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大庆日报:“95”后择业新观察

来源:大庆日报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04-02浏览次数:1405

大庆日报425-8

王菲 侯玉莹

任性?理性!

——“95后”择业新观察

  一

  去年八月,“95后”大学毕业生突然在媒体上火了一把,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

  当时,职场社交平台(领英)针对十五万份领英用户的公开档案展开统计分析,发布“第一份工作趋势洞察”,其中一组数字震撼了所有人:“70后”的第一份工作平均超过四年才换,“80后”则是三年半,而“90后”骤减到十九个月,“95后”更是仅仅在职七个月就选择了辞职。

  这份资料相当有名,相信很多人都熟悉,尤其是最后那一句,让“九五后”一夜成名。

  从那时起,“九五后”就获得了一个“任性”的标签。确实,平均在职七个月就辞职,“九五后”创造的这个纪录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任性。

  互联网上甚至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不要轻易责骂年轻人,他们会立刻辞职的。

  二

  “95后”如此任性,与他们长辈兢兢业业、吃苦耐劳、忍辱负重、责任重于泰山等价值观与行为准则明显相悖,给人一种难当大任甚或不负责任的感觉。尤其,他们中更有一些人表现出“慢就业”的倾向——毕业后既不考研也不工作,没想好该干什么,要等一等、看一看、想一想。

  这简直就是“寄生虫”,在传统的价值观里,是要坚决否定的。

  这样说来,任性这个标签,“95后”是坐实了,是不是?

  且慢下结论,今年的大学毕业生新鲜出炉,又一拨“95后”正在面临人生重大选择,我们不妨跟随记者去校园了解一下,在择业上,“95后”是否也在“任性”的路上狂奔呢?

  “大城市工资水平高,消费也高,我觉得那样生活会有点累。与其在大城市赚了高薪后为较高的生活开销买单,不如回到小城镇找一份待遇还不错的工作,消费水平低,起码能养活自己,不给父母增添压力。”八一农垦大学一位选择回农场就业的毕业生这样对记者说。

  这就是传说中的“95后”吗?怎么一点任性的影子也看不到呢?难道他是“95后”中的异类?

  记者深入大庆的几所大学,八一农垦大学、大庆师范学院、大庆职业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校区,聆听“95后”们的择业观。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倾向“考研”的毕业生也积极参加校园招聘会,并没有“死磕”书本;同时,又有很多倾向就业的毕业生在备战“考研”,有的甚至已经签了意向性协议,有了“准婆家”,却还要在考场上再搏一次,给自己更多的选择机会。

  专科生自知底子薄,积极“升本”,本科生也觉得不够厚,努力“钻研”,同时又都不放过就业的机会,积极备战一场场的“校招”……

  这一举一动都透着不放过一切机会的理性和精明,哪里有任性的影子?

  大学毕业,无外乎几个方向:考研、就业、慢就业。就业又分成参加国考、入职企业和创业,在记者采访的八一农垦大学“95后”毕业生中,有50%希望能进入企业工作,约30%有考研意愿,有考公务员意愿的在20%左右,有创业想法的学生虽然存在,但能进入实战阶段的比例比较低。相对来说,考研、国考显然更传统,而毕业后选择创业则相对比较另类,他们也更符合大众“任性”的印象。

  八一农垦大学的黄宝佳就是这极少数的“另类”。上大学后,他先是参加学院的舞狮协会,带着同学走穴挣钱,后来创办了奶茶店,兼送牛奶,又因为经营压力而转型做猫咖。经历挺传奇,是吧?那么,经历了这样一番折腾,黄宝佳毕业之后有何打算呢?他说:“我家里是做农机生意的,父母很希望我回家帮忙,我想继续开店积攒经验,锻炼属于自己的本领,但是也不排除以后回去帮父母。”

  居然连创业的“95后”在择业上都不肯任性。那么,还有谁可能任性呢?

  每个人都有一个“诗与远方”的梦,“95后”大学毕业生们也不例外。那么,选择赴远方就业的“九五后”们是不是更任性一些呢?

