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中国科技网:国家杂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牵头组建

来源:科技日报责任编辑:刘璇美玉终审: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1461

科技日报12月13日:

  1211日,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牵头组建的国家杂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是整合资源协同创新促进杂粮产业全链条的创新驱动的新型创新联合体,联合了全国拥有杂粮生产加工技术、物流、贸易、推广能力的高校、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110余家,理事单位覆盖30个省市自治区,实现了杂粮主产区全覆盖。

  原国家科学技术部农村科技司一级巡视员、联盟理事长王喆研究员,黑龙江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于立河、大庆市副市长陈兴平、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党委书记董广芝、校长郑喜群共同为国家杂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按下启动球。成立大会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副校长、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东杰主持。

  大会审议通过了《国家杂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章程》及第一届常务理事会单位名单,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荣誉理事长、理事长、理事长与副理事长单位和常务理事单位。并现场向理事长与副理事长单位授牌。

  王喆在致辞中表示,国家杂粮联盟的成立是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努力开拓健康产业新格局新举措;是迎合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搭建的产学研用新平台;是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展现行业金字招牌的新作为。国家杂粮战略联盟将发挥科技与创新关键要素,为老百姓的餐桌提供三餐健康、四季养生的五谷杂粮,让健康中国昂首走进“十四五”。

  于立河在致辞中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率先整合国内拥有杂粮生产加工技术、物流、贸易、推广能力的高校、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联合组建国家杂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必将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提升杂粮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杂粮产业的创新驱动发展。

  陈兴平在致辞中提出,国家杂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落户大庆,为加深“政产学研”合作、提升农业技术成果研发转化能力、推进农业领域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难得机会,对深化大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大庆农业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大庆将提供最优服务,打造最优环境,支持国家杂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快发展。

  郑喜群表示,国家杂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将打造成为我国杂粮产业政策研究的大智库、产学研横向联合的大媒介、成果转化的大平台、技术培训的大基地,必将为我国杂粮产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联盟荣誉理事长、江南大学姚惠源教授向联盟成立大会发来贺信,对国家杂粮联盟成立表示祝贺并对联盟未来的发展提出新的希望。

  成立大会结束后,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2020国际杂粮产业科技论坛”。此次论坛是由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学院、食品学院、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杂粮食品精细化加工关键技术合作研究及应用示范”国际合作项目组、黑龙江省杂粮加工及质量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国际学术论坛。论坛邀请了日本、巴基斯坦等国的外籍专家和国内杂粮领域知名专家学者进行9场主题学术报告,聚焦国际杂粮产业发展瓶颈问题,畅所欲言探讨杂粮生产加工技术方面的前沿与趋势。

 通讯员/耿丽雪 科技日报记者/李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