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微大庆:相距2000多公里的救助!昨天,一场大爱行动,在八一农垦大学一女孩和苏州三岁半小男孩之间隔空上演……

来源:微大庆责任编辑:孙春雷终审:闵媛媛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1823

  微大庆转载于东北网12月6日讯(记者 葛金鑫)6日8时30分许,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血液肿瘤临床研究所6楼采集室内,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磊磊(化名)开始接受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四个小时后,所采集到的造血干细胞将空运到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当日输入一位患有白血病的急需患者体内,给这位患者再生的机会。

采集中的磊磊

  据了解,捐献者磊磊是1995年生人,家住四川省南充市,现在在黑龙江省八一农垦大学读研究生,2014年在珠海遵义医学院读大二的时候,与寝室室友一起献血并留下血样,签下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成为了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
  2018年5月份,珠海市红十字第一次和磊磊的父亲取得联系(磊磊读研来黑龙江后换了电话卡),称他女儿的血样与人匹配成功,希望能联系到磊磊。同年8月份再次联系到磊磊父亲,希望能得到磊磊的帮助,磊磊父亲当时表示非常支持,就告诉了女儿,磊磊听到匹配上这个消息也很高兴,就一口答应了下来。

捐献者手拿采集出来的造血干细胞

  父亲当时不太懂,以为只是献血,后来听说不是简单的献血,就有些犹豫,磊磊父亲告诉记者:“我们家就磊磊这一个宝贝姑娘,从小到大她都非常优秀,从学习到生活上,从来没让家里操心过。她还在上学,不知道捐献后会不会有后遗症,要是能救人就捐我的吧,我和磊磊的血型都一样”。
  后来磊磊知道她要救助的是一个三岁半的小男孩,她的态度就更加坚决,一定要救这个孩子。红十字工作人员和医生也分别向磊磊的父亲做了解释,磊磊也在网上查找了很多相关资料,一是自己也要了解一下,二是做父亲的工作。最后在大家的劝说下,父亲终于同意磊磊捐献造血干细胞。
  12月1日,磊磊从学校来到哈尔滨第一医院血液肿瘤临床研究所进行身体检查并办理住院手续,在深圳打工的父亲不放心特意从深圳乘飞机来到哈尔滨,亲自陪磊磊完成捐献全过程。
  12月2日到5日,医院开始为磊磊打动源剂,每天两针。父亲一直陪伴在磊磊的身旁。
  6日8时30分许,医护人员开始为磊磊建立血液采集通路,随着血细胞分离机的转动,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采集过程中,磊磊躺在床上带着微笑对记者说:“在打动源剂的过程中,开始的时候没什么反应,但后来全身开始胀痛,特别是腰部,疼得厉害,但怕父亲担心,我就忍着没说,一想到会救人一命,又有点兴奋……”磊磊一边说,一边用眼睛看向坐在身旁不远的父亲。
  6日12时30分许,历经4个小时,采集17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这些干混悬液将在下午三点由专人乘坐飞机,送往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救助那名只有三岁半的儿童。磊磊还特意给小朋友带去了礼物和祝福。
  据磊磊的同学讲,在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群里,大庆的五位捐献者得知有一名在大庆读研的大学生要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6日早上特意坐车从大庆赶来哈尔滨,到病房给磊磊加油打气,并与磊磊合影留念。

  大庆的捐献者与磊磊的合影留念

  据黑龙江省红十字会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黑龙江省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随着磊磊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她将成为黑龙省第108位、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第7873位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截至12月份,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已有250多万人,黑龙江省有8万余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近8000例,患者申请查询人数7.5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