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大庆晚报:师生手执法槌“当”法官

来源:大庆晚报责任编辑:孙春雷终审: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922

大庆晚报1125A13

感受阳光司法,体会法律威严

师生手执法槌“当”法官


      1120日下午,八一农垦大学食品学院党委书记杨建民,携学院教师党员和部分学生党员一行47人,来到高新区人民法院,零距离体验法院文化,感受法律威严。

感受法律威严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一行人首先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和诉调对接中心,讲解员简要介绍了诉讼服务中心导诉、立案、调解、信访、综合服务布局。

      重点讲解了立案窗口、诉讼辅导室、心理咨询室、查询区、书写区、疏导室以及各特色调解室等场所运行情况。

      参观人员对“老丁”调解室、律师调解室、社区调解室等特色调解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人民调解员老丁,现场以案说法,讲解调解案例,逐一回答了参观人员提出的问题。

      在审判区,参观人员被浮雕墙的画面深深震撼,要求讲解员讲解细节;在审判法庭,参观人员走上庄严的审判席,手执法槌,体验了一把当法官的感觉。
  
    “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法官,感觉他们办案的时候,很威严,很帅气。今天自己坐在审判席上,敲下法槌的那一刻,真正感受到法院的庄严与神圣,回学校后,我会把今天的感受写出来,分享给更多的同学。”随行的一位学生表示。

  


帮教平台受瞩目

      大家对高新区法院的文化建设、未成年审判等诸多工作点赞,尤其对未成年人帮教网络平台,表现出了浓厚兴趣,认为该平台充分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助力失足未成年人改过自新,实现了“让每一颗朝阳都冉冉升起,让每一个迷途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是全市青少年工作一项重要创新举措。随行教师刘远洋说:“第一次走进法院,在庄严肃穆的殿堂中,我切身感受到了司法的公平正义,改变了以往对法院的模糊认识,在和法官交流中,也体会到了他们工作的辛苦,回学校后,我会把这种正能量,传递给学生。”

点赞公众开放日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食品学院党委书记杨建民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这次来参观法院感触很深。法院常年开展的“公众开放日”是一个很好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参观,既增长了法律知识,又深刻领会了法院公平、公正、公开审理案件的理念。这有助于老师们在今后教学实践中,向学生渗透法律知识,引导其强化法治思维,养成用法治思维方式做事的习惯。希望法院多开展类似的开放日,让学校的学生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

/本报记者 邹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