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习】我校师生热议两会教育话题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03-12浏览次数:1502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分别于3335开幕。我校广大干部师生高度关注全国两会,认真收看、收听两会报道,深入学习两会精神,结合工作、学习实际热议2019年全国两会教育改革成就。

  招生就业处处长范文艳说,观看了两会开幕式,内心感觉热乎乎、沉甸甸的。李克强总理的报告高屋建瓴、振奋人心,字字句句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记挂心头。报告明确提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作为教育工作者更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为教育现代化献策献力。其中在不到2万字篇幅的政府报告中,30次提到了“就业”二字,强调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立足我校招生就业工作一线,倍感使命艰巨,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结合我校实际,深刻分析当前就业形势,转变观念,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顺应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趋势,优化专业结构,应时而动,继续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就业指导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就业指导方式,优化校企合作模式,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帮扶,多管齐下推进就业,为实现我校更高质量就业的工作目标而不懈努力。

  校团委书记李颖说,观看了今年的两会”开幕式直播,很受鼓舞。从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国家始终高度关注和重视教育的发展,对高校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继续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育人成效,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审计处处长孔碧说,政府报告中阐述的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等内容,令我印象十分深刻,这些明确具体措施都和学校改革发展密切相关,与广大科教人员工作密切相关,直面问题,直抵人心,充分展示了国家对高等教育和高科技人才的重视,国家经济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责无旁贷,而高校高科技人才又是最大的核心竞争力,政府以人为本,充分关注重视人才,给予其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更加注重成果效益,激发其创造活力,打好“放权、严管、优服”组合拳,为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搭建更加自主、更有效率的研发平台。

  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张爱忠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升科技支撑能力”部分强调,要“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我们科技人员确定了方向和目标,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加大在畜牧产业相关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国家和地方的畜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在科研管理和经费使用方面,强调“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等等。多年来,科研人员有钱没法花、不花还不行的现象抑制了科研创新活力,虽然从中央到地方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科研经费管理的政策文件,但贯彻执行还有待加强。总理的报告从尊重科研规律、以人为本和实事求是的角度,赋予了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为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创造了条件,将极大地激发科研人员潜心科研的热忱,有效促进国家科技创新。作为科研人员,我们要不辜负党中央和政府对我们的信任和尊重,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为祖国畜牧业的提质增效、健康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人文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教师、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刘秀岩说,李克强总理说,今年财力虽然很紧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要切实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我们都知道,中国人口基数大,投入需求多,但我们从未在教育上节流,反而是不断加大我们的教育投入。这些年,我们实现了九年制义务教育,加强了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资助了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近1亿人次。十年间,在高等教育的投入上更是增加了1.7倍,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发生在身边的巨大变化,教育设备更完善了,教学环境更优质了,教育管理更规范了,薪酬和各项福利也是有了很大的提高,幸福感油然而生。

  理学院物理教学部陈丽梅说,作为一名教师,我一直关注两会。两会中“减税降费”、“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都是大众关注的焦点问题。但最令我欢欣鼓舞的是“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仓廪实而知礼节”,强国梦的实现需要教育的有力支撑,作为教师的责任愈发重大。《大学》有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作为教师,要提升格局和层次,让学生明确“本末终始”,必然能够“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电气与信息学院辅导员林立宏说,教育一直都是两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位大学生都有平等的机会通过接受高等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理想和目标,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更为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特别注重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和人文素养,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社会培养全面的创新型人才。

  电气与信息学院2016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班班长付康壮说,在关注“两会”的同时,我们要将其精神注入到我们的思想,激励自己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而学习、工作、奋斗。今年的“两会”出台了更多的政策帮助大学生进行就业创业,尤其是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到了创新创业,形成了鼓励创新、敢于创新的良好环境,让大学生都有了属于自己的奋斗方向。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们要时刻关注着国家大事,增强责任担当,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

统稿:世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