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获批建立黑龙江省天然产物模拟移动床色谱分离技术创新中心

来源: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责任编辑:耿丽雪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1198

  近日,黑龙江省科技厅公布了2019年度第一批入库黑龙江省技术创新中心名单,其中企业类40个,非企业类16个,由我校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的“黑龙江省天然产物模拟移动床色谱分离技术创新中心”位列其中,成为继粮食副产物加工与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农业科技型企业培育星创天地之后,依托杂粮中心建设的又一个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

  该中心的成功获批是杂粮中心实施“多位一体、协同共建”的“学术提升工程”的重要成果,为杂粮中心以及我校在天然产物模拟移动床色谱分离技术领域的科研创新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支撑。在前期优势技术积累的基础上,新获批的黑龙江省天然产物模拟移动床色谱分离技术创新中心将进一步整合资源、突出优势、创立品牌,在自主研发和技术集成的基础上,持续不断推进工程化研究开发,组建全国领先水平的天然产物模拟移动床色谱分离技术开发与中试平台,打造工业化色谱分技术人才培育基地。

  近年来,杂粮中心在天然产物模拟移动床色谱分离技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成功研制了模拟移动床(SMB)和顺序式模拟移动床(SSMB)两种类型,覆盖实验室级、中试级和工业化级三种处理级别的全套模拟移动色谱分离设备,并在杂粮蛋白肽、功能糖、叶黄素和EHA等天然产物活性成分的提取领域开发了一系列配套分离技术,相关设备及配套技术达到填补国内空白、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获得国家专利10余项。实验室级模拟移动床在北京工商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等高校院所被采购应用,并在黑龙江鹤岗经纬糖醇有限公司和辽宁海城金城果糖厂实现工业级设备及配套技术的产业化转化落地,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模拟移动色谱分离设备研发实验室

SSMB-600Z型中试级模拟移动色谱分离设备

供稿/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