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先优风采】先进工作者风采展(三)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1025

编者按:

  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喜迎第35个教师节,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激发广大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热情,教师节前夕,学校对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和服务等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和突出业绩的一线专任教师、专职辅导员、教育工作者等予以表彰。

  他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人民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大局,真抓实干,展现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他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为人师表,师德高尚;他们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

  新闻中心将在学校网站、微信、微博平台上分批集中展示受表彰个人的先进事迹,树立先优典型,让展示的过程成为向先优学习的过程,努力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闯垒

  闯垒,男,中共党员,2003年7月留校工作,曾担任宣传部新闻中心编辑、新闻中心主任、外联部主任,现任宣传部副部长兼新闻中心主任。

  工作中,闯垒勤勉务实、业绩突出。他长期从事新闻宣传工作,主要负责《八一农大报》、新闻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校园新闻平台建设和日常管理及对外宣传工作。他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创新报道形式手段,推进校园媒体融合,打造新闻网、微博、微信“三位一体”的新媒体矩阵。

  2016年来,闯垒指导网站编辑共发布新闻3600余篇;协调同事完成摄影任务1200余次;指导出版校报31期,并获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校报好新闻、黑龙江省高校校报好新闻60余项。他注重宣传工作实效,紧贴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工作有方法,在新闻平台建设、宣传报道创新、先优典型宣传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提升了校园媒体的公信力和影响力,为学校新闻宣传工作作出重要贡献。2018年,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媒体平台建设,与图书馆与信息中心共同完成了学校网站的重建任务。

  闯垒团结同事、善用人才,工作作风朴实、严谨细致,坚持奋战在工作一线,经常冲锋在前,甘于吃苦奉献。2016年以来,撰写大量新闻报道和典型事迹材料,制作专题电视片。2016年,CUBA总决赛期间制作了学校形象宣传片,在腾讯视频网和视友网上的点击量超过4.5万次;曾配合大庆电视台完成了对赛会的直播工作,由于在赛会的筹备和承办工作中表现突出,被授予“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2017年,制作“玉鹅种养模式”专题片《玉鹅生辉》、迎评专题片《现代化大农业的人才摇篮》等7部电视作品,其中3个作品在黑龙江省优秀教育电视节目评选中获得一、二、三等奖,被学校评为“审核评估先进个人”。2018年,拍摄制作校庆专题片《甲子回眸 砥砺前行》,成为庆祝大会关键的展示环节。与招生就业工作处联合制作了2018年学校招生宣传片《期待》,为吸引考生报考、扩大学校知名度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承办黑龙江省教育电视协会2018年年会,2个作品在年度优秀电视节目评选中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

  他积极探索新闻采编人员能力提升方式,开展教工通讯员队伍建设,多次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同时成立新闻中心大学生记者团,并不断加强大学生记者团的队伍建设。学生记者平均每年采写发表100余篇新闻报道,设计制作70余幅宣传海报大图,确保官方微博、校报微信的及时更新。

  在新闻宣传工作上,他将始终保持初心,坚持创新,不断前行。


王宪青

  王宪青,男,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4年参加工作,2016年1月任教务处副处长,分管教学运行和教学建设工作。履职以来,他承接工作任务奋勇当先、勇挑重担,敢于“啃硬骨头”,工作时吃苦耐劳、默默奉献,常常为了赶一篇稿子、一份材料而加班至深夜,“5+2”和“白+黑”的工作模式也是常态。

  “学习是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前提。”在王宪青的办公桌上,几十本用拉杆夹包装起来的材料是他工作中离不开的法宝,这些材料中既有十九大报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报告,又有教育部高教司工作要点、省教育厅高教处工作要点、高教40条、本科专业目录,还有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在线课程申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等相关通知。只有充分吃透这些精神,才能领会教学改革、教学管理的方向。

  2017年学校迎接审核评估,王宪青独自承担审核评估自评报告中“培养过程”这一内容的起草撰写工作,同时负责教务处其它评估材料的准备工作。从4月份开始,他“白+黑”的模式启动了,除了要不断修改完善自评报告之外,还要完成试卷、毕业论文等案头材料的准备,各年度工作总结等独立材料的起草和修订等等。专家进校之后,他又负责专家调阅材料的指令传达、材料收交与审核,尤其是认真进行了试卷、毕业论文等材料的审核、查验与纠错工作,确保这些材料在呈递专家之前不出错、无瑕疵。

  2018年是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持续推进审核评估整改的重要一年,王宪青负责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材料收集及总结,牵头推进教学管理制度修订工作,独立承担了《教学质量奖管理办法》《本科生创新实践学分实施办法》等5项管理制度的起草和修订工作,先后在本部门召开了3次汇报讨论会,为制度的出台奠定了基础。2019年,学校本科教育工作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加快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被提上了议事日程,王宪青依旧积极参与了本科教学中几乎所有重大材料的撰写工作:负责起草了学校《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八一农大40条);与相关学院一道,完成了10个“一流本科专业”申报材料的准备工作;完成了学校“应用型本科示范高校”申报材料的准备工作。

