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水稻科研课题组国庆期间收获忙

来源:农学院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1126

  为落实和发挥建三江水稻产业创新研究院的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平台的职能和作用,围绕“节本、提质、增效”的总方向,在“真”字上做文章,往“实”字上下功夫的精神,国庆期间,学校组织专家对建三江水稻产业创新研究院承担的农业科研项目进行实地测产实收。

二道河农场——测产

  专家一行对承担建三江水稻产业创新研究院部分合作项目和科研任务的前哨农场、二道河农场、勤得利农场、创业农场、七星农场、科研所等地进行水稻实测实收工作;现场查看水稻长势状况,详细了解水稻施肥、灌水、病虫害防治等生产措施,与项目负责人沟通、明确实收的方法,并重点说明收割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问题。此次测产涉及项目有“水稻秸秆全量还田综合配套技术研究”“优质稻抗倒伏技术及抗低温冷害的研究”“寒地水稻乳苗机械化移栽技术研究”“水稻侧深施肥方法与模型的研究与示范”和“水稻一次性安全除草剂应用效果研究”等5项。

勤得利农场——实收实测

七星农场——收获农学院水稻新品种

在实割实测现场,工作人员按照标准进行分地块取样,样本收割完毕后,当场进行样本标签登记、称量样本毛重、样本测水、单产计算等环节

  期间,我校一行与各农场农业副场长、项目负责人详细了解各项目实施过程,探讨项目后续研究和服务方向。同时了解了农场目前最急最需要解决的农业生产问题,为明年更好服务建三江农业,发挥建三江水稻产业创新研究院的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作用,提供了新思路,为种好“中国粮食”、守好“中国饭碗”贡献力量。

  据悉,我校农学院今年在建三江开展的科研项目共有9项,涉及栽培技术、品种选育、植物保护、生物菌肥等方面。

/刘春梅 图片由水稻课题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