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大庆日报:“地头专家”让技术在泥土里生根发芽

来源:大庆日报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20-08-25浏览次数:1411

大庆日报115

 “真没想到‘三月温室’效果这么好,一个棚子比之前增收了五六千块钱,春节这50个棚子的韭菜全都上市,肯定能卖出好价钱。有大专家大教授帮我们,就是能赚到钱!”冬日的大庆,寒风入骨,可刚刚算完致富账的林甸县林甸镇工农村村民姜传国心里却是热乎乎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姜传国口中的大专家大教授,是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副教授、副院长杨凤军。“三月温室”正是杨凤军在作为省级科技特派员期间,带领他的园艺科技服务团队根据黑龙江棚室生产实际研发的新成果,也是他为精准扶贫、优化棚室产业想出的“高招”。

多年来,杨凤军和他的团队耕耘在棚室生产一线,他们发现传统方式建造温室虽然保温蓄热性好,但投资周期长、造价高,多数农民建不起。他们采用多层覆膜的方式设计出了新型温室。这种温室,春季比冷棚提早一个月定植,一般在二月底或三月初,秋季生产比冷棚延后一个月,因此取名为“三月温室”。

 “‘三月温室’用草帘和塑料膜替代了传统温室砖结构墙体,避免建筑垃圾的产生,有利于农田生态环保。”杨凤军说,这种新型温室是日光温室和冷棚的过渡型,它结合了两者的优点,保温效果好,成本不到传统温室的1/5,比同等面积冷棚增收50%80%,是一种投入少、收益高的温室类型。

2017年以来,杨凤军和园艺科技服务团队在林甸县实验村和工农村两个贫困村推广“三月温室”,助力棚室种植业发展,指导建设温室50余栋,为村镇脱贫攻坚开辟出一条新路。

作为棚室产业技术服务专家,杨凤军和他的团队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大庆周边县区设施瓜菜种植发展缓慢且销售价格走低,影响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和经济效益,主要原因是由于多年连作造成病虫害加重,农民在生产中过度施用化肥、农药、调节剂,导致口感品质下降。如何帮助农民种出优质放心瓜菜、建立放心品牌,是杨凤军和团队急待解决的问题。

 “一定要帮农民种出优质放心瓜菜!”自2018年开始,杨凤军和他的团队在肇州瓜菜主产区新福乡和永胜乡开展木霉菌防控提质绿色瓜菜种植技术,和农户们进行一对一帮扶,推动设施蔬菜、西甜瓜种植产业的绿色防控与示范。他们从种植习惯、惯性思维及病虫害绿色防控着手,进行有机模式生产技术指导,收获了绿色、无害、优质果实产品,得到市场消费者的认可。番茄从采收到拉秧结束,销售价格始终保持在10-15元之间,设施甜瓜从开园到拉秧,销售价格保持在6-10元之间,而西瓜的价格保持在3-8元之间,每亩增收3-5万元左右。很多农民都高兴地对杨凤军说,“八一农大的技术真棒,有了你们的帮助,我们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下乡助农不是为了‘镀金’,能脚沾‘泥土’、为农民解决问题的专家,才是好专家”。这是杨凤军常跟团队成员说的一句话。自20137月份成为科技特派员后的6年时间里,杨凤军带领团队奔走于田间地头,与政府对接研究产业政策,为农业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为农民开展技术帮扶培训。每年培训农民近千人次,推广农业新技术30多项,指导规划建设农业园区10余个。

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让他们的生活好起来,这是设立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初心,杨凤军一直在坚守。前不久,在北京召开的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年总结会议上,杨凤军受到通报表扬。这几天,他每天都会接到不少祝贺电话,这些电话大多是他帮助过的农民打来的。

 “大庆的瓜菜绿色生产及品牌如何打造?大庆中草药优质高效种植如何实现?新型棚室的标准化瓜菜生产技术如何推广?……”一个个问题摆在“科特派”杨凤军面前,记在他心里。“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充满希望的田野。每天我都会想起这么多的任务还没有完成,依然重任在肩。这些使命就是我和我的团队继续前行的动力。”杨凤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