  “我们并不向往远方,签约到南方是因我们学会了理性权衡。”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校区的赵晚如这样说。

  “我们专业有118人,绝大多数都签到了南方,其实据我了解,很多同学在求职之前都希望能在离家近的城市工作,而多数同学最后决定到南方工作,都是充分考虑了现实情况,多方面权衡的结果。”赵晚如这样说。作为班里的学习委员,赵晚如对同学们的就业想法有不少了解。

  那么,都有哪些现实情况在他们的考虑之中呢?

  比如个人价值体现,比如晋升空间,比如薪资,比如工作环境……方方面面,都是理智的考量,找不到一丝任性挥洒的影子。

  领英资料是真实的,记者调查的情况也是真实的,可是领英资料显示出的任性,记者去在现实采访中,却找不到影子,这是怎么回事呢?

  也许,我们要换个角度思考这个问题。网上有一种说法:一个人从事某项工作,理由必然是以下三者之一:或者这个岗位有前途,或者这个岗位有“钱”途,或者这份工作我喜欢。如果从这个角度来思考问题,可能我们对于本文开头的那一份报告就有了不同的解释,“95后”就职七个月即选择辞职,并不是他们更“任性”,他们只是在入职后,能用更短的时间理性地判断出这份工作对自己的真实价值,从而迅速做出决定,选择离开;而不是拖泥带水,翻来覆去地思考琢磨。

  因此,他们并不是任性,只是更快地做出了理性的选择而已。平均用七个月的时间做出选择,对一份工作来说,其实已经不短了。

招聘会现场

不死磕考研

不追逐铁饭碗

——“95后”的选择理性而精明

  “任性”“佛系”“随兴”“慢就业”“不将就,不差钱”……留心网上有关“95后”择业观念的关键词,记者看到了不少诸如此类的“自带洒脱属性”的形容词。而在我们身边,关于择业,新一批“95后”们的想法是什么样的?迎面而来的就业季里,他们在做什么?

  作为新一批“95后”群体代表,2019届大学毕业生即将新鲜出炉,为了解现阶段的他们有着怎样的择业意向,记者于近期走访了我市几所高校的2019届大学毕业生和他们的老师。

哈医大大庆校区的学生与用人单位面对面交流。

■受访学生中半数曾有考研想法,多数人寄希望于“大型校招”

  找工作?考研?考公务员?再看看?再等等?

  3月重返校园,关于就业的思绪悄悄萦绕在2019届毕业生的心头。

  记者随机选择了12名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的2019届毕业生,他们在现阶段多以找工作和考研意向为主,一部分人在两者之间“试探”,少数人选择考公务员。

  一名已经拿到单位录用通知单的学生说:“虽然工作已经找到了,可考研的想法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如果考上了,以后也许能找到更好的工作。”

  在5名“应聘意向”型的学生中,有两人在找工作前有考研的想法并复习;有3人去年通过校园招聘会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另有两人期待在接下来的春季校园招聘会上找到理想的工作。一个毕业生说:“身边大部分同学是通过校招找到工作的,感觉还是校招靠谱。”

  一名报考哲学专业研究生的男生说:“初试成绩不太理想,尽管家人说支持我再战,但我计划最多再考一次。”

  在4名“一心考研”的学生中,有两位表示不管是否能进复试,明年都会再考,而另两位学生表示,在继续备考的同时,会积极寻找就业机会。

  一名参加了“国考”的学生说:“试过了国考之后,感觉公务员比想象中还要难考,身边同学都说暂时没有继续考的想法。” 

■升学意向在专科、本科生中均常见,高职学生签工作“更果断”,“慢就业”意向存在于一小部分人中

  升学的意向不只存在于“95后”本科生中,很多“95后”专科生通过参加“专升本”考试以增强自己的竞争力。记者从大庆职业学院就业指导处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有242名学生报考了本年度的专升本考试,他们正在为进入13所省内本科院校冲刺,人数占全校2019届毕业生的27%左右。

  据就业处老师介绍,在大庆职业学院2019届毕业生中,有80%在去年12月以前就完成了就业。与往年就业情况相同,专科毕业生们在就业时很少观望,绝大多数人以进企业工作和进入本科大学为短期目标。

