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推进《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百年史话》编写工作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黄鲁玙发布时间:2020-01-16浏览次数:1389

  115日下午,学校召开《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百年史话》第五卷“北大荒精神”编写工作推进会。学校党委书记董广芝与编写组成员进行了座谈。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北大荒精神与文化研究所所长陈彦彦代表编写组汇报了工作进展。

董广芝对编写组的前期组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此次编写任务使命光荣,意义深远。编写组完成的初稿完整描绘了北大荒精神的变迁过程,具有我校研究亮点和特色,是大家团结协作的结果,是编写组成员心血和汗水的结晶。编写组成员放弃假期休息时间,在短时间内克服各种困难完成初稿的撰写工作,是在用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北大荒精神。作为北大荒精神的传承者,我们不能辜负使命,要让传承和弘扬北大荒精神的旗帜迎风飘扬,努力通过“一所两基地”的建设扩大学校对外影响力,扩大北大荒精神的辐射面。

116日,董广芝及《史话》编写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在东北石油大学召开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百年史话》(第五卷)编写研讨会。东北石油大学、大庆师范学院、延安大学、石河子大学等5所高校负责编写抗美援朝精神、兵团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编写组成员参加会议。董广芝强调,八一农大人要全情投入、全力以赴,向建党百年献礼;要不断深化研究,在系列读本基础上,以史话编撰为契机,充分对接北大荒日报社、北大荒电视台、北大荒博物馆等单位,深入发掘史料资源,诠释北大荒精神时代价值,切实担当传承红色基因职责使命。会后,与会成员参观了我校北大荒精神展示馆。

在东北石油大学参加编写研讨会

参观北大荒精神展示馆

据悉,《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百年史话》是向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献礼之作,由教育部组织编写,该系列丛书以历史沿革排序分为10卷,共收录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著述、讲话中提及或赋予新内涵的50种革命精神,预计于2020年完成撰写、编排、审校工作,2021年出版发行。我校承担第五卷“北大荒精神”(共计610万字左右)的撰写任务,是唯一参与《史话》编写的农业大学。我校编写工作由学校党委书记董广芝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实施,整合北大荒精神与文化研究所(基地)、党委组织部等单位的教师干部组成写作班底,并邀请《北大荒精神》(1995版)作者周玉玲教授、《北大荒精神论》(2010版)作者高明山研究员作为专家,就编写内容、研究方向、提炼成果等方面给予指导。

作为《史话》编写的主要力量,我校“北大荒精神”教学与科研团队还先后完成省教育厅《黑龙江优秀精神资源读本》、省委宣传部《四大优秀精神资源读本》、教育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之北大荒精神读本》三部书籍的撰写任务,不断积累经验、磨练内功、拓展思路,深度挖掘北大荒精神与文化的时代内涵,为《史话》撰写和“一所两基地”建设奠定了稳固基础。

/黄鲁玙 图/闯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