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党代会专题】教工党员风采展(二)

来源:党委宣传部责任编辑:闯垒终审: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4101

编者按:

  中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将于12月下旬召开。为迎接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做好宣传动员和思想教育工作,凝聚力量、振奋精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学校网站特设立“党员风采”专栏,分五期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党员进行集中展示,以此宣传教工党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学生党员爱党爱国、勤奋好学、砺志成长的典型事迹。


田恩铭

  田恩铭,男,1973 年出生,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98年参加工作,1996 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成员,现任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中文教研室主任,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 全省教学名师”“全省全民阅读推广人”。

田恩铭主要从事基础课教学,在近二十年的教学研究工作中,以传播中国文化为己任,在教学、教研、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业绩。他以立德树人作为教学指导思想,围绕如何传播中华文化,形成了以文学经典阐释为中心的“寓研于教”教学理念,将教学、教研、科研统一起来,以课程、教材、著作等系列成果获得学校、学生、学界的认可。

立足大学校园,侧重阅读普及工作。田恩铭所开设的《中国文学与人生》、《大学语文》、《唐诗宋词》等课程获得全校师生的认可,教学效果好,多有非选课同学及外来听课者。田恩铭教授还担任校诗社指导教师,他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读书分享会”“王震大讲堂”“经管大讲堂”等学校组织的读书讲座中分别开展了以《人间词话》《乡土中国》《娱乐至死》等经典著作为选题的讲座,上座率高,效果极佳。他在《八一农大报》开辟了“唐诗小讲”、“读书指南”两个专门的版块,向本校学生介绍传统文化及推荐阅读书目。田恩铭是黑龙江省首批精品视频公开课“中国文学与人生”的主讲人,该课程每讲都要向学生推荐阅读书目,课程录制上线后不仅在校园产生广泛影响,也走向社会,面向公众开放。

走出校园,做客大庆媒体空间。田恩铭不仅在校园推广阅读,还力求接地气,在大庆市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他担任大庆各类读书讲坛的主讲人,在大庆图书馆“大庆讲坛”主讲以《水浒传》《三国演义》为主题的讲座“英雄末路与美人迟暮”;在大庆油田图书馆“大雅之声”讲坛主讲“思史诗:纸上的故乡行旅”和“唐诗经典文本的往事再现”;在大庆市大同区水务局讲“唐代政治事件与文化导向”;在让胡路区党校主讲“《水浒传》的梁山英雄排座次”。他在大庆电视台开展大众阅读访谈活动、大庆石油电视台开展品读古诗词的系列访谈活动,并在《大庆日报》《大庆晚报》接受阅读访谈,并发表推荐书目活动。

立足教研,撰写出版推广著作。为了让大学生初入校园能够扩大阅读视野,田恩铭领衔主编《知识智慧理想—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导读书目》一书,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教材全国发行,学校学生人手一册,产生极佳的推广效果。田恩铭在建设完成省级首批精品视频公开课的基础上,出版了《中国文学与人生十五讲》。田恩铭教授参编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编《中国古代文学名著导读》一书,让自己的阅读推广活动取得了真正向全民扩展的实践效果。

田恩铭认为,许多事物都在变化,不变的是师者的尊严和热爱教育事业的心。只要站在讲台上,就要让课堂成为传播真、善、美的领地。他有三个目标:一是让学生在课堂上笑几次,二是让学生尽可能多的倾听你的讲述,三是从学生的身上找到弥补自己的优长。


王春仁

  王春仁,男,1965年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1989年参加工作,1999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工程系教工支部成员,现任八一农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

  在动物医学的教学中,王春仁大胆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主推研究性教学方法,是动物医学专业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主要参加人,主持或参加省级教研项目4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制作各类寄生虫标本400多件,满足了研究生、本科生实验课的需要。对待学生,王春仁悉心指导,严格要求。对于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他及时给予关注,资助2名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他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工作状态践行着一位“师者”的职责,书写着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无比忠诚。

王春仁一直从事动物寄生虫病及重要人兽共患病病原研究工作。对于我国危害严重的人兽共患寄生虫病,如华支睾吸虫病、猪囊尾蚴病、脑多头蚴病的诊断方法和综合防治措施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已取得了很大成绩。利用华支睾吸虫GST重组蛋白建立了诊断该病的ELISA诊断方法,并开始进行小区试验;在猪囊尾蚴病方面,建立了诊断该病的IHA方法,同时研制了预防该病的“治囊灵”添加剂和治疗病猪的治疗药物和方法。通过对寄生虫线粒体分子生物学的深入了解而为发现新的药物“靶”提供新的途径。寄生虫研究对于科研工作者是有很大的危险性,为了解决寄生虫在黑龙江省养殖业的危害,王春仁教授带领他的团队多年来始终在生产一线服务,采集病料,检测,为农场及农户做寄生虫病的防护指导。