  大庆师范学院就业指导处老师告诉记者,根据前不久学校对2019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意向的调查,有50%的学生倾向于考研,30%的学生准备应聘教师岗位,20%的学生表示正在准备考公务员。

  而所谓“慢就业”,是大学生通常在毕业后既不打算马上就业也不打算继续深造,而是暂时选择游学、支教或者创业考察,慢慢考虑人生道路的状态。

  对此,大庆师范学院就业指导处老师介绍,在春季大型校招前,从大庆师范学院近期为学生提供的中小型规模宣讲会的参与度来看,一小部分学生对于找工作“暂时没有太多想法”“暂时不打算投简历”,在他们身上可以隐约看到“慢就业”的影子。  

■尽管内心渴望升学“增值”,可面对心仪工作也“毫不犹豫”

  我市各所高校陆续在3月底到4月初开展春季大型见面会,会有新一批2019届毕业生面临择业。在此之前,尽管多数毕业生的就业想法仍处在“波动期”,但可从中把握出大体方向。

  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去年举办的2019届毕业生冬季供需见面会为例,有校内外4000余名毕业生到会场求职。在供需会当天,与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的有9852019届毕业生,现场签订协议的有138人。

  记者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了解到,在现阶段,学校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有50%希望能进入企业工作,约30%有考研意愿,有考公务员意愿的在20%左右,有创业想法的学生虽然存在,但能进入实战阶段的比例较低。

八一农垦大学学生参加面试辅导和模拟训练。

■找工作,更看重薪资和工作环境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工程学院辅导员陈明月告诉记者,工程学院有5472019届本科毕业生,据了解,他们在择业时,最关注的三点分别是“薪水怎么样”“工作环境好不好”“工作累不累”,以兴趣引领就业的学生占少数。

  此外,在工程学院中,想要从事本专业的学生居多,但也存在个别女学生考虑到施工现场的情况,有转行的想法。一个已经找到农场工作的学生在对工作环境再三考虑后,转而选择了山东省一家农机机械厂。

  陈明月介绍,在有考公务员意向的学生中,多数是因为父母是公务员,受父母的影响较大。而对于工作单位性质和地域的偏好,大庆师范学院就业指导处老师介绍,该校2019届本科毕业生总体与往届毕业生差别不大,仍然倾向于“稳定”的工作。

  大庆职业学院就业处老师介绍,大多数学生在选择工作地点时,更向往中心城市,有30%的学生表示,愿意留在大庆工作,而他们中有很多为外地生源。

  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校区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介绍,该校大多数2019届医学类毕业生希望能够到三甲级医院以及事业单位工作。  

目标很实在

理想很高远

——三名农大毕业生的选择

  他们年轻锐意,却也经历从失落到欢欣、从迷茫到振奋,在梦想变成现实的路上,他们坦然接受了大三时的迷茫和改变、挨过了夜深人静时的自我怀疑,在不同选择的指引下,开始了不同就业方向上的尝试。

  “初驾人生,请多关照”,作为新时代年轻的追梦人,这3位来自八一农垦大学的2019届毕业生这样走过梦想到现实的距离。

■考研初试专业第一以后想考博,回到大学任教

  新学期刚开始,男生吕红发成了动物科技学院里最“抢手”的学长。因为考研初试总成绩在目标院校专业排名第一,好多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都来要笔记和复习资料,吕红发刚回学校,连笔记复印版都被“抢”光了。

  1998年出生的吕红发来自动物医学专业,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中总分410分,报考“双一流”吉林大学基础兽医专业排名第一,成绩超去年本专业录取分数线70分。目前,他正为即将到来的复试做准备。

经验:“网络打卡”学英语很有效

  620起床,7点在图书馆进入学习状态,晚上10点回寝室……备战初试的一年里,吕红发和多数备考的人一样紧张。“每个考研的人经历最多的就是和自己的斗争吧,做题效果不满意,心情会很不好,再想想和目标的差距,心会重新平静下来。”吕红发说。

