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黑龙江省北大荒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启动

来源:科技处责任编辑:闯垒终审: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1243

124日上午,由我校作为牵头单位的黑龙江省“北大荒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培育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会在我校举行。黑龙江省教育厅科技处调研员曾健群、副调研员霍慧,校长郑喜群、副校长张东杰以及协同单位代表参加了启动会。

北大荒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是由我校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北大荒集团、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食品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吉林)、北京德邦大为科技有限公司、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作为协同单位,联合组建的省级培育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着力解决北大荒农业产业链节点中制约良种良法、节本增效、质量安全、生态环保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实现农业领域重大前沿技术突破,利用现代科技前沿技术尤其是基因组学、纳米、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改造传统农业,完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产业体系,助力垦区向全产业链增值和品牌发展转型。

会上,郑喜群和曾健群共同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郑喜群代表学校向省教育厅、协同单位及各合作企业对“北大荒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的参与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北大荒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尽快将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成为重点科技成果产生、孵化、转化的核心阵地,引领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发展的重要平台,创新人才集聚和培养的区域中心,为北大荒集团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持续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曾健群代表省教育厅讲话,希望协同创新中心整合各方面力量,加强协同创新中心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协同创新中心整体功能和优势,把北大荒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真正打造成引领支撑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集战略设计、咨询、研究开发、人才培养、成果转移转化于一体的产学研深入融合中心,推动相关行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战略实施和黑龙江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张东杰介绍了协同创新中心的总体情况,并从已有工作基础、现有成绩和未来的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表示将通过多方联动,精准对接北大荒现代农业产业重大战略需求,加快构建“产学研用”高度融合的现代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平台。

/左峰 图/张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