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大庆日报:王美琪:让梦想在岗位上“起航”

来源:大庆日报责任编辑:刘璇美玉终审:李楠 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986

大庆日报9月28日5版

  开栏语: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六稳”的第一稳、“六保”的第一保。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群体。

  今年,我市多所高校相继出台措施,开拓更多岗位、支持创新创业,力争给毕业生提供更丰富的选择,助力他们在磨砺中选择方向,在成长路上继续奔跑。

  本报记者走访多名毕业生,发现他们中有人选择就业,有人选择创业,有人选择深造。无论哪种,都是将个人价值融入社会价值的积极尝试,展现着让梦想照进现实的奋斗姿态。

  青春有我、奋斗有我。本报今起开辟栏目,讲述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故事,敬请关注。

  王美琪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任审计助理。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毕业生王美琪是今年众多的毕业生之一,她目前在我市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助理工作。

  王美琪对记者说:“就业是双向选择,很少有人会一帆风顺,但只要努力,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求职“试水”遭冷遇,40天疯狂备考通过专业资格考试

  为了寻找一份心仪的工作,王美琪从大三下学期就开始了准备工作。

  “学校建立了就业方面的微信群,经常有用人单位在群里发布招聘信息,我就想先了解一下财会行业的就业情况,凡事心里有个底。”王美琪通过观察发现,她心动的岗位,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专业水平要求都很高,想要找到好工作,必须通过专业资格考试。这是王美琪对就业的初步认识。

  20197月,正在读大四的王美琪到北京的一家单位实习。实习期间,我开始向一些公司投简历,其中一次应聘交流让我发生了改变。

  原来,王美琪向山东的一家企业求职时,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询问王美琪是否参加了CPA(注册会计师)考试。王美琪说:当时我已经报考了年底的CPA税法单科考试,但对方表示,一年通过CPA两科考试的求职者才能进入公司。这次对话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暗下决心,必须用功学习,快些通过专业资格考试。

  9月份,王美琪结束了北京的实习生活,回到八一农垦大学专心准备税法考试。当时我们寝室有6名同学,4人报考了这个科目,大家的重心只有一个,就是备考。王美琪说。

  每天22时是学校图书馆的闭馆时间,而这个时间对王美琪和室友来说,只是中场休息,她们回到寝室楼的自习室,继续学习至次日凌晨。整整40天的备考,王美琪与同学们硬是这样坚持了下来。

  20191220日,对于王美琪来说是终生难忘的一天,她通过了税法考试,这让她对未来充满信心。

  找工作最好是选择自己喜欢的岗位

  王美琪在寝室里年龄最小,但在室友眼中,她有很强的认知能力,学习会用“巧劲”。就拿这次税法考试来说,大家一起复习,最后只有她通过了考试。王美琪却不这样认为,她说:“有的同学只是差几分没有通过考试,我能通过,可能是多了一些运气吧!”

  参加招聘会、投简历,成了王美琪不断重复的“操作”,但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她。每个单位招聘财会人员时,岗位细化得都非常具体,会计、出纳、审计等,她一直没想好要干哪个岗位。转眼到了寒假,王美琪返回北安家中。疫情防控期间,宅在家中的王美琪思考着自己的工作定位问题。“一天晚上,我突然想起在北京实习期间,有一位同事告诉我,找工作最好是选择自己喜欢的岗位,上学时,我最喜欢审计课,我终于知道自己该如何选择了。”

  自定小目标,4年时间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

  2020420日,王美琪在学校老师的推荐下,应聘到我市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单位给了她审计助理岗位,王美琪很高兴。

  “刚上班,因为专业资格有限,所以工资不多,但这是我喜爱的岗位,而且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对各家单位开展审计工作,这与一般单位招聘的审计岗位有所不同,后者属于单位内部审计,而会计师事务所可以接触到不同单位的审计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扩大了业务范围,可以学习到更多的审计知识,对今后从事审计专业工作也有很大帮助。”

  王美琪在今年同时报考了注册会计师4个科目考试,工作之余,她又开始备考。我已经习惯了这种紧张的生活,每天这样忙活着,很充实,年轻就是学知识、长经验的时候。王美琪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在4年之内通过注册会计师所有科目的考试,如果考取了这个资格证书,王美琪的薪酬待遇也会增加几倍。

本报记者 李楠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