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考研专辑•电气与信息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1257

【编者按】

  六月的农大,绿意盎然,百花争艳,是个收获的季节。截至目前,已有611名学子考取硕士研究生,占毕业生总数的15.94%。其中,考取“双一流建设高校”129人,占考研成功总数的21.11%,考取“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32人,占5.24%,考取“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7人,占15.88%。有多人考取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名校,有人凭借品学兼优的扎实业绩实现保研,还有人留恋故土考取本校继续农大情缘。

  高考是群体作战,但是考研是孤军奋战。有的人向往远方,却迟迟没有背起行囊;有的人渴望改变,却又留恋眼前的安逸。回首考研路,他们见过早上四点的星星,也曾伴着皎洁月光深夜独自走回寝室;他们感谢父母远方的守望,给予他们奋斗前行的决心;他们感恩师长的指引劝谕,同窗的相互鼓励,推动他们努力奔跑,不悔追梦。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走在奔赴远方的路上,远方不仅是一个目标,一个梦想,也是想成为更好的自己。不论路上有多少艰难险阻,多少荆棘坎坷,我们都应该在负重前行的路上矢志不渝,努力奔跑。面对“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考研专辑】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九)

策划:新闻中心  电气与信息学院

采访拍摄:新闻中心大学生记者团

  

电气与信息学院:全程全方位助力学子考研

  电气与信息学院开展系列工作,如考前全程化考研指导、榜样引领经验分享、科技竞赛搭建平台等,为学生考研保驾护航。2019年,学院毕业生513人,共考取硕士研究生27人,其中考取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6人。

  全程化的考研指导旨在让学生全面地、及时地了解关于考研的相关信息,科学进行规划。学院从每届新生入学伊始,就以入学教育、专业导论、科技社团招募为契机,对学生进行考研引导;定期进行考研情况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对于考研的想法及期待,制定个性化的考研指导,尽早确定考研意向,打牢公共课、专业课程的基础。此外,学院还借助“榜样的力量”、“信达讲堂”、“毕业生座谈会”等品牌系列活动,邀请考研成绩优秀的毕业生来为在校生传递成功经验,帮助学生少走弯路、规避误区。同时,学院通过承办科技竞赛、组织学生参加省赛、国赛,为学生搭建科研平台,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对接研究生培养标准。在报考、调剂的重要节点,学院共享专业资源,为学生录取助力。


我不怕挑战 我更不认输

  

姓名:赵雪  本科专业:20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推免院校:中国农业大学 推免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成功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如今被中国农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的赵雪,用自己的经历证明了这句话。

  外表看似柔弱的赵雪,实际上却是一个不断挑战且绝不认输的人。自入学以来,她各方面成绩优异,连续四学期获得一等勤学奖学金,专业排名始终保持第一,大二上学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和王震励志奖学金。在校期间,她积极参加各种科学竞赛,并获得了优异成绩。同时,她还是是班级团支部书记,工作认真踏实,深受同学及老师们的喜爱。毫无疑问,赵雪的大学生活是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拥有的。

  赵雪和记者说:“计算机这个专业学的时候可能会觉得很难,但是等你学完以后,自己做出来一套系统的时候,那种成就感会让你感觉之前学习遇到的困难都不是困难了。”他人提不上兴趣的计算机专业,对于赵雪来说,却是一片快乐的土壤。她相信,不论是什么学科,但凡理解了其中的原理,便会逐渐找到其中的乐趣。对于学习,赵雪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在她看来,自己的方法很普通,“每天听完课我都会复习,如果能知道第二天老师要讲什么,我会提前把书看一遍,如果是上机操作的课程的话,我会上机操作一遍,不会的问题等第二天老师讲的时候就会重点听。她说,比赛很锻炼人,参加完一场比赛自己会提升很多。即使你去比赛没有取得什么名次,但是去现场看一看别的学校的学生的创新想法、思路,你也会受益匪浅。面对困难,难免会失落,赵雪却总能及时调节自己的心态。“如果我发现我自己没法调整心态了,我会放下手里的任务,去打球,去听歌,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也会多找朋友聊聊天。”同样,赵雪认为做事不能三分钟热度,要持之以恒。这种话其实每一个人都知道,就看谁能做到。

  虽然被录取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但是一想到自己要离开母校了,赵雪更多的是感激与不舍:“母校承载了我大学四年许多回忆,不舍身边的朋友,不舍工程学院的羽毛球场。还有一号楼13室和信息馆.....因为这里留下了我太多工作的和收获的记忆。”说到这里,她顿了顿,又继续说:“真的很感谢我的朋友们,和你们在一起度过的时光很开心,会成为我最珍贵的回忆,希望我们的友情可以继续。同时也希望母校能够越来越好,希望未来的我也能为母校和学院作出一点贡献。”她明亮的眸子里闪烁着真诚与希望。

  凉风,夏日。农大的一切都如同她所认识的一样。她将带着这些记忆,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字记者:胡禹

