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大庆日报:八一农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获表彰

来源:大庆日报责任编辑:孙春雷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977

《大庆日报》20191022

原标题:八一农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获表彰

366支实践团队、2388名师生奔赴23个省市地区开展活动


  今年暑假期间,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366支实践团队、2388名师生奔赴北京、黑龙江、云南、江西、山东等23个省市地区开展了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到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参观学习

  近日,团省委、省学联下发了《黑龙江省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表彰在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团委获评优秀单位,“新时代垦荒青年队”获评优秀团队,农学院李启涛老师获评优秀个人。

  记者了解到,此次共评选出20个优秀单位、20个优秀团队和20名优秀个人。八一农大是哈尔滨市以外唯一一所三项表彰全部揽获的高校。


优秀单位: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团委

每年组织40余支团队参加社会实践


  青春奉献祖国,争做时代新人。此次获得优秀单位称号的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团委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活动,引领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展现农科学子风采。

  据悉,学院团委每年均组织40余支团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参与人数超过全院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力求保证每名学生在大学期间参与一次社会实践活动。
  不仅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而且实践内容十分丰富,其中“生命之光”支教团连续9年到西部偏远山区支教,开展活动40余次,累计时长达3600小时,受益学生2000余人。

  此外,学院还积极开展国情社情观察、教育关爱服务、北大荒精神宣讲等社会实践服务,提升学生服务社会的能力。积极参加共青团中央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多项,包括2018年“井冈情·中国梦”社会实践活动和“弘扬右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社会实践活动,2019年“青春才智助云品、奋进建功新时代”社会实践活动和“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社会实践活动,被中国青年网、黑龙江省学联等多家国内、省、市媒体宣传报道。

  学院团委先后获得“全国高校暑期最美实践团队”、黑龙江省“道德模范群体奖”“垦区五四红旗团委”、大庆市“最佳服务品牌”等多项奖励,连续多年获得“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社会实践先进团委”荣誉称号。


优秀团队“:新时代垦荒青年队”

六天五夜走访15个实践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历经六天五夜,实地走访15个实践地,总行程近万公里……在黑龙江垦区开发建设的伟大历程中,八一农大师生与垦区人民一道创造出了共和国的宝贵精神财富——“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为了能够更好地继承并发扬北大荒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一农大青年学生组建“新时代垦荒青年队”,怀着一颗敬仰之心,深入黑龙江垦区,追寻拓荒者足迹。

  实践过程中,队员们共撰写心得体会60余篇,实践报告和采访专题报告等超过10万字。返校后,累计参加三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心得分享会,与近千名在校生分享实践心得,传承北大荒精神。


优秀个人:农学院李启涛老师

为留守儿童撑起“暑期乐园”


  在八一农大20182019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都出现了十几位小学生。这些孩子是我市农村的留守儿童,为了能让他们触碰大学梦想,农学院的李启涛老师连续两年组织孩子们到学校参加毕业典礼,不仅使留守儿童从感官上认识了大学,更在意识里种下了对大学向往的种子。

  为了惠及更多孩子、建立长效机制,李启涛在学院内招募263名品学兼优的学生组建制度完善、保障机制健全的团队。前往贫困小学开展文艺汇演、社团指导、素质拓展训练、奖助学金及爱心物资捐赠等活动,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并得到了省教育厅领导的肯定。根据实践经历,他撰写的文章连续两年被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收录。

李启涛指导的实践团队多次获得全国农科学子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大庆市优秀志愿服务品牌、校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称号,而他本人也先后获得全国农科学子社会实践优秀工作者、优秀指导教师、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他的实践事迹先后被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生在线、今日头条、黑龙江共青团等国家级媒体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本报记者 徐卫 图片由校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