  2016年以来,从无到有,他推动完成了15门慕课的建设工作,有4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加大了教学方法改革的培训与示范,“云班课”“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手段不断涌现。


叶子犀

  叶子犀,男,参加工作七年来,在3个不同部门工作,业务素质、政治素养得到较大提升,组织、沟通、协调能力得到充分锻炼。

  在北大荒精神与文化研究所工作期间,他发表《北大荒文化理论研究模式探析》等学术论文4篇,参与申请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年度项目1项,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一项,参与撰写高校工委组织编写的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辅助教材第五章内容;撰写争取立项为“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项目”的项目论证1份。陪同“中国农业公园”专家评审组走访友谊农场、红旗岭农场、八五三农场等地,参与项目论证,助力红兴隆管理局挂牌“中国农业公园”。

  党办校办秘书科工作期间,叶子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了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政治理论素养不断提高。他加深对学校整体发展情况的认识,加强秘书科业务知识学习,具体负责学校公文拟制,熟悉并掌握校党政公文处理,负责机要文件收发工作。他积极参加大庆市OA办公自动化系统培训,负责接收和转达大庆市委市政府通知文件,深入掌握办公室秘书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了业务能力和水平。

  科技处工作期间,叶子犀负责人文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工作,学校人文社科类科研成绩显著,省级项目由每年5至6项,迅速增至每年15项左右;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7年同年获批2项,与学校历史记录持平;2019年同年获批3项,取得历史性突破。2017年获批大庆首批重点培育智库2项,2018年实现学校省级人文社科类科研平台零的突破,获批“黑龙江省北大荒精神学术交流基地”。

  叶子犀工作的其中一部分是负责科技处通知上传下达,文件下发,会议布置、新闻稿撰写、后台网站更新维护,撰写部门年度工作总结等。他协助领导并具体负责开展校社科联日常工作。2017、2018年度,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他们连续获得机关文明处室荣誉称号。他担任机关党委第七党支部组织委员,将党建工作与科研管理工作、党建育人工作紧密结合。在六十周年校庆活动周,开展“牢记初心 不忘校史”系列主题活动。在担任党建育人对接班级副班主任期间,他不定期与对接班级学生交流互动,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参与学生活动,受到学生爱戴。


陈蕊

  陈蕊,女,中共党员,助理研究员,现任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学位办公室主任,研究生党委宣传委员。工作15年来,一直在探索研究生教育管理上下功夫,认真分析和总结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提高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全心全意为我校广大师生服务。

  作为一名有着19年党龄的党员,她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她负责研究生学生管理、教学管理、学籍管理、日常管理、研究生开题、中期考核、论文检测、论文评审、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等工作,能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敢于承担工作任务。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担任研究生党委宣传委员,认真地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

  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中,为了保证学位论文质量,培养研究生的优良学风和恪守学术道德,她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过程管理严格监管,抓好学位论文的选题、开题、中期检查、论文检测、评阅及答辩等重要环节。学位授予通过率逐年提高,五年内从85.7%提高到96.1%。在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评选中,她能深入思考我校研究生论文质量激励机制,严格做好评选工作。同时,她高度重视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工作,强化指导监督和标准把控,近几年我校硕士学位论文在省学位委员会抽检中,评议结果全部为合格,无“存在问题学位论文”,良好以上占94.73%,其中优秀论文占5.26%,良好论文占89.47%。我校抽检的学位论文合格率排名位于我省前列,且优秀论文、良好论文的比例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在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管理中,她能不断摸索学位授予保障体系建设,加大学位论文盲审比例,盲审率从30%增加到100%,改革学位论文送审方式,由学校自行送审改为借助第三方评价机构合作,逐步建立学位论文送审动态监控机制,从而保障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在研究生答辩工作管理中,她严格监督答辩工作,论文答辩程序日趋规范;修订了从论文检测到论文评审、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等一系列管理规定,对答辩各个环节作了统一明确的要求,指导培养学院有序开展答辩工作,对答辩、学位评定等环节严格监管,取得了显著效果。研究生学风教育工作中,她注重学术诚信教育,协助良化育人环境。多次组织开展学风教育活动,提升我校研究生学风和学术氛围,培养研究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求实的科学精神,强化研究生的学术诚信和自律意识。

  陈蕊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忠于职守,甘于奉献,视研究生的管理工作为天职,工作创新,开拓进取,出色地完成单位交给的各项任务,为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期统稿:苗宇

【先优风采】先进工作者风采展(一)

【先优风采】先进工作者风采展(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