  吕红发“英语”考了68分。去年9月之前,他把单词书刷了3遍,9月到11月准备作文。“很多同学都背作文范文,我觉得大、小作文各选10篇经典的足够了,形成自己的作文思路,考前关注热点话题,试着写几篇练练。‘网课’对我的帮助很大,我参加了‘流利阅读’的打卡学习行动,完成了精读英文外刊100天阶段性目标。打卡除了能监督自己,还能阅读到英刊原文,每天都接触英语,考场上也就得心应手了。”吕红发说。

目标:以后想回到大学任教

  大三下学期,吕红发有了考研的想法。“我个人想进一步学习,也有考博的想法,因为我特别希望以后能回到大学任教,我喜欢这样的工作环境。”吕红发说,实际上,他的本科专业的就业选择是很多的,可以到动物检疫站、养殖场、兽医公司等单位工作,但工作环境不足够吸引他。他建议毕业生在确认考研前,综合考虑近些年学院的就业情况,再做决定。对于报考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他建议要结合实际,他之所以选择吉大,是考虑到学校的很多老师从那里毕业,可以帮他推荐导师。”

  吕红发说:“家人对我的职业规划没干预,我父母是普通农民,从小教育我知识改变命运,他们没期望我能够怎样出类拔萃,只希望我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感触:知识让我转变了思维方式

  “以前听别人说学习可以改变自己的思想,当初我不太信,考研这一年我自己感觉自己比之前思考问题更加周全了。”吕红发感慨:“尤其接触马克思原理哲学内容,教我辨证地看问题。”

思想政治理论吕红发考了74分,“我觉得学思想政治理论的收获,不仅是增加分数,更转变了我的思想和思维方式。”

  吕红发说,考研不完全是一个人的战斗,心要沉下来,但不能一味沉浸在自己的计划里,要和同学交流,了解别人的复习节奏、学习方法。“也许说起来有点老生常谈,但在这一年里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想做一件事,必须有端正的态度、认真和坚持,有了这三点,想考哪里都不怕。”吕红发说。  

■校园小老板继续开店积攒经验,也不排除回老家帮父母经营买卖

  神采奕奕、热情健谈,是记者对生命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学生黄宝佳的最初印象。作为一名2019届毕业生,这个1996年出生的男生说,大学里,他一直在“折腾”,尝试了不少,也经历了不少,正是这些“折腾”,让他明确了今后的就业方向。

  黄宝佳说:“我家里是做农机生意的,父母很希望我回家帮忙,我想继续开店积攒经验、锻炼本领,但是也不排除以后回去帮父母。”

想改变:大二在兼职和迷茫中走过,大三开始卖奶茶

  “大学真的很锻炼人,从前从没做过班长的我,从大一开始作为班长协助导员工作,这是我最宝贵的锻炼机会,我感觉自己的沟通和组织能力变强了。”黄宝佳说。

  黄宝佳大一加入了学院独创的“舞狮”协会,凭借良好的沟通和组织能力,大二成了队长的他,将成员从8人发展到60人。“除了参加一些单位邀请的公益演出,遇到商场店庆、婚礼,我都联系好后组织同学去舞狮。一般4个人就能舞,每舞一场,我们赚七八元。平时,早上5点大家就在体育馆训练了,很辛苦。”黄宝佳说。

  此外,黄宝佳跟着婚庆公司学会了做策划、打追光灯、做液氮烟雾舞台特效,有空就去兼职。然而,大二的一段时间,他很颓废,更是突然感到 恐惧,那时,我决定干点什么。”黄宝佳想到女朋友很爱喝奶茶,决定试着做奶茶生意。 

敢尝试:为了煮牛奶,他坚持每天四点起床

  “在网上找视频,自学了做奶茶,我发现还挺容易的,难的是吸引客人。”为了给小店增添特色,除了计划卖奶茶,黄宝佳成了第一个将“鲜奶”送到大庆几所高校宿舍的人,每天8点上课前,鲜奶准时送到门口。

