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盐碱地综合治理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农学院责任编辑:闯垒终审:闯垒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1100

  9月29日,农学院副院长、黑龙江省盐碱地改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杜吉到教授一行6人组成的测产专家组,前往吉林省白城市大安市两家子镇盐碱地改良试验田,开展“盐碱地综合治理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实地测产工作。此次测产结果表明增产效果显著,验证了我校盐碱地综合改良技术能够有效地改良盐碱地、实现盐碱地水稻丰产梦。

现场测产

吉林省白城市大安市两家子镇试验田是我校黑龙江省盐碱地改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开展的盐碱地生态改良示范田之一。今年5月,科研团队与大庆市启隆农业有限公司合作,选取两家子镇农户废弃耕地,在采用最新的盐碱地改良技术成果的基础上,引进了广东海洋大学陈日胜教授选育的耐盐碱水稻sj-01,以当地主栽水稻品种为对照,进行盐碱地种稻综合改良技术研究。本次测产,专家组根据农业部《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方法》水稻测产办法,在现场对不同处理地块随机选取3点,每点选取平方米进行实收测产,经测量、收割、脱粒、称重、去杂及水分测定等程序,最终计算出改良田实测亩产为416.37kg,对照田亩产246.81kg,增产169.56kg

据杜吉到介绍,项目科研团队将针对不同盐碱程度的苏打盐渍土开展科学研究和推广示范,全面推进成果转化,扩大新技术覆盖面,辐射吉林和内蒙等周边省区,实现成果遍地开花,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文图/张明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