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大庆日报:杨世淇:坚定的创业信念让我走向成功

来源:大庆日报责任编辑:刘璇美玉终审:李楠 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1134

大庆日报9月28日5版

  创业路上的杨世淇。

  离开校园,步入社会,就业成为很多毕业生面对的人生选择。毕业生初入社会,多会选择应聘或公务员考试,经过工作和人生经验的积累,逐渐融入社会。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理学院毕业生杨世淇却不走寻常路,选择了创业。

  杨世淇说:“既然做出了这个选择,我就做好了心理准备,无论遇到任何险阻,都要坚持走下去。我坚信,只要方向对了,一定会走向成功!”

  通过学姐的言传身教,坚定地走上创业路

  杨世淇,哈尔滨人,2016年考入八一农垦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93010时,记者在杨世淇经营的甜品快餐店看到,虽然还未到饭时,店内已有十几位客人在用餐,生意不错。

  “这周的营业额有所提升,你做得很好,辛苦了!”看过账目后,杨世淇对店长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后,与记者来到二楼,专心讲起他的创业故事。

  “毕业后,为什么要选择创业?”这是记者比较关心的问题。毕竟有很多人,终其一生也没有创业经历。

  杨世淇笑着说:“其实我大三时就开了这家店铺,之所以选择创业,一位学姐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这位学姐与杨世淇都曾先后担任学生会主席,2018年,初入社会的学姐选择在我省东部的一座城市创业,成立了一家辅导学校,因为经营有方,收入颇丰。

  杨世淇说:“我原本想去北京找一份工作,因为父母都在那儿做生意,但学姐劝我,还是创业好,收入是给别人打工没法比的。学姐创业小半年,收入相当于普通职员几年的工资,所以,我也下定决心创业。当时,我对创业也有很多疑惑,是学姐用她的亲身经历,教给我很多创业的理念,让我看到了成功的希望。”

  几万元装修款交了“学费”,坚定的创业决心让他重新再来

  说干就干是杨世淇的行事风格。他通过朋友推荐和实地走访、查询资料等一系列市场调研,用了一周时间,选定了一家全国连锁的甜品快餐店,以加盟的方式实现创业梦。当杨世淇将自己的创业计划告诉父母后,父母的态度就是两个字:支持!

20193月初,杨世淇返回大庆,在高新区选定了一家商铺,然后直飞南方某城市,在连锁餐饮公司总部学习食品制作技术。从食品制作到店面的经营管理,我认真学习了一遍,学成后,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对创业也充满了信心,直接返回大庆开始装修店铺。

  创业路上没有坦途,当杨世淇用一个月时间将店铺装修完毕后,却由于房屋使用问题,与房东发生了分歧,导致无法开业。杨世淇说:“主要是我的社会经验少,一些关于房屋使用的细节,只是与房东达成了口头协议,没有写到合同中,这件事给我上了一课。”面对突如其来的困境,杨世淇没有退缩,而是做出了一个艰难的抉择。

  “我在附近重新租了一家商铺,又装修了近一个月时间。第一个店面装修花了近5万元,我全当交学费了。”2019520日是杨世淇难以忘记的日子,他的快餐店在这一天终于开始试营业了。

  在杨世淇的精心经营下,快餐店的生意非常好。

  杨世淇说:“有一次,我听到顾客中有一对情侣的对话,男方说:‘开车40多分钟到这儿来,你不到5分钟就吃完了。女方则说:我就爱吃这一口!。当时的我别提多有成就感了。

  201912月,杨世淇的快餐店不仅收回了成本,还赚到了可观的收益。从营业额的数据、客流量递增的速度以及顾客的口碑等多方面考量,杨世淇对快餐店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突发疫情遇阻力,坚定信念让他“续写”成功

  2020年的春节让杨世淇终身难忘:我们在春节前放假时定好在大年初七恢复营业,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节后无法正常营业。

  快餐店虽然处于停业状态,但聘用人员的工资还要正常发放,处境十分艰难。杨世淇坚信,疫情总会过去,创业路上的这些阻力势必会过去。3月中旬,杨世淇返回了大庆。

  “当时虽然允许快餐店营业,但只允许销售外卖,不允许堂食,店里的生意只能维持成本。”但杨世淇认为:“全国采取了最强有力的防控措施,我坚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我需要做的就是坚持,不能因为遇到困难就动摇我的创业梦。”

  20205月份,快餐店恢复了堂食,生意也好了起来。杨世淇说:店里客流量多的时候,一天营业额近两万元,这让我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本报记者 李楠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