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参加全省大中小学校(幼儿园)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调度会议

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责任编辑:孙春雷终审:孙春雷发布时间:2021-03-08浏览次数:703

37日上午,全省大中小学校(幼儿园)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调度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国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冯伟泉主持会议。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绥化、黑河市教育局,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齐齐哈尔大学、绥化学院、黑龙江外国语学院、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各市(地)教育局、各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负责同志,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班子成员、厅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召开此次开学工作调度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相关要求,通报开学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分析研判形势,对全省教育系统开学时段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

会议强调,必须提升站位,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风险意识和问题意识。要强化政治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严、实、精、细上下功夫,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倦怠思想。要强化风险意识,深刻汲取经验教训,树牢疫情风险、校园安全风险和舆情风险意识,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可能出现的各类安全突发事件。要强化问题意识,严格落实省委查漏洞、补短板有关要求,对照省教育厅大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强化安全管控、物资保障和实战演练,举一反三、补上短板。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整改,确保开学季任务目标落实落靠。在压实责任方面,压实落靠学校的主体责任,确保每个链条、每个事项都有人负责;压实落靠教育部门的责任,强化包保责任制,紧盯整治整改抓监督,选树典型抓宣传;压实师生员工个人的责任,坚持全员抓、抓全员,既要讲科学,又要依法依规,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在强化整改方面,要对标对表抓整改,由督导部门下发督查整改通知,明确整改期限、责任人和要求,对整改不到位的通报问责;要突出重点抓整改,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强化“精细”排查,聚焦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和网格化信息化管理强化“精准”防控,聚焦校园封闭管理、健全工作专班、线上线下互动平台强化“精心”服务。在联防联控方面,要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加强与卫健、公安、消防、交通、市场、网信等部门联动机制,强化舆情管理,推进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确保全面开学、正常开学、安全开学。

会议还对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我校党委书记董广芝,校长郑喜群,校党委副书记高宏,副校长王晓星,学校办公室、校医院相关负责人在我校分会场参会。

文/黑龙江省教育厅   图/黑龙江省教育厅 孙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