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黑龙江日报:何倩毓 志在破解昆虫变态发育之谜

来源:黑龙江日报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1097

黑龙江日报2020年152

作者:徐佳倩

  “2014年我辞去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血液研究所的工作,跟随着爱人的脚步来到大庆生活工作,虽然我俩都不是本地人,但是觉得在哪里都是一样地干,只要努力奋斗都能干出好成绩。”何倩毓告诉记者,当时身边很多人都不理解自己的决定,但她还是坚持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打拼自己的事业。

  出生于1986年的何倩毓是江西人,本科就读于吉林大学,2007年保送至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进行硕博连读,2014年入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在科研上,何倩毓主要从事围绕保幼激素对昆虫变态发育调控机理的研究,曾主持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相关研究工作及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关注。在教学上,她为本科生讲授生物统计学、为研究生讲授分子遗传学技术课程。2018年,何倩毓入选黑龙江省青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万事开头难。回想起自己刚来到学校开展科研时,何倩毓坦言那时吃了不少苦,但是也收获了很多。“当时学校只有自己一人是做这个研究方向,且缺少相关仪器设备,无法有效开展实验,每天晚上都睡不着,就琢磨怎么开展工作。后来自己掏钱买一些仪器设备,买不起的我就厚着脸皮去其它实验室借用。”就是在这样的奉献和坚持下,何倩毓做出了一些成果。

  “昆虫的变态发育主要受蜕皮激素和保幼激素的调控,相对于蜕皮激素,保幼激素调控昆虫变态发育的机制探索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何倩毓介绍道,“我们主要利用果蝇这一模式动物相关研究,期望能够勘破昆虫‘羽化’之谜,从而为农林业上的害虫防治及益虫利用提供新的分子作用靶点和理论支持。”目前,其中一个主要研究成果已经证实了保幼激素受体的身份,成功解开了困扰领域长达30多年的疑惑。

  “希望能够在昆虫变态发育调控机制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并将成果横向拓展至病虫害应用防治中,为龙江农林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这是何倩毓的新年愿望。她还说:“作为年轻教师,学生对课业的良好反馈给了我很大自信,我会坚持当好他们学习和科研路上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