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金秋十月科技忙 服务垦区正当时

来源: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责任编辑:刘璇美玉终审:赵越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609

  为实现“提质增产、绿色环保、节本增效”的目标,近期,我校建三江水稻产业创新研究院、九三大豆产业创新研究院20余项试验示范项目团队积极开展各项测产、验收工作,截止目前已有多组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郑桂萍教授所负责的“水稻高效栽培种植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在9月份859农场、二道河、前进和大兴农场的泡田前旱起垄技术和插秧后压沟起垄技术进行调查、测产和取样,并得出相关结论,为后续研究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调查859农场试验田        

二道河农场测产取样现场

  李渤海老师团队在七星农场36连水稻育苗基地对多功能水稻秧盘联合起盘机进行试验,同期在二道河农场对改进完成的单行水稻棚内秧盘起盘机进行生产实验,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黑龙江农垦鉴定中心工作人员对机器进行了性能测试,达到了检测要求的各项性能。试验结束后,针对生产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和改进。目前,第二轮样机的生产正在进行中。

联合起盘机现场试验

  张玉先教授团队先后来到尖山农场第五管理区和第三管理区示范田查看大豆生产情势。按照标准测产方案先行取样,结合今年气候条件、项目执行过程中种子、肥料、农药等生产值配备情况,以及中耕、病虫草害防控等管理情况,深度分析了今年大豆生产形势的前因后果。此外,通过与尖山农场技术相关领导和技术人员沟通,进一步了解目前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解答政策和技术疑问,为进一步提升优质专用大豆品种生产水平积累理论和技术基础。

在现场与技术人员探讨情况

  其他试验示范项目团队深入垦区各农场开展科技服务工作,稳步推进项目进行,确保顺利完成建三江水稻产业创新研究院和九三大豆产业创新研究院的各项试验示范项目,为垦区现代化大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文图/赵越 李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