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黑龙江省高校学生返校复课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责任编辑:闯垒发布时间:2020-05-21浏览次数:1234

  5月21日上午,省教育厅应对疫情指挥部召开全省高校学生返校复课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国刚安排部署工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姜同河主持会议。

我校会场

  会议指出,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经省指挥部同意,5月19日,我们向社会公布了全省高校学生返校复课的时间,印发了有关通知。各高校要从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细化完善具体举措,压实落靠主体责任,确保返校复课平稳有序,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校会场

  会议强调,要抓基本,抓实落靠高校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要提高站位抓基本,进一步深化艰巨性、常态化思想认识,始终牢记疫情防控中学校是重点单位,学生是重点人群,复学是重点领域,高校是关键所在,分期分批、错峰错时,围绕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条线”,把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要持续推进抓基本,对照国家和我省相关要求,紧盯开学前、开学时、开学后三个重点时段,做到责任落实到位、方案制度到位、人员排查与核酸检测到位、物资设施到位、环境整治到位、培训演练到位、校园管控到位、教学衔接到位、宣传引导到位、核查验收到位,健全完善覆盖所有区域、所有环节、所有岗位的闭环管理体系。要深化整改抓基本,各高校对“五一”大排查发现的短板漏洞要逐一销号、整改,学校领导、管理人员、关键岗位人员要利用当前开学前窗口期,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开学前排查发现的问题“清零”。对省委督导检查组发现的个别学校复学工作准备不够充分等问题要专项整改。要抓重点,落实落靠事关疫情防控关键的细小精实重点措施。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复学工作通知“七个必须”和“高校防控严九条”要求,务必做到全员培训、关口前移、健康检测、入校隔离、闭环管控、实战演练、保障物资、妥善处置,加大精准排查力度,实行封闭式管理,进行走流程演练,共同落实防控单元管理措施。要抓责任,健全防控制度,完善防控体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落实属地责任,提前一周将学生返校复课方案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主动接受返校复课评估验收;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学校、学院、年级、班级防控网络工作体系,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履行岗位责任,书记、校长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践行一线规则,通过反复走流程,把防控举措流程进一步具体化、精准化、操作化、责任化。要抓氛围,重点强化医疗救助人员、心理疏导人员、舆情处置人员等三个方面工作力量,加强对师生员工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主动回应师生关切、社会关注。围绕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校园治安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工作预案,确保安全稳定。要关心特殊学生群体,与境外留学访学的师生等保持密切联系,做好相关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省教育厅将成立督办指导组,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入校调研指导,适时通报情况。

  会上,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信息工程学院、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作了交流发言。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书记、校(院)长,分管负责同志,学生处处长及省教育厅应对疫情指挥部督导检查组成员参加会议。我校党委书记董广芝、校长郑喜群、党委副书记徐平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专项工作组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