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返校日遇见校园“雷锋”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刘璇美玉终审:耿丽雪 刘璇美玉发布时间:2021-03-07浏览次数:795

  35日学雷锋纪念日,也是我校春季学期学生返校第一天。连续三天学生分批返校,骤降的气温让大家始料未及,为返校工作增添了难度。人群中间,身着蓝大衣和红马甲的师生志愿者却忙得热火朝天,在寒风中为返校学生带来温暖,他们是校园中的活雷锋。

  学校团委志愿者领队杨龙介绍,参与返校志愿服务的主力包括32名大庆籍学生、8名学生骨干以及10名教师,负责南门入口核验行程码和入校码,引导学生进入返校流程,看管寄存行李,配合校园大巴车运送学生。“由于天气寒冷,返校学生扎堆儿,大巴车忙不过来,机关、学院和科研教辅单位的20余名教工响应学校团委号召,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用私家车帮助运送学生和行李,为这次的返校工作帮了大忙。”

  辅导员黄伟东与学生志愿者在学校南门把着入校的第一道关口,他说:“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党员和思想政治辅导员,想为学生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也想在学生返校的第一时间迎接他们,让返校学生有一种回家的亲切感”。天气寒冷,虽然提前做了御寒准备,长时间室外工作也考验着大家。“学生处、后勤管理处、招生就业处等部门和学院多次为志愿者送来热饮、热水袋、热帖等防寒物资,让我们心里也很暖和”黄伟东说。

  学生志愿者赵振涵是学生会副主席,他主动要求提前返校协助老师做返校准备工作。学生返校前一天,他帮助老师提前布置了5个行李寄存区域。返校当日,他与学生志愿者一起负责体育馆处行李寄存及核验身份等工作,一天近12个小时的室外工作,虽然很累,但他觉得很有意义。“同那些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比起来,我们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赵振涵说。

  “各位老师,天气异常寒冷,返校学生普遍穿着单薄,欢迎有车的老师帮助接送学生,从南门至……”看到工作群里的信息,科技处的王超与部门4名同事一起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他开车往返校园内环路,接送了40余名学生。“因为后备箱空间有限,有的学生行李比较多,每次只能接送二三名学生。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让学生在这寒冷天气里,感受到校园内的‘温暖’。”王超说。

  山西籍学生王静,辗转两天回到学校。她说:“返校之前,辅导员老师就提醒我们注意保暖,添加衣物。返校当天,天气很冷,看到站在寒风中迎接我们的老师和同学,来回踱着双脚,心里酸酸的。回到熟悉的校园,看到学校准备的大巴车,接送同学们往返南门、体育馆和公寓,感觉很贴心、很温暖。”。

  截止37日下午4时,已有12676名学生顺利返校。此时的天气已逐渐回暖,让学生们感到温暖的,还有校园里那些忙碌的身影。

/耿丽雪 刘璇美玉 /孙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