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闯垒终审: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次数:1257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将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落到实处,1114日下午,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学校党委书记董广芝作专题报告。副校长安增龙、武瑞,工会主席吕晓波参加了宣讲会。

宣讲报告会现场

  董广芝以“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推动本科教育振兴,办好人民满意大学”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辅导报告。她从振兴本科教育的时代背景、振兴本科教育的核心宗旨、振兴本科教育的核心指导、振兴本科教育的核心路径、振兴本科教育的要求与目标五个方面,阐释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最新形势、人才培养工作的最新要求以及振兴本科教育的最新任务,站在我国高等教育全面发展的历史新方位,从学校实际出发,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运用辩证思维,对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作了一次全面深刻的解读。

董广芝作专题报告

  在谈到如何落实“以本为本”时,董广芝强调,一要牢固树立本科教育“三个地位”,即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体系的核心地位,放在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放在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二要牢记本科教育“三项纪律、八大注意”,即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校领导注意力要首先在本科聚焦,教师精力要首先在本科集中,学校资源要首先在本科配置,教学条件要首先在本科使用,教学方法和激励机制要首先在本科创新,核心竞争力和教学质量要首先在本科显现,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要首先在本科实践,核心价值体系要首先在本科确立。三要着重突出本科教育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三大理念”。四要学深悟透本科教育“三个指南”,即新时代高教40条、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本科专业类国家教学质量标准。她在诠释“全力抓好本科教育四个回归”时指出,回归常识要抓好“学”这个根本,教育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回归本分要抓住“教”这个核心,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回归初心要抓住“德”这个主线,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回归梦想要抓住“创”这个关键,全力实现高等教育强国梦。

  武瑞主持会议并就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各部门要把学习领会本次宣讲会精神转变为振兴我校本科教育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任务;二是结合当前学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全校干部、教师和学生要对标对表,认真思考和应对本科教育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校各级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握“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的“四转”工作方法,建立问题清单、课题清单、政策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等“五个清单”,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我校落实落地,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校教学督导、全体辅导员、各院部综合办公室主任、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教师代表、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宣讲会。

/耿丽雪 图/张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