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民族团结一家亲 学校举办首届民族文化节

来源:学生处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1043

  花开中华大家庭,民族团结一家亲。124日,“青春心向党,民族团结一家亲”首届民族文化节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学生处、校团委人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办负责人、辅导员、学生代表共同观看主题晚会。

  晚会开始前,学生处负责人简要介绍了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情况,呼吁同学们要手挽手、肩并肩,主动、积极、热情地将民族团结的故事、爱党爱国的传统传承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伴随着悠扬的陶笛演奏《雪的梦幻》,晚会拉开帷幕。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傣族、蒙古族等不同少数民族的地方特色舞蹈各显风采,展现了人们对美的追求以及对生活的热爱。师生同台演唱歌曲《鸿雁》《相亲相爱》唱出了对家的期待和对未来的憧憬,《东北秧歌》、彝族民谣等让在场观众恍若置身其中,得到心灵的平静哈萨克族舞蹈《黑走马》用舞蹈展现了哈萨克牧人与马之间的感人故事,向师生展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爱我中华》《不忘初心》等节目展现了青春的活力,表达出五十六个民族血浓于水的骨肉情深。

  晚会入场通道设立了富有民族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展示区、美食体验区。酥脆的新疆馕、可口的维吾尔族大盘鸡和手抓饭、香醇的马奶酒搭配奶酥……新奇的美食体验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品尝,从舌尖上领略少数民族的无限魅力。

  举办民族文化节旨在通过重温传统文化与民俗习惯,促进不同民族师生之间深层次的交流与交融,增进其相互尊重、相互合作、相互信任的情感,让师生切身感受到“中华民族一家亲”,真正实现多元文化的融合,实现“文化自信”。

歌伴舞《姑娘》

合唱《爱我中华》

《相亲相爱》

/平红 /顾亚龙 刘代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