图片由本人提供

谁无暴风尽雨时 守得云开见月明

姓名:赵欣宇 本科专业:2015级电子信息工程

录取院校:西南交通大学  录取专业:控制科学与工程

  春蚕吐丝需要一缕缕的环绕,一丝丝的坚持,才有破茧而出变成蝴蝶的希望。同样,一棵小树苗到大树的成长需要十年时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春蚕如此,大树如此,赵欣宇亦如此。四百多个日夜的努力,使他收到了西南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只要梦想还在,一切就皆有可能。

  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上坡路才是最难走的。如同大多数理科生的通病一样,英语无疑是考研路上最大的难题。“因为英语基础薄弱,所以我最开始先准备英语,英语单词背了五遍,虽然我的英语四级现在还没有通过,但我仍相信,努力就会有收获。”事总在人为,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每天早上的六点半,赵欣宇都会准时到图书馆,闭馆后就去12号楼连廊的通宵自习室继续学习,日复一日。“学习累了我就去打羽毛球,给自己一点放松的时间。”劳逸结合,才会有好的效果。

  心若存梦,生活才得以辉煌。赵欣宇在大学期间任电气与信息学院电子协会会长,曾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黑龙江赛区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车汽车竞赛赛区三等奖。无论在多么恶劣的工作环境下,他都可以将压力转换为动力。很多人达不成目标就找理由和借口,但他认为错了就是错了,达不到就等于不够努力,做就要做到最好。“马虎就是不会!”这一点,赵欣宇始终坚信并用来要求自己,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成功呈概率分布,关键是你能不能坚持到成功开始呈现的那一刻。当身边的同学陆陆续续开始工作实习,赵欣宇也略微有些动摇,还要继续坚持下去吗?如果失败了怎么办。可是已经坚持了这么久,现在放弃就等于之前所做的一切都付诸东流。比起曾未努力,更让人心寒的是努力了一场却要亲眼看它化为虚有。思前想后,还是继续坚持了下去,直到最后一刻。

  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海不辞水,故能成其深!“这条路很难走,但还是希望你们满怀斗志走下去”这便是赵欣宇对学弟学妹的寄语。在这段艰苦奋斗的日子里,同样也少不了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与帮助。生活的道路一旦选定,就要勇敢的走到底,绝不回头。愿所有人都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在岁月的旅途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字记者:刘美丽

摄影记者:万浩言

  

坚定不移考研梦 学如不及终成功

姓名:解鑫泽  本科专业班级:2015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录取院校:东北农业大学  录取专业:电气工程

  “其实我挺意外的。”当记者问起解鑫泽得知自己考研成绩时的心情,他一边回答,一边不好意思的笑道。“我认为我的准备不够充分,但结果应该算是我运气好吧。”就算解鑫泽说的如此轻松,我们也都知道,考研的路,不是那么好走的。

  紧张的高三结束后,迎来大学生活的解鑫泽没有让自己放松,反而早早地下定了考研的决心。大学四年里,他严格约束自己,努力学习,连续六个学期获得勤学奖学金以及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也正因如此,让他最终收获了考研的成功。接受采访的过程中,解鑫泽告诉记者,在他看来,他有一个完美的大学生活。如今回首观望,四年一晃而逝。面对着即将要离开的校园,解鑫泽流露出些许不舍,他缓缓说道:“我真的特别感谢母校,我在这里收获了太多。那些学习的日子里,老师和同学们给我的帮助太多太多。”说到这里,他仿佛会想起那些日子,又接着说:“考研这种事,谈不上难,却也算不上易。说它难,但在你不断理解知识点,不断练习后,你又会发现,那些题目算不上难。说它容易,却又不容易。几百个日日夜夜,却只能靠自己督促自己默默奋斗。太多人在终点即将到达的时候放弃了,可那样只能意味着失败。”他一面诉说,眼眸里闪烁着坚定的目光。对于解压,他的方式是运动。对他而言,运动之后带来的劳累,正好是释放压力的最好途径。谈起自己学习英语与数学的学习方法时,他想了想,说出了俩个词——“兴趣”与“努力”。兴趣的作用是很大的。大多数人学不进去的原因还是不愿意去思考与探究,常常把学习当成一种折磨。若是在枯燥无味的学习中发现乐趣,将会给自己带来源源不断的学习激情。而努力毫无疑问是所有成功者所共有的特性。他说,不断地理解与思考不明白的知识点,练习不会做的知识点。我们都是会成功的。“如果真的有奇迹,那能带来奇迹的也只能是不断奋斗努力的自己。”

  尽管如今考研成功,可对解鑫泽来说,自己仍需要不断地努力学习,“我认为学到的东西还是不够多,许多专业方面的知识现如今还是没能明白。但我没什么后悔的事情,只能说是自己还不够努力!”对于未来,他表示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解鑫泽的成功也许是注定的。因为他一面努力着,不断相信自己会成功,一面严格地要求自己,不断地为提高自己的能力所奋斗。“有人说坚持不一定会成功,但放弃一定会失败。”解鑫这样说。

文字记者:胡禹

摄影记者:陈梦雨

【考研专辑•经管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人文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理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工程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生命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食品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动科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

【考研专辑•农学院】回首奋斗路 奔跑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