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党代会专题】党代表心声(四)

来源:新闻中心责任编辑:闯垒终审:发布时间:2019-01-26浏览次数:2097

编者按:

我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历时三天,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1229日胜利闭幕。连日来,来自十个代表团的党代表们围绕“两委”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让我们一起走近党代表,倾听他们对报告和学校未来发展的所感、所思、所愿。


第二代表团代表 衣淑娟

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是我校站在学校发展的新起点、新征程上召开的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激人奋进的大会。董广芝同志代表学校党委所作的题为“立德树人,改革创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的报告,客观真实的回顾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数据详实、总结全面、实事求是,不避讳存在的问题;结合我校发展的实际,在深入分析当前形势的基础上,指出学校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七个新突破”“六个必须”目标明确、方略恰当,“一个落实、两个聚焦、三个提升、四个推进”,具体举措切实可行,清晰描绘出未来5年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的发展蓝图。

作为基层学院的院长,更作为八一农大培养出来的“土生土长”的农大人,我亲身经历和见证了学校发展的历史变迁,深刻感受到学校面临的历史机遇,这发展态势犹如铁路即将进入到“高铁”时代,同时感受到了自己身上所担负的责任。我一定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拼搏精神,务实求真,敢于担当。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我将认真履行好院长职责,带领全体工程人一起,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高效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秉承“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全面推进“一院一品”学风创建工程,形成“三全育人”新格局;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促进学科内涵发展;加强科学研究,以参与大庆设施农业研究院和建三江水稻产业创新研究院建设为契机,组织科技服务和专项攻关团队,不断提升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努力在人才引进、本科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抓好各项任务目标的落实,力争取得新突破。


第二代表团代表 王熙

作为工程学院教师党代表参加了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我感到十分荣幸。在参会过程中,我认真学习和体会党代会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过去6年以来所取得成绩、经验和不足,分析了未来五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发展方向和目标——立足龙江大地,扎根北大荒沃野,立德树人,改革创新,建设具有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

20189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黑龙江农垦建三江时,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黑龙江垦区是我国耕地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综合生产能力最强的国有农场群。八一农大的发展需要黑龙江垦区的支持,因此我认为,依托垦区,为垦区服务,建设符合垦区特色的现代化农业是我校未来发展的关键。

我父母1958年从北京转业到北大荒,献青春、献终身、献子孙。作为第二代北大荒人,我不仅要继承前辈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扎根北大荒,沐雨奋进,砥砺前行,不断开拓和创新;还要结合自身专业学术,利用黑龙江垦区大规模农业机械化特色,建设和完善“精准农业技术应用”精品在线课程,研究、试验示范、推广精准农业技术装备,给农机装备插上精准智慧的翅膀,为农业现代化安装上引擎,助力垦区走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


第四代表团代表 赵玥

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学校六十周年校庆之后,全校师生迎来的又一件大事、喜事、盛事,是学校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党代会。董广芝同志所作的报告立足新时代、着眼新征程、谋划新举措、布局新发展,闻之倍感振奋,思之催人奋进。作为党代表参加第十五次党代会,我感到十分光荣,也备受鼓舞,深切感受到学校党委强大的使命担当意识和敢于创新突破的责任意识,以及坚定的发展动力和决心。我们憧憬和祝福,第十五次党代会肩负起彰显民主、凝聚共识、引领未来的历史重任,为学校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助力学校的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谱写新的辉煌。

作为在农大学工一线工作了近15年的党员干部,我与农大早已血脉相融。使命在身,责任在肩。作为党代表,我将认真学习会议内容,领会精神实质,成为一名路线政策的宣传者;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成为党建工作的践行者;积极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做好学校发展的谏言者。下一步,我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贯彻学校党委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将思想政治工作、管理工作、人才培养工作有机结合,着眼于“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的大局,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改革创新、履职担当,谋划好、落实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第九代表团代表 于晓秋

作为此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党代表参会,听取董广芝同志充满激情地作了80分钟的工作报告,心情激动又备受鼓舞。大会工作报告的主题鲜明、措施有力,特别能凝聚人心和催人奋进,是我校站在继往开来新起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将是我校各项事业快速推进的纲领性文件。

理学院是承担全校基础课教学任务的学院,而我作为理学院的一名教师党员代表,深感责任重大。我要认真学习领会工作报告的精神,身体力行带领青年教师从推进“新工科”“新农科”、一流本科建设和专业认证中,探索如何发挥好基础教学对学科专业支撑的保障作用;在打造“金课”淘汰“水课”提升课堂挑战度过程中,探索推进课堂教学方式变革,建设MOOC和微课,实施研究性教学和翻转课堂;在强化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中,探索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新格局,为早日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共同努力奋斗!



第十代表团代表 冯世德

学校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对未来五年乃至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发展进行了整体的“谋篇布局”,对本科教育进行了全面总结和科学规划,关键是抓好落实。

深入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做好顶层设计,形成党委统领、职能部门主抓、各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这样才能形成合力,抓出成效。比如教学管理部门要做好统筹规划,完善教学管理、教学奖励等各项规章制度;教学单位要抓好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实施;人事部门的相关政策要向教学一线倾斜;学生部门应强化学风建设,增加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契合度;财务后勤部门做好教学基本保障。教学质量提升具有长期性、见效慢的特点,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目前传统涉农专业的改造升级、新兴涉农专业的重新布局、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六卓越一拔尖2.0培养计划”等是我们面临新的机遇和桃战。

本期责编:闯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