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龙头新闻: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开辟秸秆资源化促进农业发展的新渠道

来源:龙头新闻责任编辑:刘璇美玉终审: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985

黑龙江日报客户端龙头新闻11月3日讯:

  近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寒区环境微生物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团队在攻克秸秆高效分解等关键技术基础上,与农场合作,积极探索水稻、玉米秸秆资源转化利用取得突破,推动农场农业生产向“第二季收获”转变,开辟秸秆资源化促进农业发展的新渠道。

大棚内的可降解纸浆盆

  时下户外温度已经降至零下,但在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共青农场有限公司河北庄管理区水稻育秧大棚内摆满的可降解纸浆盆成为各类果蔬生长的“小菜园”。这种纸浆盆以水稻秸秆为主要原料制成,是寒区环境微生物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团队专为大棚种植盆栽蔬菜研制。在丰产的果蔬采摘后,将纸浆盆和盆土同步粉碎并与水稻秸秆混合,使用该团队自主研发的秸秆分解菌剂接种后堆腐发酵,作为来年水稻育秧的有机肥料。该试验的成功不但使水稻秸秆回收利用,而且使闲置的水稻大棚获得了“第二季”丰收,每个大棚可节省大约1立方水稻育秧土,而且对于以后培育蔬菜壮秧也可起到一定作用。

牧场将玉米秸秆和马铃薯淀粉渣按照比例混合

  此外,寒区环境微生物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团队与克山农场合作,正在开展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玉米秸秆与马铃薯渣混合发酵饲料技术示范与推广”。在专家指导下,牧场将玉米秸秆和马铃薯淀粉渣按照2:1比例混合,添加玉米粉和麦麸,接种乳酸菌剂,经过一个月即可发酵成微储饲料。此次共混合了4000吨玉米秸秆和2000吨马铃薯淀粉渣,制成了6000吨微储饲料。据悉,这种新型生物饲料营养成分高,可提高牲畜消化率,适口度好,采食量高,主要用于肉牛、羊和大鹅养殖。将秸秆和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不但使秸秆变废为宝,节约耕种土壤,治理环境污染,减少对耕地的破坏,而且可以避免秸秆焚烧、减少碳排放量,对推行国家减碳工程、发展龙江畜牧业都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提供)

 通讯员:闯垒 记者: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