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黑龙江日报客户端:全国首个多线智能水稻秧盘播种生产线上马

来源: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官网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0-04-04浏览次数:870

  日前,由黑龙江八一农科大学与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前进农场合作研发的全国首个多线全自动智能化的水稻秧盘播种生产线在前进农场上马。到4月上旬,科技化程度全国领先的生产线将为建三江成批生产质量好、标准高的水稻秧苗,实现育种到秧苗生产全程工厂化作业。

  该项目是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建三江水稻研究院重点推进的研发项目之一。为攻克国外引进的播种覆土设备功能不完善的难题,黄操军教授带领由电气与信息学院电气工程、电子工程和工程学院农业电气化、机械设计等专业教师组成的研发团队,经过一年多的技术攻关,成功自主研发出集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于一体的全自动智能化物料分配系统及相关配套设施,只需4人就可以实现4条生产线高速、精准地传送基质土和种子,满足4个水稻品种用种量均匀、成苗一致同时播种。黄操军教授介绍,该项目装备采用200PLC作为控制核心,43套漫反射型料位传感器作为传感元件,16台套减速电机和三相异步电机作为执行元件,构成了从传感检测到料位控制的闭环智能控制系统。前进农场副场长李金波说:这条生产线10个小时便可完成3.2万至4万个秧盘的播种量,常规作业需要在20个大棚、50人到60个人同时作业。

作者:闯垒 记者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