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第三次学科建设暨研究生教育会议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闯垒终审: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1748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优势特色学科发展工程”,推进学科内涵发展,加快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建设,113日,学校召开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第三次学科建设暨研究生教育会议。学校领导董广芝、郑喜群、徐平、于立河、安增龙、张东杰、韩延平、吕晓波出席会议。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学院系主任、学科带头人、研究生秘书、学科秘书和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安增龙主持。

会议现场

副校长安增龙主持会议

副校长于立河宣读文件

副校长于立河宣读《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若干意见》。

校长郑喜群作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

校长郑喜群作了题为《深化改革创新,强化内涵发展,开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对五年来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成绩和经验进行了总结,深刻分析了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国内学科(学位点)建设的新形势,明确了学校未来五年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发展目标,并对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下一步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一是统一思想,突出重点,充分认识抓好学科建设对学校全局工作的重要性。提高认识,突出学科建设的核心竞争地位;优化结构,突出学科建设特色。二是解决好学科定位、研究方向、学科布局问题。理清学科定位,尽快突破僵局;凝练研究方向,集中力量突破;优化学科布局,强化内涵发展。三是加强学科团队建设。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人才队伍质量;个人融入团队,加快个人发展;优化年龄结构,强化学科后备人才培养;科研融合教学,学科引领专业发展。四是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培养质量。坚持立德树人,完善育人体系;严格师德规范,强化导师职责;明确成果要求,提高创新能力;加强引导激励,提升奖助成效;创新招生方式,提高生源质量。五是创新体制机制,为高水平建设提供保障。突出学科地位,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制度体系,强化规范建设;创新培养举措,提高培养能力;推进动态调整,加强绩效管理。郑喜群强调,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深刻认识面临的重大机遇和各种挑战,以学校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砥砺前行,开创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校党委副书记徐平宣读表彰决定

学校党委副书记徐平宣读《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关于表彰学科建设先进单位与个人的决定》。

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


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作经验交流

农学院、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食品学院荣获“学科建设先进单位”称号,获得十万元奖金。张东杰、衣淑娟、张爱忠、丁国超获得“学科建设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马凤才、牛广财、王伟东、王鹏、冯乃杰、左豫虎、朱战波、杨克军、迟晓星、张伟、夏成、晏磊、崔素萍、解恒燕、谭峰、翟旭军获得“优秀研究生导师”荣誉称号。食品学院院长王长远、工程学院院长衣淑娟分别代表学科建设先进单位、学科建设突出贡献者和优秀研究生导师在会上作经验交流。

学校党委书记董广芝作总结讲话

学校党委书记董广芝代表学校党委向在学校各条战线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付出辛勤劳动、作出无私贡献的老师干部表示感谢,向获得大会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

董广芝就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树立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全校上下凝心聚力,一定能够夺取新时期学科建设“攻坚战”的胜利,使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二要重点把握好三项原则。一是坚持需求导向,服务地方;二是坚持特色发展,错位竞争;三是坚持突出重点,兼顾全面。三要切实担负起学科建设的主体责任。学院院长作为学科建设管理的主要负责人,要负起学科建设的主体责任,对本院学科建设的现状、问题、目标、任务、措施做到心中有数、知己知彼,在此基础上研究评估指标体系,站在全校的高度,思考如何优化和布局学科,并指导各学科凝练学科方向。学科带头人要负起学科建设的具体责任,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第一要有过硬的本领,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工作能力,制定好本学科的发展规划,凝练好学科方向,协调解决好学科建设中的学术难题与争议;第二要有过硬的作风,在学科建设的过程中要敢拼搏、能吃苦、善团结、懂奉献,为团队人才营造百舸争流、公平竞争的环境,造就一支梯队成员相对固定、学科方向与研究目标一致的优秀学科团队。学院党委书记要高度关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尤其要在学科建设中发挥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优势,聚合力量、凝结智慧、促进发展。学校各部处室也都要围绕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做好自身的工作,提供坚强的支撑,共同把学科建好建强。董广芝强调,全校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牢记使命担当,聚焦、聚神、聚力抓改革,引才、引智、引资创一流,争取在全省高等教育的新一轮重大战略中取得一席之地,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文/闯垒 图/张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