  “上门业务只针对就近几所大学的学生,想让学生们不用出宿舍,就能享受到鲜奶特有的醇厚。”黄宝佳说。

  为了找好奶源,黄宝佳多方咨询,联系上了大庆的牧场,又买来专用的杀菌设备,对校园里几家奶茶店考察之后,他与同学合伙经营的奶茶店去年3月在校园内开张了。

  黄宝佳每天早上4点起床煮牛奶,5点灌装,6点配送,4名配送员是学院的贫困生。坚持了几个月,黄宝佳发现奶茶利润尚可,但鲜奶在三所大学的总订单始终停留在每天七八十个,辛苦程度和销量完全不成正比。尽管如此,黄宝佳依然坚持做了将近一年的鲜奶上门业务。

  “本以为新生会带来市场,但现实还是很骨感的,这是没做好市场需求调查的结果。”黄宝佳对记者说。 

肯动脑:从“奶茶”到“猫咖”,他跟小店一起成长  

  “创业真的很刺激”,就在黄宝佳为鲜奶销量困扰时,店铺隔壁的快餐厅关门了,买奶茶的顾客减少了很多。“要稳住,不能慌。”黄宝佳跟合伙人一起商量对策,决定升级店面,以吸引顾客。这次黄宝佳动起了脑筋,“我看外面的猫咖顾客不少,要不咱们也试试?”小店装修后,重新开业。改良环境、精进工艺、更新种类,加上十余种猫咪的加入,这次“被迫升级”的结果,居然让小店的客流量翻了4倍。“很多学生课间和晚自习后都要来呆一会儿,隔壁学校的同学在网上看到照片,也来光顾了。”黄宝佳兴奋地说。

  “有人说现在是人情社会,可是我感觉人情社会不一定处处需要花钱。国家对大学生创业者很支持,去政府部门办手续的时候,我都会有种被尊重和关照的感觉。”黄宝佳说,他逐渐理解了创业之初家人的不支持,也始终珍惜创业过程中积累的点滴经验。“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能够做什么,就不会迷茫和焦躁,无论将来我从事什么行业,都不再是一个空有想法的人。”  

■“垦三代”回家乡农场工作想尽早工作,多陪陪父母

  1996年出生的男孩李宁热爱运动,大学里,他是班里的体委、校田径队成员。采访当天,他言谈间透露着踏实稳重。这位农学院农学专业2019届毕业生来自建三江垦区,去年9月,他在学校招聘会上找到了工作,与黑龙江省普阳农场签订了就业协议。

实习:边蹬三轮边唱歌,他学会了“苦中找乐”

  与普阳农场达成就业意向之前,还在大三的李宁在哈尔滨一家农药公司开始了第一段实习。“这段实习让我了解到工作状态中的我是什么样的。”李宁说,“原来和同学聊学习、聊最近玩什么、聊想去哪旅游,后来和同学聊种地,聊土地亩产和今年水稻的价钱。”

  李宁认为,不管未来在哪里工作,总会吃些苦,尽早接触社会,也能及早打破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重新考虑自己的定位。“比如,我实习之前,想象公司应该是座大楼,后来我发现,公司只是大楼中的几层。一开始,我感觉很累,宿舍离实习单位有点远,坚持了几天,我就适应了工作节奏,有时候,几个人骑着一辆装药的小三轮,边走边唱,感觉自己已经能够主导自己,也更清楚自己以后想要做一份什么样的工作。”李宁说。

选择农场:想有更多时间陪伴父母

  “我身边的很多同学都不知道农场是什么样子的,印象还停留在以前电视画面中的小木屋、大草甸。”李宁告诉记者,直到学校组织去农场实习,经过一个月的时间,很多同学都说:“农场也挺好的,是个环境不错的小镇。”从那时起,一部分同学改变了想法。

  作为目前班里唯一已经签到农场的学生,李宁说,选择农场是他一直以来的想法。“我爷爷年轻时,就是北大荒垦荒人,我从小在农场成长,父母一直种地,我对农场有种情结。”李宁说,他高中开始离家上学,从小想的最多就是如何帮父母分担,现在,终于长大了,父母也渐渐老去,他想有更多陪伴父母的机会,想为家乡献力,于是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农场工作。

