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线上教学〡听起来容易,做起来不易

来源:教务处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邹安妮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1302

  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要求,我校经过前期线上调研、周密部署,制定并下发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疫情防控期间 2019-2020-2 学期本科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并于32日正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经过近一个月的实践,我校在线教学工作取得了良好反响,教学秩序井然。

  在前期的准备工作中,为鼓励广大教师充分利用线上优质教学资源,结合现代化教育技术进行在线教学,学校领导多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形成了以学校统筹、学院为主的在线教学组织结构。各学院在教务处的协助下制定了差异化的学院实施方案,形成以学院院长为直接领导的在线教学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切实保障了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教务处积极与各大平台沟通协调,为学校教师组织了多场在线教学技术培训,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及时解决老师们在备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帮助老师遴选出符合教授课程特点的在线教学资源。截止日前,我校已构建了1657门次课程的在线教学方案,共涉及49个本科专业,11777名学生,637位任课教师。合作平台主要包括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超星(泛雅、尔雅、学银在线)、智慧树及蓝墨云班课。

  开课前一周,所有任课教师已基本确定了在线教学方案,并分批次进行了多次在线教学演练。教师们根据网络授课演练中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针对性地制定了应急预案,为顺利实施线上教学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在线教学工作的有序推进,学校建立了由校领导、院领导、教学督导组成的线上教学质量监督小组。通过观摩课堂、登录平台、进入班级、学生调查、随机检查等方式实时监控线上教学情况,严格把控质量关,保证线上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在线教学(本科)工作简报

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工作简报

  为增强教师在线教学的信心,提高在线教学能力,教务处建立多种平台,加强教师间的经验交流与分享;建立周汇报制度,通过每周定期制作《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在线教学工作简报》,对全校在线教学数据进行分析,并对经典教学案例进行推广,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加省级经典案例评选,其中《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在线教学经验》已被作为省级院校经验进行推广,园艺园林学院何晓蕾老师的《QQ分享屏幕经验分享》、理学院朱文霞老师的《上物理,上思政,别样的课堂,别样的精彩》已被评为省级经典教学案例在全省进行推广。

  目前,我校线上教学工作已开展四周,通过近一个月的努力和协调,老师们和同学们已经逐渐适应了线上教学的课堂模式与课程节奏,全体教师线上教学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广大教师表示,开展好线上教学工作已经不是疫情之下的“不得已为之”,而是转变教学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有利契机。

学生在线学习

  在这个特殊时期,学校全体教师为了同一个目标——保质保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时刻努力着。同学们也纷纷表示,线上学习生活很充实,还可以通过回放视频巩固知识点,感恩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期待春暖花开时,重返课堂,与老师相遇在农大校园。

学生心愿图

文图/邹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