王春仁先后主持或参加科研课题20多项,包括国家科技部和农业部子项目4项,国家自然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5项;主持或参加的项目获得各类奖项16项,其中主持的课题“牛羊东毕吸虫病防制新技术的研究”、“黑龙江省牛羊主要寄生虫病病原学、诊断技术及功能基因的研究”分别于2002年和2011年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和自然科学三等奖;参加课题“重要人兽共患寄生虫病病原学、分子遗传学及功能基因组学的研究”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奶牛乳房炎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与应用”、“猪囊虫生前快速诊断与治疗新技术推广”、“黑龙江省控制和净化猪囊虫病综合性防治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均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另有10多项主持或参加课题获得厅局级奖励。在《Veterinary Parasitology》《Gene》《中国预防兽医学报》《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科技论文100多篇,其中SCI收录30多篇。

王春仁同志于2009年被黑龙江农垦总局授予“模范教师”荣誉称号,2010年被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评选为校级“教学名师”,2017年评为黑龙江省“教学名师”。


晏 磊


晏磊,男,1981年出生,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2010年参加工作,2003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技术教工党支部书记,现任生物技术系主任。

晏磊是黑龙江省寒区环境微生物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黑龙江农垦总局微生物学科领军人才梯队后备带头人、黑龙江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后备带头人。曾获第五届黑龙江省归国留学人员报国奖。兼任黑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黑龙江省农牧林生物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黑龙江省农业微生物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大庆生态学会副秘书长,《Journal of Virology and Microbiology》《Research and Reports on Genetics》、《E C Microbiology》《Acta Scientific Microbiology》等期刊编委,《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Ocean and Coastal Management》等近30SCI收录期刊审稿人,欧盟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意大利大学与研究教育部项目通讯评议人。

晏磊教授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斗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主讲《发酵工程》、《现代微生物学》、《水体微生物学》等本科生、研究生课程;主持或参加各类教学改革课题8项,发表教学改革论文10余篇,参编教材4部,指导的学生获得包括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在内的多个奖项。研究方向为水体环境微生物学,特别是近海滩涂、入海口、火山堰塞湖等环境的铁、硫循环微生物分子生态和资源发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及面上项目各1项,主持或参加省部级、厅局级、企业横向科研课题20余项。获黑龙江自然科学二等奖、三等奖、大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黑龙江省高校科技二等奖各1项。授权发明专利6项,出版专著1部,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Scientific Reports》《Microbiological Research》等SCI期刊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6篇,9篇论文影响因子超过4.0,单篇论文最高影响因子为6.06SCI论文被引总频次为328SCI他引总频次为278,单篇论文最高SCI他引频次为55

晏磊2014年和2018年先后两次为由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外交部亚洲司主办,黑龙江垦区承办的东亚现代农业研修班讲解“中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现状”,全程英文讲述,培训了来自越南、缅甸、泰国等8个国家近30名学员。

晏磊担任两届班主任,参与学生举办的班级活动,增加与学生的亲近感,鼓励和督促学生回归本分、回归课堂。让学生根据自身特点及理想目标,科学合理制定大学四年的详规划,每学期都找学生针对规划落实调整情况进行交流。深入学生寝室,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形成健康积极的寝室文化。所带的2010级制药工程(2)班,2次获得“校优良学风班级”称号,考研录取率达31.9%,班级就业率达98.5%;所带的2017级生物技术(2)班,7人通过英语四级,1人通过英语六级,10人获得校一等、二等奖学金,1人同时获得2018“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大赛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区选拔赛演讲决赛三等奖、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第九届大学生职业规划暨职场模拟招聘大赛优秀奖、以及2018年“普译奖”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决赛阶段)优秀奖等奖项。


张金艳


张金艳,女,1967年出生,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91年参加工作,1990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理学院公共化学教工党支部成员,现任理学院院长。