  “找工作前,我也想过考研,但我还是希望能尽早锻炼自己,尽早接触社会,我很担心考研会消耗太多时间和精力。如果我能在30岁前稳定下来,也许能更从容面地对成家等事情。”李宁说。

实训后:一个月就得心应手

  从去年9月份,与普阳农场达成双向选择意向后,李宁就进入了实训阶段,将所学知识与实际工作接轨。

  李宁的工作地点在宝泉岭不动产登记普阳分中心,他目前实训的工作内容是一些业务的系统录入,指导义务人和权利人签署不动产各类文件,保证确权登记合法有效。

  系统操作,李宁适应了一个月,以前录一个信息要半小时,甚至一小时,现在10分钟就能办好了。除了做业务,李宁还需要直接与办事群众接触。实训期间,李宁遇到了一些“脾气不太好”的群众,他始终耐心沟通,并让对方了解办证过程,终于,对方消了气,还主动表达了歉意。

  “工作以后会接触复杂的社会环境,我愿意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改变自己,以适应更多人。”李宁说。

2019届毕业生在校园招聘会上。

搭台又联络

就业不“缺课”

——八一农大就业指导服务调查

  多变的社会环境、尚未成熟的自我认知、原生家庭的无形作用,对于“95后”大学生来说,这些因素不同程度影响着他们择业过程中的每一次“小小的决定”。

  在成长的关键节点,正确认识自己、增强就业能力成为每个毕业生走出象牙塔前必上的一课,而大学就业指导服务平台正是大学生追梦路上“忠诚的引路人”。

  就业季来临前,校园就业指导平台在做什么?第一批“95后”毕业生在工作初期,对就业有了哪些领悟?随着高校就业指导体制不断完善,我市各所高校都为学生提供的就业指导服务也愈加多样,本文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为例进行了了解。

就业指导教师指导学生面试模拟训练。

■不仅有200多场校园招聘会,还有模拟求职大赛

课程存储“干货”,“战场”体验竞争

  想找工作却不知道啥样的简历“最好用”?想考公务员又对传说中的“结构化面试”瑟瑟发抖?其实在毕业前,校园就业平台为学生塑造自身就业观提供了不少干货。记者了解到,在八一农大,有个为大四学生专门准备的叫做“四坊一营”的课程存在——简历工作坊、面试工作坊、职业规划工作坊、公务员面试工作坊和职场训练营”,为学生提供最实在的就业“干货”。

  是否只有大四学生才开始接触有关就业的知识呢?《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课实际上从大一就开始了,此阶段作为职业准备期,不仅直接影响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质量,更为未来求职就业和事业发展打下心理基础;而大二、大三分别以专家讲座、校友报告和《大学生就业指导》课为主要方式呈现。而针对渴望锻炼的学生,就业指导教师为学生设计了专属的“刺激战场”。连续九届的职业规划与模拟求职大赛、大学生简历设计大赛、“我的求职故事”主题典型案例征集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体验竞争的同时锻炼能力。在最新一届的模拟求职大赛,有3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为了给学生充分锻炼的机会,比赛设置了个人VCR、职业生涯规划现场展示、企业评委压力面试和现场答辩多个环节,现场评委都由各地知名企业高管担任。

  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利华介绍,“以赛促学,是为了引导学生及早谋划未来,用竞赛体验和典型示范全面提升年轻人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

搭建供需平台,帮学生明确方向

  就业季里,很多毕业生对校园招聘寄予深深期待。尽管“众里寻他”,仍然渴望获得尽可能多的“双向选择的机会”。

  以八一农大去年下半年举办的2019届毕业生冬季供需见面会为例,共有395家省内外用人单位进校“招才”,在提供的6300余个就业岗位中,不乏五百强企业、上市公司,涵盖农牧、食品、工程、机械、教育、传媒、IT、地产等多个行业,吸引了校内外4000余名毕业生到场求职应聘。供需会当天共有40家用人单位组织了宣讲、笔试和面试,有985名毕业生与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现场签订协议138人。许多参会同学认为“通过与意向单位的深入交流,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对今后的职业发展也更有信心。”

