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2020年春节元宵节 “我在龙江过大年”活动

来源: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20-01-23浏览次数:990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化“我们的节日”活动,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经部领导同意,决定在2020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我在龙江过大年”主题系列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旨

  通过线上全媒呈现,线下全民参与互动的方式,大力弘扬奉献、爱国、孝道、节俭、文明、友爱等传统美德,充分展示温暖龙江、幸福龙江、大美龙江、发展龙江好形象,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进步的浓厚节日氛围,让传统节日热在基层、热在群众、热在身边。

二、活动时间

  2020年春节期间(1月至2月底)。

三、主承办单位

  主办: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东北网、黑龙江省志愿者协会、黑龙江省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

  协办:黑龙江省志愿服务爱心联盟、黑龙江文明网

四、活动内容

  1.“唱”新春。以“我在龙江过大年”为主题,打造一首曲风欢快、节奏感强的原创主题歌《我在龙江过大年》,在抖音短视频平台发起主题为“我在龙江过大年”的短视频挑战赛。参赛选手借助歌曲主旋律,通过多种形式展现龙江的冰雪美景、特色美食、民俗风情、优良家风等相关内容的作品,展现龙江的地域美、民俗美、家风美、家乡美等,掀起唱响龙江新春美的热潮。根据视频的点赞数、转发数、评论数,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作品奖。在“龙视新闻在线”微信号、“今日头条”、“我在龙江过大年”抖音号上公布获奖名单。

  2.“晒”幸福。以微信号“文明龙江”、龙江志愿、“龙视新闻在线”等平台为主体,与各地各有关单位的官方微信号形成微信矩阵,分别设立“我在龙江过大年”晒幸福主题活动专栏。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通过上传照片、拍摄视频、制作电子贺卡等形式微信传递,晒健康节俭的年夜饭、晒团圆美满的全家福、晒别具一格的新年礼物、晒关心关爱的感动瞬间、晒坚守岗位的无私奉献、晒丰富多彩的龙江特产、晒独具特色的龙江民俗、晒丰富多彩的冰雪旅游等,宣传普及具有黑龙江地域特色的民族传统节日文化,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幸福憧憬,根据微信传递的阅读量、转发量、评论数,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作品奖,在微信号上公布获奖名单。

  3.“话”发展。在黑龙江文明网、东北网设立“我在龙江过大年”话发展主题专栏,组织党员群众及大中小学生用普通人的视角,通过随手拍、精心画、作诗词、写寄语并将绘画、诗词、摄影、书法等作品配上简要文字说明,发布到网站专栏,展示龙江新发展、农村新气象、生活新变化、文明新风尚、鼠年新期盼,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参与中感受祖国和家乡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展现我省改革发展成果和人民群众良好精神风貌及对未来幸福生活的希望,书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答卷,激发人们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热情和力量。

  4.“展”风采。组织发动街道、社区、学校、有关机构等积极参与第九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大赛活动和第十届全国未成年人网络春晚大赛活动。鼓励社区居民将歌舞、器乐、相声、小品、戏剧、绝活等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及未成年人儿童剧、微电影、情景剧、校园剧等多样化的小视频上传中国社区网和中国未成年人网,组织居民在网上观看、分享、评论,充分展示我省广大未成年人与社区居民的文化素养和良好精神风貌。

  5.“送”温暖。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团队的作用,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服务站、农村乡镇服务中心、敬老院、福利院等,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农村困难户、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理头发、搞卫生、做义诊、送福字、包饺子等,共同欢度春节。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为基层群众送文艺节目、送春联、送技术、送服务等,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优秀志愿者,营造崇德向善、乐于奉献、文明进步的社会氛围。

  6.“闹”元宵。组织开展“一家一户一盏灯,赏灯猜谜闹元宵”活动,引导居民利用废旧物品制作花灯、灯谜,在大街小巷、社区、村屯集中悬挂,展示居民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举办新春民俗庙会、秧歌会、“村晚”等特色文化活动,民俗艺人、村乐队、社区居民合唱团上台献艺,以庙会游园的形式,闹出“年”的喜庆热闹。组织街道社区以“百家宴”、家庭趣味游戏、“欢歌笑语唱起来”等形式,广泛开展“邻居节”活动,引导群众在参与中享受亲情、友情、邻里情,增强节日气氛。

