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安全教育|大学新生安全须知之财产安全知识

来源:网络责任编辑:刘璇美玉终审: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10373

一、防盗安全知识


(一)盗窃的主要方式

顺手牵羊型

乘虚而入型

窗外钓鱼型

翻窗入室型

撬门扭锁型

偷配钥匙型


(二)学生宿舍容易被盗的时间

新生入学、老生毕业、宿舍较乱时易发生被盗案件。

放假前容易被盗。

假期,学生离校后,容易发生撬门扭锁盗窃案。

学生都去上课后容易被盗,尤其是上、下午的第一、二节课期间。

上晚自习期间,如相连的几个寝室人走楼空,都熄了灯,也可能发生被盗。

夏秋季节,开门睡觉容易发生“顺手牵羊”盗窃案。

开窗睡觉,容易发生“钓鱼”盗窃案。

离开寝室不关门,容易发生“乘虚而入”的盗窃案。

举办大型文体活动,外来人员剧增时,发生盗窃案的可能性加大。

学校开大会、运动会、考试、周末等时段,因宿舍人少,容易发生被盗。

宿舍留宿他人时容易发生被盗。


(三)学生宿舍防盗知识

养成随手关灯、关窗、锁门的习惯,以防盗窃人员乘隙而入。

不要留宿外来人员。

电脑、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不要随意丢放。

发现形迹可疑的人应提高警惕并及时报案。

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包括教室、宿舍、箱包、抽屉等处的各种钥匙,不能随便借给他人或乱丢乱放,以防“不速之客”复制或伺机行窃。


(四)公共场所防盗知识

在公共场所学习或活动时,最好不要随身携带现金和贵重物品。

在公共场所如果必须携带现金和贵重物品的,一定要将所带物品和包件妥善保管,切不可随便乱扔乱放。

购物时,不要把现金放在外边口袋里,外边口袋可只放少许零用钱。点钱时注意观察,谨防被扒手盯上。

如何安全使用银行卡

银行卡设置的密码一般不宜使用出生日期、家庭电话、手机号码等容易被人破译的数字。

不要将银行卡密码告诉或泄露给别人,一旦泄露应及时更换密码。

在购物消费或取款时不要随意将银行卡交给他人,按密码时不要让他人看见。

银行卡与居民身份证应分开存放。

银行卡被ATM机吞卡时应及时与银行联系,谨防犯罪分子借用银行名义骗取银行卡信息和密码。

ATM机上使用银行卡时,谨防他人偷窥密码,操作完毕后,一定要记住取走自己的银行卡,妥善保管交易单据。

存、取款时发现ATM机等机体上有不明装置,应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报警。

经常核对个人银行卡中的金额,适时更改银行卡密码,一旦发生银行卡被窃或遗失,应立即与发行该银行卡的银行联系并办理挂失手续,尽可能的避免个人损失。


二、防抢劫、抢夺安全知识

1.外出时不要携带过多的现金和贵重物品,特别是必须经过抢劫、抢夺易发生的地段时,如果必须携带大量现金或较多的贵重物品,应请同学随行。

2.现金或贵重物品最好贴身携带,不要置于手提包或挎包内。

3.不外露或炫耀贵重物品,应将现金、贵重物品藏于隐蔽处。

4.尽量不要在午休、夜深人静时单独外出,特别是女同学。发现有人尾随或窥视,不要紧张,不要露出胆怯神态,可以大胆回头多盯对方几眼,或哼首歌曲,或大叫同学、教师的名字,并改变原定路线,立即向有人、有灯光的地方走去。

5.女生独自外出或回校,穿着不要过于时髦、暴露。


三、防扒窃安全知识

作案时间:主要在上午7点至9点,中午12点至1点,下午5点至晚8点。

作案地点:主要在公交车上、站台附近。

作案手法:主要采取徒手扒窃,剪刀或刀片剪包、划包,用镊子夹包等方式作案。

警方提醒:不要在公交车上睡觉;购票时要尽量不要将钱包拿出来或用大额币购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