  记者了解到,与我市多所高校类似,农大每年除了举办冬季、春季大型招聘会,还举办一场校友大型校园招聘会。以去年为例,3场大型招聘会参会单位达到789家,11场中小型招聘会参会单位123家,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9658个。

校地、校企、校友三合作,联合培养让实习与就业紧密结合

  为了给毕业生拓展就业空间,学校的就业部门按照“校院联系市场、专业联系行业、学院联系校友”的思路,开展校地、校企、校友全面合作,主动联系和吸引知名用人单位、大型企业来校招聘。

  记者了解到,仅去年,校方和湖南隆平种业有限公司、建龙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等31 家企业签约建立了就业基地。考虑到毕业生所学专业和工作区域的契合度,学校在一些学院开展了“3+1”联合培养项目、校企合作定向培养班,把实习与就业紧密结合,缩短了学生的工作适应期,同时提高了签约成功率。去年,有9.48%的应届毕业生通过此类项目就业。

■对首批“95后”初次就业做调查,毕业生满意程度很高

  作为走入社会的第一批“95后”,2018届大学毕业生已先一步开始了就业。为了解他们在初次就业阶段的心理状态,八一农垦大学对学校2018届本科毕业生的“初次就业(2018830日前)”状况进行了了解,从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视角了解了他们对于工作中能力素质的关注和对学校就业服务工作的看法。

“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是“95后”认为最重要的素质

  在面向2018届本科毕业生进行的调查中,针对母校各项就业教育及指导服务,毕业生满意程度令学校感到欣慰:“学校发布的招聘信息”“生涯规划及就业指导课”和“就业手续办理(户口档案迁移等)”分别是学生满意度最高的三项服务。

  而对“校园招聘会及宣讲会”和“职业咨询与辅导”,满意度也均在95%以上。

  关于“从事工作与职业期待吻合度”,毕业生认为目前所从事的工作与自身职业期待的吻合度为80.86%,有37.39%的人认为“比较符合”,9.68%的人认为“很符合”。在职业能力素质的认识方面,学生结合当前自身的工作需求,给出了他们认为工作中最重要的基础能力素质排序:表达能力、逻辑思维、善于观察、团队意识、创新思维、记忆能力、组织协调、主动学习、阅读理解和善于倾听。

  而对于自身评价,多数毕业生认为自己在“善于观察”和“团队意识”方面水平相对较高。

65.71%用人单位“最看重毕业生的学习能力”

  毕业生的哪些能力素质最被用人单位看重?为了比较真实地了解毕业生在就业中的优势和不足,以此完善人才培养的模式,学校面向全校2018届毕业生所在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能力素质进行测评。

  有65.71%的用人单位认为“学习能力”对2018届毕业生而言是最重要的能力素质,其次才是“专业知识和能力”和“诚信坚韧”。同时,学校也得到了2018届毕业生在“学习能力”专业知识和能力”“团队合作”“组织领导”方面的肯定,以及在“团队合作”方面尚有进步空间的提示。

  在对学校就业服务工作的认同上,用人单位给出了97.37%的满意度,表示“很满意”的用人单位达52.63%  

■建议毕业生:就业的路千万条,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就业前,那些牵动“95后”心迹的存在

  当新一批的“95后”走出校园时,他们的就业观早已在时光中悄然改变,对影响因素的分析为校园就业指导人士带来了新的提示和思考。

  对于影响因素,八一农大就业指导中心张利华主任有以下分析:

  年轻人越来越喜欢自由,不被约束,这与他们成长的家庭及从小的生活环境相较而言更宽松有关;

  文化熏陶,新生事物,比如网络、新媒体对新一代的影响,使得他们不再仅仅依照传统观念认知和行事;

  环境的变化,新的职业的出现,能够提供自由的选择。作为跟随互联网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95后还非常敢于尝试由互联网所催生的各种新鲜职业。社会结构的变化下,服务业越来越大,社会消费的形式与内容纷繁复杂,不仅仅依靠传统职业生存,年轻人思想开阔,也敢于尝试。当然,有需求才会有动力,“95后”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就业动力,也在于他们有这样的需求。

