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工程学院水稻起盘机科研团队取得新突破

来源:工程学院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戴守玉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1184

  511日,三江平原的黑土地上,正值春耕时节。稻田里,插秧机来回穿梭,一板板绿油油的秧苗被整齐、均匀地插入到稻田中。在建三江管理局七星农场第一管理区水稻育秧大棚里,黑龙江农垦农业机械试验鉴定站检测专家组正在对水稻硬盘育秧全自动起盘机进行现场检测。

起盘机样机

  水稻硬盘育秧全自动起盘机由工程学院水稻起盘机科研团队研发设计,李渤海、田永久老师制造第一代样机,是工程学院、建三江管理局七星农场、建三江鑫聚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合作的校企试验项目。该机械的研发,可以有效解决水稻叠盘暗室育苗技术中起盘机械化这一难题,推进叠盘暗室育秧技术应用,不仅可以减少用工,还能减轻人员的劳动强度,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对未来实现水稻工厂化育秧和统供秧苗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现场检测中,检测专家组听取了科研人员对水稻硬盘育秧全自动起盘机的设计理念、作业原理、工作流程以及生产率等各项指标参数的相关介绍。并对检测专家提出的问题,结合样机进行现场答辩。

黑龙江农垦农业机械试验鉴定站对机器参数进行检测

  科研人员启动机器,通过程序对机器输入各项作业指令,起盘机按照指令前进,一次性自动完成五个水稻育秧硬盘的起盘、输送、装框、叠摞等作业流程。检测专家组结合样机对各项设计指标参数进行测试,现场宣布样机达到设计要求、检测标准,通过检测

  工程学院院长衣淑娟表示,水稻硬盘育秧全自动起盘机通过检测,是校企双方共同强化科研协作,不断提升联合创新能力,围绕叠盘暗室育苗设备应用取得的成果。同时,也标致着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管理智能化的进程又向前推进一大步。

建三江管理局科技局领导试验现场指导

工程学院院长衣淑娟为七星农场领导及农机科人员讲解

  据悉,水稻硬盘育秧全自动起盘机在育秧大棚里试验过程中,建三江管理局科技局、七星农场分公司、农机科以及建三江鑫聚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多次到现场指导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水稻硬盘育秧全自动起盘机科研团队部分科研人员

文图/戴守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