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黑龙江日报:杨威 破解奶牛群发普通病防控难题

来源:黑龙江日报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20-01-22浏览次数:1013

黑龙江日报119

作者:徐佳倩


  今年35岁的杨威2014年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同年来到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从事教研工作,主要从事奶牛群发普通病致病机理、群体监控及防控产品的研究,目前主持或承担多个国家科研项目,相关研究成果曾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

  杨威介绍,他依托项目开展了基于牛群体况、生产性能、血尿生化指标、乳DHI的牛群健康评价、疾病早期预警、饲料转化效率、粪污排放特征的研究,健全了牛群生产性能的高效自动评估体系。他说,目前多数养殖场片面追求高产,导致畜禽重要群发性普通病高发,且该疾病早期预警诊断难,一旦发生会给养殖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牛群生产性能的高效自动评估有利牧场健全精细化管理体系,实现奶牛普通病防控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节约养殖成本,提高牧场经济效益。

  在破解项目难题期间,杨威还把自己的研究和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他走进我省明水、克东县的养殖牧场,针对农户在奶牛养殖技术方面出现的共性问题开展培训,对于个性问题进行现场指导,用自己的经验和技术服务贫困户,助力一方经济发展。

  他承担了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肉牛标准化养殖扶贫项目,对我省巴彦县红光乡肉牛养殖户及贫困户开展肉牛养殖技术培训扶贫工作,带动贫困户脱贫。通过对养殖户进行技术扶持,以期建立家庭式肉牛养殖示范基地,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目前依托一户养殖户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带动六户贫困户年收入增加3900元。杨威说。

  践行梦想永无止境。杨威说,今后要继续在提高教学水平、提升教学质量上下功夫,更要在深入开展科研的同时,加大社会实践和服务力度,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