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考研专辑•经管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2020

【编者按】

  六月的农大,绿意盎然,百花争艳,是个收获的季节。截至目前,已有611名学子考取硕士研究生,占毕业生总数的15.94%。其中,考取“双一流建设高校”129人,占考研成功总数的21.11%,考取“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32人,占5.24%,考取“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7人,占15.88%。有多人考取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名校,有人凭借品学兼优的扎实业绩实现保研,还有人留恋故土考取本校继续农大情缘。

  高考是群体作战,但是考研是孤军奋战。有的人向往远方,却迟迟没有背起行囊;有的人渴望改变,却又留恋眼前的安逸。回首考研路,他们见过早上四点的星星,也曾伴着皎洁月光深夜独自走回寝室;他们感谢父母远方的守望,给予他们奋斗前行的决心;他们感恩师长的指引劝谕,同窗的相互鼓励,推动他们努力奔跑,不悔追梦。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走在奔赴远方的路上,远方不仅是一个目标,一个梦想,也是想成为更好的自己。不论路上有多少艰难险阻,多少荆棘坎坷,我们都应该在负重前行的路上矢志不渝,努力奔跑。面对“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考研专辑】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八)

策划:新闻中心  经济管理学院

采访拍摄:新闻中心大学生记者团


经济管理学院:注重榜样引领 建立全程化服务体系


  经济管理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考研工作,不断加强对学生的考研引领和帮扶,主管院领导开展考研指导与动员会,组织开展考研经验分享会,发挥考研同学榜样引领作用。现已逐渐形成了“生涯规划为基础、指导动员为引领、先进典型为榜样、报考调剂为指导”的全程化服务体系,不断提升考研同学的数量和质量。

  2019年,学院应届毕业生836人,考取国内研究生50人,其中会计学专业肖昱同学被澳门大学录取。截至目前,有4名同学通过了国外留学申请,其中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王子悦同学被悉尼大学录取。


推免 我走的不是捷径

姓名:庞俊雪 本科专业:2015级国际经济与贸易

推免学校:南京农业大学 推免专业:国际商务

  有一位常备军,她经历的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她的战线持久且激烈,只有兵粮充足且多谋善断才能取胜,她就是考研大军中的推免生—庞俊雪。“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推免之路看似风平浪静,却不知这段路更是漫长艰巨。朋友时常羡慕庞俊雪不用备战考研,其实谁也不用羡慕谁,她一直都在备考。从步入大学的那一天起,战斗已经开始打响,只是很多人沉浸舒适生活不自知。在别人享受大学美好生活的同时,庞俊雪正为梦想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别人还在贪恋大学生活的闲适与放松,庞俊雪已经进入到完善自身状态的阶段。她不光是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在综合素质上也有很大的提升。多次拿下优秀奖项和称号,为今后的推免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是庞俊雪的坚守。在得知推免成功后,庞俊雪知道所学专业注重实践积累,所以她没有放下前进的脚步,坚持实习丰富自己。她热爱志愿服务,“我从小在农村上学,我的英语老师一个月就要换一次。”在没上大学之前庞俊雪就在心里埋下了愿望,要当一次支教老师。信念坚定的她很快便付出了行动,她来到了齐齐哈尔拜泉县亿阳希望小学,圆了她的梦想,带给了孩子们新的希望。

  “迷茫时也不要闲着”这是庞俊雪在采访中的给学弟学妹的建议。是啊,谁的青春不迷茫?月溅星河,长路漫漫,不管是否迷茫都不可惜,迷茫也是一种经历,现在迷茫是自己在找寻人生方向的踌躇,做好眼前事,不让自己停下脚步。迷茫并不可怕,它是一种新的成长。“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只有经历过的庞俊雪知道,她的成功不是幸运,更不是捷径。

