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和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宣传部责任编辑:闯垒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1429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5月22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学校领导和广大干部、师生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等途径收看收听开幕会盛况,掀起热议两会话题的高潮。通过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并结合工作和生活实际,畅谈一年来的国家发展变化,抒发各自的观看感受和学习体会。

  学校党委书记董广芝说,2020年两会时间的顺利开启,是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显著标志,展现的是中国能力、中国信心、中国前景。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时间紧,任务重,习近平总书记说“上上下下必须把工作抓得很紧很紧”。八一农大人将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扎实落实学校十五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力推进特色应用型本科示范校和新农科建设,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写好“奋进之笔”,打好“收官之战”,谋划“开局之年”,努力加快特色鲜明高水平现代化农业大学建设进程。

  校长郑喜群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凝练而务实。其中,39次提到“ 就业”这个关键词,4次提到“保就业”,分别9次提到“创新”“创业”,提到高校时与就业和招生有关。这些信息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指明了方向。当前,毕业生是高校的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到了冲刺阶段。因此,我们一定要举全校之力,为毕业生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打好这场“稳就业”的攻坚战。同时,我们还要开展人才培养战略定位论证及专业结构优化调整论证,加大就业工作“四到位”的投入,完善就业工作考核机制,鼓励毕业生积极创业,从而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目标。作为农业大学,我们要发挥人才和科技支撑作用,加大农业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力度,继续深入开展社会服务,为扶贫攻坚注入科技力量,助力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教务处处长冯世德说,听取和学习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感受很深。作为一名高校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以“深化高等教育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战略定位”为切入点,优化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新时期新形势下我校人才培养的新方向、新目标、新举措和新保障,集中资源办好特色学科与专业,发挥优势在细分领域里争创一流,全面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为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科技处处长徐闯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炼、务实,会议安排处处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幕会上对逝者的缅怀、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适当缩短会期、不搞大规模和聚集性记者采访、由各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发布信息等,这些顺势而为的做法,说明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向世界展示了大国的人民情怀。2020年上半年,政府各部门实施了一系列保民生、促就业的政策,从中小微企业减费降税、促进复工复产、发放消费券、扩大研究生招生到疫情相关科研攻关等,以“六保”促“六稳”,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我深感国家之强盛、人民之幸福。我会珍惜身边一切美好,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为行业未来和学校发展尽职尽责。

  招生就业处处长杨艳秋说,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万余字政府工作报告中,39次提到“就业”问题,从国计民生的角度,重点强调了就业工作的现实意义和长远影响。我们这些负责就业的教育工作者受到极大鼓舞,增强了工作信心。面对“就业”这场大考,我们将坚持“人才培养全过程导向就业、教职员工全体参与就业”,进一步完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强化学生就业保障;进一步发挥协同育人优势,利用就业两课、思政课、专业课和第二课堂开展就业思想引导、就业形势分析、就业政策讲解、行业发展研判等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开拓高质量的行业人才市场,抓牢区域发展的引才政策和用人需求,充分挖掘广大校友资源潜力,提供更多、更优的就业机会;进一步发挥好政策导向作用,鼓励引导一批优秀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和投身民族大业,使我校毕业生真正成为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在强农兴农中成就梦想。

  农学院党委书记张长青说,今日聆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为党和国家以人民为重、宁舍经济发展速度、也要人民健康的情怀而感动,为报告在描述经济发展困境的坦率真诚和谋篇布局的信心满怀而震动,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强大自信而激动。在习近平总书记“中国饭碗、中国粮食”的殷殷嘱托中,作为农业大学,我们感受到了肩上的使命和责任,农学院更要在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中勇于担当、有所作为。越是困扰纷纷的时刻,越是检验农学人的时刻。农学院全体师生将在积极抗疫的同时,主动投入到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科技服务、开放合作等工作中,在科教爱农支农兴农、科技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放合作协同共进的舞台上展示潜质和才情,不负人民教师的崇高荣誉,不负青年学子如花韶华,不负党和国家的嘱托和期待。

  工程学院院长衣淑娟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贴近民生、贴近民意,务实接地气,传递出中国发展的信心。报告对确保实现脱贫攻坚、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的目标明确,措施精准,求真务实,振奋人心。工程学院将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优势,自觉担负起历史使命与责任,认真落实“北大仓行动”,依托三江水稻创新研究院、九三大豆产业创新研究院,积极为北大荒和龙江的农业生产助力,把高校的人才、智力、科研优势转化为生产实践、市场竞争优势,为实现脱贫攻坚和振兴乡村努力奋斗。

