处级岗位人选进行竞争性选拔。报名程序完成后,出现了7个岗位只有1人报名的情况。按照要求,对出现1人报名的岗位应停止竞争性选拔。但是,学校的做法却是对这7个单人报岗人选直接进行了考核任用。很多教职员工认为在岗位报名环节存在人为操作因素。(完成情况:正在推进,将进行长期整改)

——针对“选人用人程序异化。”一是上半年,职能部门深入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黑龙江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黑办发〔20185 号)等干部选拔任用的制度规定;下一步组织学校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干部选任法规,提升选人用人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目前正在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黑龙江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黑办发〔20185 号)等干部选拔任用文件规定修订完善《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干部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选拔任用标准、程序。三是今后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纪律选拔任用干部,做到不漏环节、不搞变通。认真对待群众信访举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

——具体针对“201512月学校按照《章程》,中层干部采用竞争上岗方式换届。在完成届前调整后,学校决定对43个正副处级岗位人选进行竞争性选拔。报名程序完成后,出现了7个岗位只有1人报名的情况。按照要求,对出现1人报名的岗位应停止竞争性选拔。但是,学校的做法却是对这7个单人报岗人选直接进行了考核任用。很多教职员工认为在岗位报名环节存在人为操作因素。”学校深刻反思干部选拔工作不规范问题,今后将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条例》和《黑龙江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选拔任用干部,选拔方式一经确定就严格执行。具体针对这7名同志,学校拟于2019年校内轮岗时一并处理。

24.执行组织纪律不严格、不严肃(1)。巡视发现,校党委组织部门执行干部出国(境)审批规定不规范。2013年以来,学校曾有7名处级领导干部,在没有审批手续的情况下私自出国。20173月,却为3名非本校职工出国到日本出具了审批手续。(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

——针对“执行组织纪律不严格、不严肃。”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上级部门有关因私出国(境)管理的规定,进一步提升对干部因私出国管理的重视程度。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出台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农垦校党发〔201819 号)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职工因公短期出国(境)管理办法》(农垦校党发〔201820 号),进一步对干部和教职工出国的证件管理、审批程序、违纪处理进行规范。三是强化监督执纪。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干部出国(境)管理的上级和学校规定。深入剖析典型案例,用身边事身边人开展警示教育。对违反有关规定的,给予严肃处理。

——具体针对“校党委组织部门执行干部出国(境)审批规定不规范。2013年以来,学校曾有7名处级领导干部,在没有审批手续的情况下私自出国。”这种情况存在,尤其是2015后以前,学校没有执行严格、规范的干部出国(境)审批,因此,7名处级领导干部出国确实没有审批手续。目前,学校有关部门正在对这7名未经审批出国的处级干部逐一进行调查,对违反有关规定的一定问责处理。今后,学校将严格按制定下发的《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农垦校党发〔201819 号)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职工因公短期出国(境)管理办法》(农垦校党发〔201820 号),对干部出国(境)严格管理。

——具体针对“20173月,为3名非本校职工出国到日本出具了审批手续。”经查,该问题出自我校教师王某《寒区生物燃气供气工程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与示范/02》课题,3名人员为该课题外校参加人。因为是由我校职工作为团长带队出国,学校须掌握团队所有成员情况,所以将所有团队人员列在了一张表中,学校在为本校职工办理审批手续时也没有分开,导致出现“为3名非本校职工出国到日本出具了审批手续”情况。今后,办理有非本校职工为团队成员的集体出国手续时,学校将分列本校、非本校职工名单,只在本校职工名单上盖章、审批。

25.执行组织纪律不严格、不严肃(2)。重点抽查部分干部人事档案,发现有些档案在“三龄两历一身份”上,都不同程度的存在问题。(完成情况:正在推进,将于10月底完成整改)

20181月末,学校对校级后备干部、近三年提职的正、副处级干部及组织部、人事处等12个关键岗位干部共57人的档案进行了复核;8月,完成对256名科以上干部档案的重新审核,以及2013年以来未认定的96名人事代理人员和9名新引进人员、3名调入人员的人事档案核查工作,目前正在对档案中的“三龄两历一身份”存疑问题进行重新认定,对档案中的缺失材料给予补充。

