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经济管理学院打造党建带团建工作模式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吴国军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1530

  为进一步强化组织育人实效性,将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有效结合,经济管理学院积极打造党建带团建工作模式,不断增强工作活力、扩大工作覆盖、提高辐射能力,激发党团组织育人新活力。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 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

  学院党委以制定和完善各项制度为抓手,全面加强党团组织建设,推动党团组织协同发展。目前,学院已经制定出台了《经济管理学院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经济管理学院党员发展谈心谈话制度》《经济管理学院党员牵手寝室制度》《经济管理学院党员联系班级团支部制度》等4项工作制度,为党建带团建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以组织建设为基础 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

  学院党委于2012年在学院组建学生党员工作站,并直接隶属学院党委领导,积极开展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按照新时代学生党建工作需要,于2019年对党员工作站进行改革,成立了学生党员“初心”学习班,强化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和引领;在各党团支部设置联络员,完善工作网络体系,实现学院自然班级党组织全覆盖,有效增强了各班级与党组织的联系。同时,学院党委依托学生寝室开展党员牵手寝室活动,组建119个党团小组,为发挥学生党员对共青团员的引领作用搭建桥梁。

以平台建设为重点 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

  学院党委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搭建各类党建带团建育人平台。依托主题党团日活动,加强思想引领。各党支部通过党支部进班级、重温入党入团誓词等形式,将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有效融入到主题党团日活动中。


  利用好宣传育人平台,加强榜样引领。通过挖掘和宣传身边的榜样,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奋进,营造“党员向先进看齐、团员向党员看齐”的争先创优氛围。

  利用好重要节日,加强精神引领。学院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世界读书日和五四青年节期间,开展党员普法、党员荐书和以“传承五四精神,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大学生”为主题的系列党建带团建特色活动累计15场次,参与学生4000余人次,有效的提升了党建带团建的实效性。

  利用好校友资源,加强就业引领。学院依托学生党员“初心”学习班,邀请优秀校友代表,从考研申博、求职创业、西部计划、基层选调生等方面开展党建带团建特色活动,引导广大同学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继续调动积极因素,扎实推进党团组织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育人效果,进一步做实做细党建带团建工作。

文图/吴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