  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孙东波说,通过收看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直播,我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直面挑战、攻坚克难的使命担当,重点突出、高效求质的工作风尚,目标明确、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今年的政府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坚定了我们聚力发展的信心与力量。动物科技学院将在校院两级党委引领下,不但要做好复学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更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不断强化学院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综合研判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改革的趋势方向,深刻把握未来畜牧兽医产业科技创新发展的规律特点,凝心聚力扎实推进畜牧兽医学科建设工作,科学谋划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带领学院全体师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园艺园林学院党总支书记沈鸿说,听完李克强总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我的内心心潮澎湃。报告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突出民生导向,直面挑战,为全国人民传递了必胜的信心,彰显了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深沉的精神力量。作为农业高校的涉农学院,面对总理政府报告中提到的脱贫攻坚、农业生产、稳定和扩大就业等重点工作,需要发挥人才优势,加强应用型科研,把更多适用于贫困地区和农牧区的技术带到田间地头;积极开展农技培训,着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和脱贫致富带头人;把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作为科研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让专家围着农民转、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帮着农民赚,助力脱贫攻坚;克服疫情对就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利用好激励政策,加大“全员抓就业”格局的建设力度,打赢就业攻坚战。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苏伟说,今年的两会向世人展示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取得抗击疫情的重要战略成果,更显示了中国人民从容抗疫、淡定复工复产重启社会经济发展活动的信心与决心。中国用巨大代价为世界换来的宝贵窗口期,但某些国家领导层犹豫不决、行动迟缓,大搞政治博弈,贻误防范时机,“佛系抗疫”“群体免疫”“老年人可为国牺牲”等奇谈怪论层出不穷。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讲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门思政大课是一场不折不扣的“飞行大考”。思政课教师必须适应形势的发展,自觉掌握现代信息教学技术,多维度的解构和重组授课内容,讲好中国疫情防控故事,讲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坚定大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信念。

  食品学院粮食工程系主任翟爱华说,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19年国家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果,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成效,脱贫、污染治理取得关键进展,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受到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形势,对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赢得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作为粮食加工的骨干教师,我要贯彻实干精神,团结科研团队成员,扎实稳定地做好工作任务。结合自己的科研与社会服务的任务,做好粮食加工企业的技术培训与工艺改进,为实现加工企业提质增效的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结合水稻加工团队负责的桦川县的科技扶贫工作,为提高当地的水稻生产加工效益做好技术服务;结合开发的粮食加工产品,积极完成成果的落地转化。

  农学院2018级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硕士研究生秦彬说,通过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我认真学习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认识到国家建设过程中的经济建设的重要性。当今世界,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共存、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共存、和平共处外交原则与自由主义霸权外交共存。发展才是硬道理。自从近代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进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探索与实践,其中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取得的经济体制改革发展的建设成果,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转变。总而言之,经济建设是国家其他方面发展建设的基础,是极其重要的。我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同时也是在校研究生,应该更加努力地完成好学习和工作任务,以期为国家的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食品学院2016级包装工程专业学生陈潇潇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心系民生,非常温暖人心,令人鼓舞。报告中突出强调稳就业、保就业的问题,“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亲切的话语让我印象深刻。在严峻的疫情局势下,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尽全力采取多项措施做好高校大学生就业工作。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我将会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未来的工作生活中,立足脚下,磨炼自我;砥砺前行、奋勇担当,在工作岗位上贡献应有的力量,为更加繁荣昌盛的祖国建设铺砖添瓦。

  农学院2017级农学专业学生苗宇说,在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强调,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是保民生。面对这次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华儿女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们国家拥有14亿人口,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的基本生活。说到民生,粮食肯定是排在第一位的。作为一名农学专业的大学生,深知“中国人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含义,这是我们一直为之努力和奋斗的目标。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更应该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接起上一代手中的接力棒,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因为奋斗是青春的底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食品学院2016级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专业学生刘红玉说,今年的“两会”不仅提出了大学生就业问题,还强调了边远地区的教育问题,为我们这些大四毕业生指引了方向。会议中提出的“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方面”给了我极大的启示,在我国一些边远地区及乡村地区,缺少新鲜的教师资源,孩子们的校园生活略显枯燥,他们需要年轻的教师带他们发现新的自己。目前,特岗教师招聘进行的如火如荼,我是一名来自农村的大学生,即将报考特岗教师,回到我的家乡去,为家乡的孩子做点事,带他们领略广阔的未来,帮助他们成人成才。

  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审计专业学生刘家良说,观看了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盛况,感觉身上充满了力量,在疫情突如其来的环境下,中国政府面对如此之大的挑战,仍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并且坚持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我认为这是给人民的定心丸,正如“青年大学习”里学到的那样“不算经济利益账,只算人民健康账”。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铭记此刻的中国强韧而顽强的经济活力,努力更新知识,从容应对学习,生活上的困难,憧憬美好明天,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统 稿/闯垒 闻世宇 耿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