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座谈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黄鲁玙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1154

  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318日上午,我校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董广芝、副校长武瑞,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徐平主持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彦彦以《旗帜鲜明 毫不含糊 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为题作工作汇报,回顾了学习贯彻“3·18”重要讲话精神一年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构建“一所两地”格局、搭建跨学科交流平台、因时因地制宜推动思政课“变轨超车”、以“六要”为标准打造思政课教师队伍等主要工作,同时对基于红色资源优势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色等未来工作展开设想。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耿君解读了《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思政课教师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提升思政课教师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重要性。各门课程负责人在线上畅谈了各自的感想和体会,认为上好思政课,教师要用情”“讲理”“问道,要在教学中不断探索教学方法,整合分散的理论,“事实用于雄辩”,一以贯之地将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八个相互统一”贯穿于思政课教学始终。表示通过一年的教学实践,不断在讲话中寻找教研的方向和答案,对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有了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认识和领会。

  董广芝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一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能够抢抓机遇,甘于吃苦奉献,勇于克服困难,敢于创造奇迹,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并为全体思政课教师坚守战“疫”课堂,讲好战“疫”故事点赞。同时,董广芝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思政课教师要将理论与现实打通,把理论讲透,用事实说话,要有温度、有色彩,不枯燥、接地气,让“马克思说中国话”,让高深的理论说家常话;二是思政课教师要真正将学生放在心上,有育人情怀,做品德培养和价值认同的教育;三是思政课教师要将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言传身教,做为学为人的表率。思政课教学不仅是一学期的课、一学年的课,更是指引学生一辈子的课,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办好思政课、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增强了前进动力。一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在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思政课教师职业化道路越走越宽,专业化建设日渐成效,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正在阔步走来。为进一步总结推广各门课程在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成功举措,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系列征文活动,围绕增强思政课时效性、北大荒精神融入思政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思政教学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思政课相结合、提高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思政课实践教学等方面,将择优推荐相关平台刊发。

/黄鲁玙 图/张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