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先优风采】优秀教师风采展(三)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13305

编者按:

  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喜迎第35个教师节,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激发广大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热情,教师节前夕,学校对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和服务等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和突出业绩的一线专任教师、专职辅导员、教育工作者等予以表彰。

  他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人民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大局,真抓实干,展现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他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为人师表,师德高尚;他们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

  新闻中心将在学校网站、微信、微博平台上分批集中展示受表彰个人的先进事迹,树立先优典型,让展示的过程成为向先优学习的过程,努力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迟晓星

  迟晓星,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粮食油脂与蛋白工程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后备带头人。自20057月来校工作以来,她一直坚持在教育教学一线工作,认真履行教师岗位职责和义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人民教育事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家长的欢迎。

  科学研究过程中,她一直从事植物提取物的生物活性研究工作,近年来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文章50余篇,其中SCI收录7篇,EI收录5篇;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黑龙江省教育厅青年骨干教师课题1项,黑龙江省博士后启动基金1项,参加国家级、省级、厅局级课题10余项;主编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参编教材和专著4部;申请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以主要参加人身份获得中国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黑龙江省科技厅科学技术成果奖等奖项。

  教学过程中,她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构建新课程,开展了一系列教学改革,包括课程考核方法改革和研究性教学改革,不断更新教学观念。主讲本科生《食品营养学》《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添加剂》《营养生理学》和研究生《营养医学与综合实验》《现代食品营养学》等课程。

  作为教师,她在注重教学成绩的同时,还着力注重师德培育,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处处关心和帮助学生。工作以来,她担任过2007级食工5班和2016级食质1班的班主任工作,所带班级学风端正,从未出现过违反学校纪律的事件。作为班主任,她关心班级孩子的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状况,如班级有一名女生半夜患了急性胃肠炎,她第一时间赶去医院,积极配合医生给予学生治疗,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她培养硕士研究生9人,获得两项研究生创新项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无论是科学研究还是教学研究,迟晓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多次受到上级部门表彰,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赞誉,迟晓星表示她庆幸选择了教书育人的事业,也会坚持下去,争取更多的成绩和进步。

   

王秀芬

  王秀芬,女,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师。参加工作以来,她乐业敬业,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以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理念,言传身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她长期担任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的主干课教学。根据课程的性质和需要,她将案例教学法和问题式教学法紧密结合,将授课内容分解为若干环环相扣的问题,课程就不再是版块拼图,而是环环相扣,具有了逻辑性和系统性。她努力在不同课程之间的建立横向关联,力求使学生对所学知识能做到融会贯通,密切联系实际问题,引导和鼓励学生积极提问,主动思考,大胆提出建议和想法。这种方法使枯燥和晦涩难懂的授课内容变得生动易懂而富有启示意义,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

  尽管授业繁重,但科研工作从未停止。近五年,她承担省哲学社会科学课题1项,省艺术项目1项,省教育厅人文项目1项,大庆市课题2项,校内课题1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国家级);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国家级期刊1篇,核心期刊4篇。2012年,王秀芬获校首届青年教师技能大赛最佳教案奖;2013年获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人文组一等奖和校青年教师技能大赛总决赛三等奖;2014年获校优质课教师称号;20162018年先后获得大庆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和二等奖,以及大庆市理论研讨会论文三等奖和二等奖。

  她还承担学生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给予考研学生相应的辅导和帮助。她始终将学生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视为教学工作的重要一环,自工作以来指导学生毕业论文五十余篇,其中优秀毕业论文超过三分之一。从学生的选题、到论文的框架,再到论文的写作内容,每一个细节都给予学生认真耐心的指导。

  时光荏苒,她在无比热爱的三尺讲台上站了十三载。每一次走下讲台,疲惫感涌来,身体都像是用尽了全部的力量。但是那份来自课堂,来自学生,来自自身的收获感、充实感、成就感、满足感,带给她的是身心愉悦的审美享受。

  

赵薇

  赵薇,女,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师,现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工作15年,主要担任《交际英语》《大学英语精读》《航空口语》《飞行英语阅读》等多门课程。她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时时以一名先进党员和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同事,深受领导、同事和学生的好评。

  她爱岗敬业,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为指导,并将政治理论学习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教学工作中,她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为人师表,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无论作为普通教师还是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她都能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她善于钻研教学方法,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积极引导和启发学生。在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之余,她鼓励并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英语第二课堂活动和竞赛,如英文小品大赛、英文诵读大赛、全国大学英语竞赛和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大赛等。

  2008,她担任课程组组长,承担我校中外合作办学平台中的《交际英语》课程的教学和教学管理任务,带领课程组教学团队改革了原有的教学模式和考核方法,一直沿用至今。课程还引领学生参与了英文小品大赛和“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大赛,赵薇老师指导的团队和学生在校级、省级比赛中均取得了佳绩。教育的道路上,她始终坚信,教学与育人是不可分割的,虽然承担教学工作,但她始终走在育人的道路上。她注重对学生情感上的关爱,从生活中的点滴到职业发展,再到人生目标,她总是尽自己所能为学生解答疑惑、指明方向,让学生少走弯路,并鼓励学生树立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面对未来一切困难和挑战。

  学无止境,教师的职业更是如此。在新时代高校本科教育改革的浪潮中,赵薇将不忘初心,守住三尺讲台,成为一名具有匠心的教书匠!

  

蔡立晶

  蔡立晶,女,电气与信息学院教师。20055月研究生毕业工作至今,她在教育岗位上辛勤耕耘。细数过往从教14年,她甘为人梯,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

  她思想政治素质好,能够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她积极参与学校和院(系)组织开展的政治学习、党团活动。担任通信与电子系教工支部的支部委员以来,在学校及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她结合支部自身实际,认真完成上级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工作以来,她坚持一线教师工作,教学工作热情饱满。担任系秘书期间,能够积极配合系领导工作,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她总是愉快的工作,毫无怨言。她积极参与院(系)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教材建设、学科建设、学位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实验室等各项工作。先后荣获学院两学一做总结表彰先进个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2017年度最美女工荣誉称号。除了课堂教学,她每年还承担学生毕业设计、电子工艺实习及专业综合应用训练等实践教学的指导工作,兢兢业业,毫无怨言。她参与课题2项,发表论文多篇,其中SCI检索1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大庆市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

  她深知,作为高校教师,必须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修养,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自己的知识层次,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博学多识者;她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她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理论修养,在工作各个环节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长足的进步;她努力做到求实创新,敢于拼搏,她是一名优秀教师。

本期统稿:刘斌 陈潇潇

【先优风采】优秀教师风采展(一)

【先优风采】优秀教师风采展(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