  7.“扬”新风。广泛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上网、文明观赛(观影)等弘扬时代新风活动,引导人们在节日期间传承文明、倡导环保、理性消费、节俭过节。组织媒体和网络开展文明旅游正面宣传引导和反面曝光警示,提升广大公民文明旅游的行动自觉;广泛开展“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随手拍”“文明交通我参与”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人们养成人车守规的文明交通习惯;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宣传《“传承节俭美德、践行餐桌文明”倡议书》,引导人们自觉树立文明消费、节俭用餐的行为习惯;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文明上网、文明观赛(观影),推动形成文明有序、和谐有爱的社会新风尚。

  8.“促”实践。由省文明办牵头,省直有关单位参加,组织各地各有关部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各类文明实践示范活动。结合群众实际需求,组织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团队,广泛开展文化文艺、医疗卫生、种植养殖、科技科普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村民“评”村贤、“办”村晚、“传”家风、“倡”节俭、“建”笑脸墙、“拍”全家福等,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紧扣理论政策重点、社会发展热点、群众关注焦点、广泛开展送理论到乡村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五、实施步骤

  1.活动准备阶段(13日——115日)。13日前,制定印发《2020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开展“我在龙江过大年”主题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并在黑龙江文明网、黑龙江志愿服务平台、文明龙江QQ群等刊播发活动消息。13日,组织活动承办、协办单位召开协调会。110日前,东北网、黑龙江文明网、“文明龙江”、龙江志愿、“龙视新闻在线”微信公众号、抖音APP制作完成“我在龙江过大年”活动专题页面。110日——116日全省各地结合本地情况,完成相关活动的前期组织,并在本地媒体发布活动相关信息。

  2.活动启动阶段(116日)。2020116日,在黑龙江省电视台演播厅,通过播放活动整体宣传片、人屏互动场外直播联线、推出主题活动原创歌曲《我在龙江过大年》及相关节目,把体验式“我在龙江过大年”、抖音短视频挑战赛活动,以艺术的手段向公众发布,渲染春节祥和喜庆气氛,展现龙江冰雪旅游的热度,各地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共同启动“我在龙江过大年”主题活动。

  3.活动实施阶段(116日——28日)。各地组织发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以及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我在龙江过大年”主题系列活动,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积和影响力,在春节和元宵节期间形成活动高潮。

  4.活动总结阶段(2月底)。活动结束后,根据各市(地、系统)、各县(市、区)组织发动情况、参与活动人数等评选一批优秀组织奖,根据点赞数、转发数、评论数等评选一批优秀作品,给予一定奖励。并将活动情况报中央文明办和省文明委领导。

六、责任分工

  1.整体活动的策划、协调和组织实施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负责。

  2.创作歌曲、举办发布仪式、录制节目、组织短视频挑战赛由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负责。

  3.开设主题活动专题专栏、摘发信息、审核作品、把关汇总由省文明办、东北网、黑龙江省文明网、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负责。

  4.整体活动的资金支持及相关单位的对接协调等工作由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志愿者协会,黑龙江省志愿服务爱心联盟负责。

  5.组织当地主题活动及相关宣传报道由各市地委宣传部、文明办及相关部门负责。

七、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地各部门尤其是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要把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作为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重要载体,作为推进省委关于文化强省、旅游强省要求的重要举措,研究制定活动方案,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创新活动形式、推进活动落实。

  2.因地制宜,务求实效。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紧扣春节、元宵节传统节日主题,适应群众的审美情趣、接受能力和心理特点,立足群众乐于参与和便于参与,不断创新节庆活动的形式和载体,有针对性的设计项目、开展活动,增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要力戒形式主义,避免搞脱离实际的大操大办,积极倡导文明和谐、使用节俭的现代节日理念,使传统节日做到既形成声势又扎扎实实。

  3.全媒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各有关新闻单位要在节庆日前发布“我在龙江过大年”主题系列活动公告,进行全媒体预热。利用广播电视、纸媒新媒、“三微一端”、户外电子屏、楼宇电视、LED显示屏等宣传载体,播报活动情况,广泛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活动互动,积极转发微信群和朋友圈,形成强大声势,打造“我在龙江过大年”活动品牌,搅热新春欢乐气氛。

  4.加强管理,确保安全有序。各市地宣传部、文明办要加强对当地相关部门的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确保活动有序开展。要树立安全意识,制定应急预案,完善安保措施,确保活动安全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