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黑龙江日报:为龙江农业振兴 插上科技的翅膀

来源:黑龙江日报责任编辑:孙春雷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1040

《黑龙江日报》2019年9月30日54版

为龙江农业振兴 插上科技的翅膀

  (本报记者 衣春翔 赵一诺)1958年,在党中央的号召下,10万复转官兵来到龙江大地,掀起了北大荒建设的高潮。也就在这一年,一所旨在为国家垦区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的高校,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正式成立。

学校初建时,仅有5名教师、8栋旧平房,办学基础极为薄弱。但就在建校7年后的1965年,当时的农垦部党组在给中央农办的报告中对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这样描述——从破兵营平地创业,白手起家,经历了艰难困苦,克服了无数困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不正规逐步走向正规,已成为农垦事业具有相当规模的培养技术人才的基地。

建校初期的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郭玉研究员,几乎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建校之初就来到学校,一直从事教育和科研工作。“六五”期间,他主持研究大豆“三垄”栽培技术,开创了我国大豆生产农机、农艺相结合的典范。目前,这一技术已在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省等地区大面积推广,增产大豆超过1000万吨,取得经济效益200多亿元。

像这样的科研成果,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还有很多。建校以来,学校共取得科研成果150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57项,十八大以来,学校更是加大了科技研发中心的建设力度,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70多项,很多科研成果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为龙江成为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做出了技术和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