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大庆日报:八一农大“筑梦之旅”首站,乡党委书记推介家乡首播

来源:大庆日报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1017

主题:八一农大筑梦之旅首站,乡党委书记推介家乡首播

副题:好一场有机富硒涌胜秀

大庆日报20200707

  本报讯(新闻中心记者 李东泽)在大庆县域经济的竞技场上,肇州县永胜乡无异于一匹黑马。

73日,一场以“大美永胜,生态庭院”为主题的特色农产品和休闲采摘游推广活动,让线上3000余名全国网友、现场200余名市区游客,同时感受到这匹黑马响当当的实力。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这里虽然没有青山,却有绿油油的庄稼、翠绿的树林环绕村落,清新惬意的空气自由流动。这番景致,很容易让人想到美丽乡村,想到世外桃源。

  是的,在这个绿意盎然的季节里,全市这样的美丽乡村还有很多。然而,永胜乡却别有一番韵味。活动当天,游客们走一处,赞美一处,羡慕一处,有的甚至还询问起房价,想去买房子养老。

  永胜乡吸引游客的,正是这种生态之美——自然生态、庭院生态、产业生态,以及那让人们喜闻乐道的村风。

  全乡15万亩耕地,过去主要种植玉米,近些年经过调整,经济作物已达三分之一。最有名的是支柱产业——烤烟,每年万亩左右,订单式直供中华、黄鹤楼等名烟。凭借烤烟,永胜乡叫响“全省烤烟第一乡”品牌。

  永胜乡的农产品,也大有后来居上的趋势,有望成为新的支柱产业。西瓜、香瓜、柿子、大蒜,这4个主打产品,统一使用“涌胜”商标,不仅拥有国家绿色标识,而且还是有机的,含有丰富的硒元素——在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中,硒被称为“防癌之王”。

  永胜乡有机富硒的西瓜和香瓜,面积达1万亩,是国家级标准示范园区,使用壳寡糖、木霉菌、富硒酵母种植,绝对不用膨大剂和甜蜜素。柿子、大蒜也都是这样种植的。

  在党委政府的推动下,这里每家每户的小菜园,也都是有机富硒的,走上了“生态庭院”之路。时下,那一垄垄的柿子、黄瓜、茄子、小菇娘,蓬勃生长,香飘满园,散发出最原始的味道。

  吴显屯最为典型。这个民风淳朴的百年小屯,有60余户,却考出了70余名大学生。他们种植有机富硒果蔬,把垂钓、采摘、坑烤、住宿等乡村旅游经济操弄得有声有色。就连3万多元的院落,都涨到六七万元了。

  活动当日,游客们出出入入,采摘量1000余斤。每到一处、每尝一口都啧啧称赞,舍不得走。有的说,他吃出了二三十年前“小时候的味道”;也有的说,“比小时候的还好吃”。

  “经过改良,融入了我的技术专利生物硒,的确是比小时候的还好吃。”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学院副教授张有利说。他是全省绿色防控专家、富硒功能农业专家、金牌创业导师。

  永胜乡党委书记杨飞表示,八一农大给全乡农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3年来,全乡整村推动有机富硒农产品,加快引进工业企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全国烤烟名镇、有机瓜菜之乡。由有机富硒大蒜加工的黑蒜出口东南亚,有机富硒白菜也销售到了俄罗斯。

  永胜乡和八一农大2017年开始校乡共建,永胜乡是该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基地”、“农业技术创新示范基地”。这次活动就是双方共同组织的,该校还把它作为今年全市“筑梦之旅”活动的第一站,永胜乡在该校就读的一名女大学生进行了直播。

  这次活动也是学习全市县区长“网上带货”活动,乡党委书记上线直播、推广家乡农产品的首秀。同时参与直播的,还有其他新媒体和部分游客。而所有参与活动的人员都佩戴口罩,进行了扫码测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