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东北网:学党史 龙江行 百名龙江思政课青年教师的北大荒精神寻根之旅

来源:东北网责任编辑:刘璇美玉终审:杨帆发布时间:2021-08-09浏览次数:823

东北网717日讯

  75日至12日,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省学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承办的2021年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学党史·龙江行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班(第二期)举办。来自全省57所院校的110名思政课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

百名龙江思政课青年教师的北大荒精神寻根之旅

学党史 龙江行

  此次培训历时7天,从佳木斯市起止,途径北大荒集团下属宝泉岭、建三江、牡丹江三个分公司及虎林县,开展了包括专题报告、实践研修、现场教学、激情教学、体验式教学等形式的27个教学环节。

  期间,黑龙江省学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彦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军分别作了题为《北大荒精神及其时代价值》《北大荒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的专题报告,使学员们受益匪浅。86岁的共青农场第一代青年志愿垦荒队员杜俊起老人为学员们作了生动感人的青年志愿垦荒精神专题报告。

  教师们进行了《创意农业引领农业新发展》《血书明志的青年志愿垦荒队队长杨华》《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稻田守望者》《王震将军与八一农大》等为主题的现场教学。

  学员们参观了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侵华日军虎头要塞遗址博物馆、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体验了农耕锄草”“人拉犁”“重温入党誓词”“重走拓荒路等实践环节,学唱《永不放下枪》《青年志愿垦荒队之歌》《兵团战士胸有朝阳》《北大荒人的歌》等歌曲,学习诵读了《刻在北大荒的土地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励志诗篇。

  通过研修学习,学员们深入了解到黑龙江垦区发展新面貌和建设成果,深化了对北大荒精神的认识,纷纷表示将积极推进北大荒精神为代表的龙江优秀精神资源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为思政课铸魂育人作出贡献。

(记者: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