  此外,还与他们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社会实践经历以及个人的兴趣取向有很大关系。

聚焦2018届毕业生就业问题,提高就业服务水平

  为了给新一批“95后”提供更有质量的就业指导服务,八一农大学校就业服务平台每年都会根据毕业生就业情况,聚焦问题、适时改善,以此提升就业指导服务的水平。

  学校就业指导服务平台根据了解到的2018届毕业生在去年8月前的就业情况,在顺应趋势的同时做出应对。

  他们发现,2018届本科毕业生单位就业成为“主流”。单位就业是学校2018届本科毕业生的主要毕业去向选择,所占比例持续高出前两届。

  考虑到民营企业和私营企业是学校历届毕业生的“就业主战场”,因此将会继续依托民营企业合理分配人才资源,在构建合作模式上,为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其次,2018届毕业生考研率高于前一年,且近三届毕业生深造比例呈现出稳中有升的态势。

  究其原因,这是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意愿增强的表现,多数人想通过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和综合能力来增加未来在就业市场中的择业资本和竞争力。因此,就业服务平台继续要加强考研指导与服务。目前,农大各学院通过考研辅导、报告会、组建考研社团等形式强化考研指导。

就业指导教师想对“95后”说

  采访结束前,农大就业指导中心张利华主任想对处于就业各阶段的“95后”说:

  如果你是正处于大学学习阶段的“小可爱”,你可以这样去积蓄能量——

  第一,在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要积极投身各类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在社会活动和人际交往中,充分培养、锻炼和提升自身在社交、组织、管理、表达和创新等方面的能力。同时还能积累一定的人脉,这都是毕业生步入社会所需要的资源和财富。

  第二,要有开阔的视野和敏锐的洞察力,及时关注社会热点和发展趋势,把握社会发展脉搏。

  第三,要做好心理调适,拿出最好状态,做好各项求职准备。

如果你是正处于就业阶段的“小白”,可以这样把握个人择业方向——

  首先,要提早定位,科学规划。要全面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兴趣特点、性格特征、能力水平、价值取向,清楚自身蕴藏着哪些可能和发展方向。做好人生定位和规划,才能更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其次,要认清自己,脚踏实地。要了解社会需求,通过社会调查、生涯访谈等途径,了解目标职业的发展状况。找准理想与自身现实之间的差距,设定职业目标。知道自身的优势劣势,扬长避短,切忌眼高手低。将职业理想分解为近期目标,远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化整为零,步步为营,分阶段去实施,用一个个小目标的实现,去积累大的成功,进而实现职业理想。

  另外,要放下架子,投身基层。到基层一线接受锻炼,积累经验,成长成才。

  如果你是暂时不想工作也不想继续深造的“慢姿态”一员,冷静思考未来的同时,也不必迷茫和焦躁——多种因素影响下,对于未来就业选择存在着一定迷茫是很正常的:一是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毕业时未必能选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二是在现行教育制度限制下,很多学生学习了自己不愿意学的专业;三是“灵活性”就业又为学生提供了“过多”的选择,选择的迷茫使得不少学生为就业而就业。

  实际上,“慢就业”一点也不可怕,“漫无目的的就业”才可怕。对于一直在学业生涯的道路上“一路狂奔”的你们来讲,“快”是生活的全部。而大学毕业、进入社会成了你们人生中的一个“速度”分水岭。

  如果你认为自己属于自主型积极的“慢”,可以考虑参与游学、支教、创业探索的资源和平台,多体验、多探索、多思考,“慢”出质量;如果你觉得自己的被动型漫不经心的“慢”,应当了解“慢”的真实原因,这可能多半与你的信念、认知或心理有关,一定不要让“慢”成为托辞和借口。

  无论你曾经是班里的“小透明”,还是叱咤过校园的能力派,从此刻起积蓄能量、发挥才能,把就业看作一个起点,不溺于过去,在最年轻的时光里勇敢进取,尽早接触社会、积累经验,随着能力的成长,时间定不会辜负你,所有想要的必会慢慢给你。

八一农垦大学职业规划与职场模拟招聘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