(六)关于巡视发现高校后勤方面的问题

我校后勤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学生食堂、学生公寓、学生洗浴、校园供暖、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违章建筑等6个方面。学校党委针对后勤问题整改工作召开了专项会议,制定整改方案,部署整改任务,由后勤处具体负责,进行了认真整改。一是在学生食堂方面。降低了食堂饭菜价格。自71日起,饮食中心一食堂鸡蛋价格下调了20%,米饭价格下调了10%。本学期开学后,各档口的扣点统一下调5%,下调的效果直接反映到各档口具体菜价上。改善了食堂环境。完成了一食堂的走廊墙围更新、部分破损地砖更换、内墙面整体粉刷,更换了照明灯及吊扇。完成了电梯整体大修,员工卫生间对学生开放。修订完善了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严控原料采购、储存、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留样管理等关键环节,严格控制高档菜比例。成立由学生代表组成的伙食委员会,在一楼设意见箱、留言册,落实值班经理坐班制,征求和收集师生意见和建议,及时处理并反馈。二是在学生公寓方面。新增设了13个晾衣间,完成了420个公寓门更换和903个房间的粉刷工程。对公寓楼前出入口的道板砖进行了重新铺设。在公寓楼外建设垃圾房,解决了公寓楼内垃圾在楼内过夜的问题。完善了公寓管理制度及管理办法,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公寓一楼大厅安装了意见箱,定期收集反馈意见建议。公示公寓管理投诉举报电话,拓展、优化日常报修渠道,提高了服务维修的质量和效率,便捷了学生寝室生活。学校投入29万元在每个房间增添了储物柜,解决了寝室物品摆放混乱的问题。修订了《学生公寓管理规定》《学生寝室检查评分标准》《学生禁烟管理条例》,确保了学生公寓卫生有标准、管理有规范、进出有程序。三是在学生洗浴方面。经过与洗理中心经营业主多次沟通,降低了单次洗浴收费价格,由单次10元调整到单次8.5元。增加了学生会员卡的洗浴次数,由原来10014次增至10016次。四是在校园冬季供暖方面。学校启动了供热系统改造工程,分两年实施,计划总投资3594万元,今年拟投入1394万元。目前今年的各项工程均已完成招标,各施工队已于86陆续进场施工。现已完成17栋住宅楼的入户阀门更换,各教学单体楼及1-7号学生公寓正在施工,1号、2号换热站已经完成拆除工程,正在进行板式换热器的基础施工。一期供热改造将在供暖期前全部完成,初步解决供暖不足问题。五是在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方面。完成了校园路灯LED改造工程。将快递业务整体搬迁出学生生活区,禁止快递车辆进入。继续加强对校园送餐车辆整治,与高新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开展联合整治,解决了送餐电动车进入学校教学区、学生生活区现象。在学生公寓楼、教学楼、学校主要部位、路口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学校各门岗、校园110值班室等实行24小时值班制,校卫队定时定点开展校园治安秩序巡查。加固学校西侧围墙,在关键部位增设第二道防护网,在要害部位增设治安岗亭。协调配合高新区交警大队加强对校园门口乱停车清理,向高新区公安分局反馈我校西门外道路师生通行交通安全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学校安委会针对二食堂、洗理中心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开展多次安全检查,督促整改,并将二食堂、洗理中心、商服楼存在的安全隐患向消防、公安等部门汇报,加强政府执法部门对其执法监管,消除安全隐患,营造平安和谐校园环境。六是在违章建筑的整治方面。梳理汇总了校内违章建筑及违规经营情况,其中,二食堂经营者私自改建、扩建违章建筑18处,并将违章建筑出租给18家经营业户经营,违章建筑面积合计450.6㎡;洗理中心私自转包经营,未经审批私自改变原建筑设计,改建、扩建、装修成43家商铺出租给37家个体商户经营,改变使用用途面积合计1787.97㎡。学校多次对二食堂和洗理中心下达整改通知,同时积极争取大庆市政府和大庆市开发区支持,以正式公函汇报校内违章建筑情况,建议大庆市政府对违章建筑进行拆除。目前,大庆市政府已正式函复我校,正积极组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对我校校内违章建筑进行研究处理。

