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助力新生心理适应

来源:学生处责任编辑:耿丽雪终审:阿茹那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826

  为使2021级新生尽快相识相知,培养团队精神,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912日下午,学校组织开展了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315名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学生骨干带领来自11个学院的3799名本科生、491名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活动,参与人数创历史新高。

  此次团体心理辅导共设置3个主题,涵盖13个游戏。相识相知主题通过“滚雪球、大风吹/小风吹”等热身活动,点燃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活跃了团队气氛,在短时间内增加了成员间的熟悉程度,达到了破冰的目的。团队精神培养主题中,通过“小组展示、马兰花开”等团队组建活动,培养成员间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同时为同学们快速融入集体奠定了良好基础。情绪与压力管理环节,通过“坐地起身、共同进退、团队有我更精彩”等活动,帮助学生学会了合理释放压力,有效管理情绪。同学们在趣味性活动中欢笑投入,感受到了身心的放松和活跃的氛围。

  活动最后,同学们在宣传板上写下了活动感受以及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使彼此快速熟悉了解,增强了班级体观念,树立了合作意识,同时学会了压力管理方法与情绪调节策略,以便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大学生活。

  据悉,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在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前为团队带领者提供相关培训,帮助指导者理解团体心理辅导的意义与操作流程,提升他们带领团队的能力与技巧。保证了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阿茹那 图/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