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中国经济周刊: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潜力挖掘实验研究创建大豆高产攻关示范点10余个现场测产结果刷新单产纪录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责任编辑:刘璇美玉终审: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887

  近日,由黑龙江省农科院研究员、黑龙江省种业技术服务中心研究员、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黑龙江省农科院大庆分院研究员组成的专家组,对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和省农业科学院佳木斯分院在黑龙江省和平牧场科技示范园区开展的大豆高产攻关示范田进行现场实收计产,测产结果刷新了黑龙江省大豆单产记录。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大豆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创新团队利用黑龙江省农科院佳木斯分院选育品种合农71”,在黑龙江省和平牧场科技示范园区采用粮豆轮作、滴灌补水、优化与平衡施肥、化学调控等技术,开展大豆高产攻关示范,专家组随机选取有代表性的5.2亩连片地块,现场机械收获脱粒,装袋称重测产。结果显示,在历经3场台风,植株发生轻微倒伏情况下,仍突破黑龙江省大豆单产纪录,亩产达336.2kg

  据国家大豆行业技术体系东北区域高产栽培岗位专家张玉先教授介绍,挖掘良种、良法与光、温、水、肥等资源合理配置能够有效的提高大豆的生产潜力,明确了以轮作、抗旱保墒耕作、群体构建、化控抗倒、优化与平衡施肥为核心的产量突破途径,构建的良种、匀密、水肥一体化、化学调控为主的高产栽培技术体系,显著提高大豆单产,提高了农户种植大豆的积极性。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大豆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创新团队自2010年起,在黑龙江省不同生态区开展大豆高产潜力挖掘试验研究,建立友谊分公司、八五二分公司、九三尖山分公司等10余个大豆高产示范点,创造了一批高产高效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