文字记者:范雨欣

摄影记者:石雯瑞

乘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姓名:段德奇 本科专业:2015级会计学

考取学校:哈尔滨商业大学 考取专业:会计学

  “如果少年的时光留给了高考,就让青春的尾巴献给考研”。为了让自己站的比别人更高,段德奇踏上了考研之路,并成功被哈尔滨商业大学会计学录取。

  考研队伍庞大,很多人都在中途选择了放弃,段德奇也不例外。在决定考研后段德奇很快进入了备考阶段,不仅参加了考研班,还过上了早六点,晚闭馆的日子。起初,由于没调整好学习的节奏和方法,紧锣密鼓地学了一段时间才发现,自己所真正掌握的知识少之又少,这时的他开始感到焦虑,觉得自己所剩的复习时间不多,逐渐有了放弃的念头。幸运的是家人和朋友的鼓励与支持让段德奇重新燃起了希望,经过调整,他重新回到了考研战场,坚持到了最后。

  在一个人奋斗的道路上,也许会孤独寂寞,难以坚持,可是别忘了,朋友的祝福还在,父母的叮咛还在,你的信仰还在。那么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当你熬过那段岁月就会发现,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脚步也无法到达。坚持到最后,你就是胜利者。

  “大学四年,使我成长了许多!”他会了知识,而且学会了生活和与人交往。老师的教导,同学的帮助,使他渐渐成长。褪去稚嫩,走向了成熟。“世上本就没有一蹴而就,一切都是百炼成钢,水到渠成,幸福不会轻易降临,相信梦想的力量,等到吃够了苦,流够了汗,成功自然属于你。”段德奇这样说道。

文字记者:范雨欣

摄影记者:关硕男

因为热爱 所以执着

姓名:李研秋 本科专业:农林经济管理

录取院校:河海大学  录取专业:社会工作

  因为一座城,爱上一个人;也因一座城,留恋一方土地。“我选择这个学校是因为我非常喜欢南京。北濒长江,南拥群山,山环水抱形胜天地,充满历史底蕴的六朝古都南京。李研秋的梦,便从这里而起。

  谈起考研,可能每个考研人都忘不了自己匆匆忙忙去图书馆抢座的日子。可李研秋不一样,大学四年里我最留恋的地方是寝室,我从一开始决定考研时,一直都是在寝室楼下的自习室进行复习。每天人来人往的寝室通道,每一个问好过后匆忙擦身而过的身影,构成了李研秋考研过程中独特的回忆。

  “大概在十月份的时候,身边好多人就开始放弃了,在那样的环境下,我内心最坚定的地方也有所动摇。”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害怕不被肯定,有人仓皇而逃,有人却放手一搏,李研秋便是后者。成绩出来那刻,我并没有很开心,因为我的分数刚好上线。面对全程英语式问答她应对如流,得到了面试官的肯定。最后以优异的成绩为自己这一年来的努力交了满意的答卷。其实很多事早已被命运赋予了答案,你受的苦将会照亮你的路,你的苦难将会变成你的礼物。无论是何种选择,一定要选择那个最适合你的,这是李研秋对即将面临选择的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因为你喜欢的最后可能反而不适合你,但适合你最终一定会成为你喜欢的。不要好高骛远,眼高手低。选学校和专业一定要依照自己的真实水平而来,避免高分低就甚至产生落榜的情况。

  做学生的时候,身是不自由的,但心却很自由,心有多远梦就有多远。而今,身是自由的,但心已经无法自由。有多少梦,就有多远。因为欣喜着浪潮翻过后带来的浪花,所以一遍遍在沙滩上留下自己的脚印,因为喜欢着出现在书中的那个名字,所以一次次念在嘴边成为自己的关键词,因为热爱着梦想中的那座城市,所以一点点的积攒车票,直到它们将起点与梦想中的终点连在一起,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四年母校,无疑给李研秋留下许多精彩的故事,转眼一慌,即将踏上自己新的旅程,心中仍有些许不舍。祝愿母校更加辉煌,培育出更多有优秀学子,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李研秋如是说到。

文字记者:刘美丽 刘斌

摄影记者:李子阳

【考研专辑•经管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人文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理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工程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生命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食品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动科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农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