作为教师,张金艳潜心教学,积极进行课堂教学和考试改革,引领化学课的改革“潮流”,爱生如子,深受学生爱戴。她关心学生,潜心教学是她多年教学事业的行为准则,爱心、耐心、责任心是她的坚守,她用心引领学生成长。二十七载教书育人,时间在改变,不变的是她对教学工作的热情和对学生们的爱。2012年,她担任理学院书记,主管学院学生工作,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她参与多部教材的编写、被评为学校“青年十佳优质课教师”,并且主持省教育厅科研课题1项,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等。

作为党员,张金艳甘于奉献,视校为家,视同事为兄弟姐妹,全心全意为师生着想,利益面前他人为先,困难面前勇当先锋;作为院长,张金艳开拓进取,为学院建立了完善的制度体系,使学院教学工作、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她主张“持家过日子”,凡事做到精打细算,把每一项工作做精细,每一笔花费实现价值最大化。她用发展的思路培养教师队伍,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搭建科研平台,使教师的科研积极性明显提升;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张金艳作风优良,工作上务实求真,生活上清正廉洁,“白+黑、5+2”,她最大限度地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工作中,晚上在办公室工作形成了习惯,假期给自己放假的时间少的可怜,她以身示范带领队伍勇往直前,为人才培养事业奋发图强。她积极开展理论学习,仔细研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并督促教育党员干部学好并严格遵守。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对“四风”和践行“三严三实”等各项活动中,自觉进行对照检查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时时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她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争做廉洁自律的典范;规范用权,严于律己,管好身边的干部、党员和家属,学院干部教师多年来未有违纪情况发生。


朱文霞


朱文霞,女,1979年出生,副教授。2002年参加工作,2007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理学院公共物理教工党支部成员,现任公共物理部实验室主任。曾在黑龙江省高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被授予“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朱文霞是一名普通的教师,更是一名既平凡又不平凡的党员,“不忘初心,潜心育人”是她用行动一直力行的准则。她深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因此“备好课、备好学生、做好课堂设计”是她每日必备功课。课前精读教材,查阅书籍;课堂中引入大量的视频、音频……给学生全方位的刺激,眼、耳、口、手多方配合,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多体验、多感悟,增加学习效率;课后认真总结,注重积累,思考创新。她善于将课堂设计与艺术结合,与学科文化背景结合,利用科学家不平凡的故事,引导学生从科学家博大的胸襟和非凡的责任感中汲取力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朱文霞寻求教学多元化,她努力奋斗培育学子终成栋梁。她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人人皆为我师”是她的信条。她除了闲暇之余进行网上学习,工作中她还经常向同事请教,她如同是一名在教学路上孜孜前行的“行者”,追求着教学的极致。教研活动是载体,课改教研是先导。为此,朱文霞老师在所从事的教研工作中积极探索,勤于实践,做好新课改的模范带头人。她用精心的思考将课本知识化作学生的精神食粮。很多同学谈及上朱文霞的课时:喜欢、不害怕、研究等等词语脱口而出。“上朱老师的课,真的就是一种求知的欲望,渴望学习的态度,不管是哪一个电路,哪一条线,朱老师都会认真讲解。正是通过这一点,自己就会慢慢的爱上了大学物理。”

朱文霞尊重学生,她相信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创造强项,每个学生都有一定的长处和闪光点,因此她善于发现学生的长项,抓住每一个教育良机,适时表扬、鼓励;体贴后进生,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自强心,不让后进生成为掉队的“孤雁”。朱文霞认为,真正有价值的教育一定是直指心灵的教育,是提升人生境界的教育,是培养美好品德的教育。在农大工作了11年,朱文霞深刻体会了那句话:“教育就是一个不完美的人引领着一群不完美的人而走向完美的过程”。11年来,朱文霞帮助过很多孩子,有失恋的,她告诉学生,你还会再恋爱的;有因肥胖而苦恼的,她告诉学生管住自己的嘴,多动自己的腿;有和寝室同学相处不和睦的,她告诉学生,让自己变得优秀,成为别人的需要。在这些简单的小事中,朱文霞悟出一个简单的道理:教育的整个过程都是引领,被教育的学生走弯路和犯错误是他的权力,教师的责任就是引领那些已经在正确道路上的学生奋力向前,修正那些不在路上的学生回归到正确道路上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学生渡过难关。

喜看稻菽千重浪,最是恬淡楼晓飞。朱文霞不仅是一位老师,更是学生真心相伴的亲人。

本期责编:闻世宇

【党代会专题】教工党员风采展(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