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大庆日报:一心向“农”的“扛旗手”

来源:大庆日报责任编辑:孙春雷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1142

《大庆日报》201910152

(原标题)民建八一农大支部获奖一个又一个,民建省委“先进支部”、

民建市委“先进支部”……这多亏了闫睿这位——一心向“农”的“扛旗手”


  采访闫睿那天,得知省委书记张庆伟来庆调研指导高校主题教育时走进的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生物技术中心,属于该校实验设备管理中心。而记者的采访对象闫睿,正是该中心主任。

  闫睿,民建市委副主委、市政协常委。采访时,提起闫睿,身边同事直竖“大拇指”,说了两遍“多亏了闫睿”。仔细一问,方知缘由——

  其一,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在大庆高校圈里小有名气,除去是一个面向社会公众的新的资源共享平台,最让人熟知的便是成功争取到“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项目”,实现了部级项目“零”的突破。提起这事儿,大家伙儿说“多亏了闫睿”。是她,自2009年到八一农大工作以来,踏实勤奋、敢于担当,练就扎实过硬的工作本领,带领团队不断创新,方有此收获。

  其二,民建八一农大支部今年“8岁”,会员9人,却是获奖数量最多的支部,还获得民建省委“先进支部”、民建市委“先进支部”称号。说起这事儿,大伙儿又说“多亏了闫睿”这个支部主委。刚成立时仅她自己一人,但她坚持“宁缺毋滥”,在推荐发展会员过程中,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推荐政治过硬、参政议政能力强、组织领导素质高、具有合作共事能力的人员入会,并充分发挥会员的专业优势,近几年推荐的十余名会员,均在民建各基层组织中表现优异。别看支部9个人,却在“城市发展论坛”发表论文30余篇。其他成果也不少:发表SCI论文10篇;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课题4项,省级课题2项,厅局级课题3项;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2项,农业部二等奖1项,开放课题及横向课题多项,大庆市科技进步奖多项……

  因本职工作与农业有关,闫睿在建言献策中也是一心向“农”。先后撰写建议6篇、提案10余篇,获市政协优秀提案2件……大多与农业相关。

  问起她作为民建会员最难忘的事儿,她说是在2018年市政协第九届委员会议上,代表民建市委作了题为《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杂粮全产业链发展的建议》典型发言。“大庆独特的气候环境和土壤条件非常适宜杂粮种植。林甸、杜尔伯特、肇源、大同及绿色草原牧场、和平牧场具有杂粮种植传统,大庆因此成为我国重要的杂粮产区……但在标准化种植、精细化加工、优势品牌培育等产业链方面延伸不足,为此建议……”那天的发言,很多人现在都还记得。

  做好农业项目能助推城市经济。今年,闫睿为此也紧“忙活儿”,她正在进行“大庆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种植业问题研究”和“大庆生态可持续背景下发展畜牧业策略研究”,要为大庆经济发展继续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  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