(七)关于边巡边改问题

巡视期间,巡视组向学校党委提出边巡边改问题共3个方面8个问题。

1.针对校院两级党组织没有党委(党组)标识问题,已于20183月在学校和全校二级单位加挂党委(党组)牌。

2.针对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召开不规范问题,制定出台《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制度》(农垦校党发〔201826 号)、《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院党委(党总支)会议议事制度》(农垦校党发〔201827 号),对三个会议的职能进行明确界定,进一步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3.针对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记录不规范问题,要求各学院对三个会议单设专本,进行专人记录,实行单独立卷存档。20185月,以开展基层党建等工作调研活动为契机,由党委书记带头,对二级党组织三个会议召开情况进行了检查,现有记录以较为规范。

4.针对积极分子数量偏多问题,20187月末,制定出台《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入党积极分子管理办法》(农垦校党发〔201828 号),严格入党积极分子发展、教育、管理事宜,要求基层党组织严把入党积极分子入口关,通过逐年调整,使入党积极分子总量与上年党员发展数量的比例动态保持在10:1左右,降低入党积极分子总量,提高质量。

5.针对培养人负责的积极分子太多问题,20183月,完成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数量的调整,目前每名培养联系人培养联系的入党积极分子数量均在30人以内。

6.针对学生党员写实造假问题,学校于20181月和5月两次对基层学院开展入党积极分子材料专项检查,严格要求基层党组织按照培养成熟程度,重点培养对象每季度考察一次,一般培养对象每半年考察一次,要求考察写实必须结合入党积极分子实际情况,如实记录入党积极分子在当前考察阶段的优缺点,切实提高入党积极分子质量;在2018年上半年发展党员工作中,严把入口关,通过材料预审、发展谈话及相关考核,对6名新发展党员进行批评教育,8名预备党员做出延期转正处理。

7.针对有学生反映花钱入党问题,纪委、组织部、学生处等部门通过访谈等方式,在师生中开展调查,截止目前没有收到学生托关系花钱入党的有效线索,学校还将对此问题继续进行深入调查了解。为今后严格杜绝“花钱入党”问题的产生,20181月,学校制定了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完善党员发展公示工作,2018年上半年发展党员公示时,增加纪委监督电话,增强党员发展工作的透明度和广大师生的知情权。通过以上措施,全面提升发展党员工作水平,保障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解决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满意率不高的问题。

8.针对因公出差、公款租车数量偏高,存在廉政风险问题,此问题已在(四)18.“学校异地出差大量租用社会车辆”中进行了详细说明,提出整改措施。

三、坚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

针对省委巡视整改意见,学校党委将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按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时限,扎实推进各项整改工作的落实。在整改工作中,我们将举一反三,结合自身发现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中长期整改相结合,注重长效机制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学校党委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并坚决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认真履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职责和“一案多查”制度,坚持不懈抓好党内经常性教育,切实加强党的组织、思想、作风和制度建设。把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干部责任担当,增强整改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真抓实改取得整改成效。

     (二)坚持常抓不懈,继续推进整改工作。加大查处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依规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对各种违法违纪行为予以曝光,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强化监督检查,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问题导向,对整改过程中发现的类似问题,举一反三,归类梳理,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对号销账”,切实把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点,抓一件、改一件、成一件。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开展专项检查核实,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加快整改工作进程;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项目,持之以恒,跟踪落实。畅通意见建议反馈渠道,将整改情况在全校范围内公开,严格接受民主监督。

(三)加强制度建设,深化源头预防在巡视组反馈意见中,相当一部分问题是由于制度不健全、不完善、执行不到位,监管措施不落实或长期思想观念松懈造成的。下一步,学校党委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将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优化工作流程,对于不符合师生利益和意愿,不符合办事程序,不合理、不规范、不利民、不便民、繁琐低效、容易滋生腐败的规定和程序,坚决予以废除。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学校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党务政务公开化进程,强化制度的硬约束。

(四)注重成果转化,营造学校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将整改工作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结合起来,同深入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同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综合改革、开放办学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实践载体,凝聚发展共识,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认同感、幸福感、归属感,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加快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

今后一段时期,学校仍将按照省委要求、按照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继续扎实推进整改任务落实。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59-6819025;邮政信箱: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办公室,邮编163319;电子邮箱byndzhk@163.com

  

  

中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委员会

2018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