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传承北大荒精神 为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招生就业处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窦健嘉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487

为继承和发扬北大荒精神,切实从“北大荒精神”中汲取营养,引导师生继承光荣传统,投身垦区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为垦区三大一航母建设贡献力量。42日,我校特邀黑龙江农垦总局管理干部学院院长高跃辉、黑龙江农垦总局管理干部学院现代农业教研部教授吕素杰作专题讲座。

学校党委书记董广芝参加讲座并为高跃辉院长颁发“客座教授”证书。党委副书记高宏,人事处、招生就业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北大荒新苗计划营销人才班全体学员,思政课教师,第七期青年教师生产一线实践班成员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聆听讲座。

讲座中,吕素杰以《北大荒集团发展战略展望——打造北大荒航母》为题,从北大荒航母、“1213”工程体系、“181”战略体系三个方面,阐释了北大荒航母战略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障重要的农产品有效供给、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的理念,强调要以“绿色智慧厨房”为牵引,用“双控一服务”建设大基地,用“一体两翼”建设大企业,用“三库一中心”建设大产业,形成农业高质量发展模式。

高跃辉在《忠诚、担当、开拓、奉献——北大荒精神的时代价值与核心特质》讲座中,详细讲解了三代北大荒人奉献垦区的真实故事。并结合自己垦区工作经历,从北大荒精神的源起、内涵、时代价值和争做新时代的拓荒者与追梦人等方面,梳理了北大荒精神萌生、发展、时代传承的历史脉络,解读了北大荒精神的深刻内涵、时代价值和核心特质。

从开荒第一犁到现代化大农机,从一代垦荒人抛洒青春热血到投身北大荒的科技新农人,千千万万的垦荒人见证者北大荒形成一部壮丽的史诗,“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北大荒精神将激励全体师生不断奋进。

/窦健嘉 /孙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