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大庆网:林甸农民三月丰收的秘密

来源:大庆网责任编辑:闯垒终审: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807

大庆网2019年4月2日讯

标题:林甸农民三月丰收的秘密

  三月的大庆,树都还没发芽,可林甸县工农村姜传国家的温室,却一派春意盎然。

  绿油油的韭菜,已经全部成熟,等待收割。

  “看看我这些韭菜,上市准能卖个好价钱!”姜传国喜笑颜开,赶忙给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园艺专家杨凤军打去电话,告诉他第一茬韭菜收获了,新栽种的蔬菜幼苗也已经定植。

  而让姜传国“大丰收”的原因,就是他家的温室大棚。

  那他家的温室大棚,又有啥不一样呢?

  “传统的日光温室造价30万一栋,我家的只要5万!而且,要比传统温室增产至少50%,它还有个名儿,‘三月温室’!”姜传国说起自家温室很是自豪。

  如此神奇的温室到底是咋回事?和记者一起去看看吧。

“三月温室”有来头

  “我是真没想到,‘三月温室’保温效果这么好,韭菜可以冬季生产了,真要感谢八一农大的专家们。”姜传国感叹地说。

  原来,“三月温室”是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园艺专家李德泽、杨凤军团队研发的新成果,也是他们为精准扶贫、优化棚室产业想出的“高招”。

  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三月温室”,记者联系到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园艺专家杨凤军。

  杨凤军告诉记者,多年来,他们园艺科技服务团队,一直工作在棚室生产一线。

  他们发现,传统方式建造温室,虽然保温蓄热性好,但投资周期性长、造价高,一栋温室造价达30万元,多数农民建不起,严重影响农民增收。

  因此,他们一直想帮农民建造价低但又高产的温室。

  园艺团队为了这个信念,在省内、省外多次考察调研,既要借鉴其他地区的经验,又需要结合东北高寒地区的生产特征。

  “只要听到哪些地方新建了棚室,我们就都要去看看效果怎么样。”杨凤军笑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团队用冷棚的钢架结构及温室的朝向,以草帘和塑料膜为材料,采用多层覆膜的方式,设计出了新型温室。

“三月温室”不一般

  “以前,我们村的人都想建温室大棚,可条件不允许啊。现在好了,自己拿一点钱,再贷点款,就全够了!”姜传国告诉记者,“三月温室”不仅成本低,优点更多,这些优点啊,得让园艺专家好好说说。

  先说“三月温室”的命名吧,那也是有缘由的。

  “这种新型温室是日光温室和冷棚的过渡型,它结合了两者的优点,保温效果好,成本不到温室的1/5,比同等面积冷棚增收50%-80%左右,是一种投入少、收益高的温室类型。”

  “用这种温室,春季比冷棚提早一个月定植,一般在二月底或三月初,秋季生产比冷棚延后一个月,因此取名为‘三月温室’。”园艺专家杨凤军详细解释道。

  如果你认为“三月温室”的优点只有投入少、成本低,那就低估它了。

  杨凤军告诉记者,在保护耕地的情况下,“三月温室”不会破坏土壤结构。

  并且,它用草帘和塑料膜替代了传统温室砖结构墙体,避免建筑垃圾的产生,有利于农田生态环保。

“三月温室”结硕果

  “三月温室”现在的成果,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经历了长时间的实践。

  2017年,林甸镇工农村和实验村,建成了“三月温室”生产区。

  截至目前,已经有50余栋温室建造完成。

  这些日子,园艺团队可是花了大力气,不仅对农户进行全方位种植指导,更是严格对温室进行监控。

  经过长期测量,即使在气温最低时,温室内夜间温度也不低于5℃,白天一般在16℃-18℃。园艺团队也为“三月温室”申请了专利技术。

  目前,“三月温室”已经种植了黄瓜、番茄、辣椒、韭菜、油桃等果蔬,相信会给农户带去不错的收成。

  园艺专家们前进的脚步并未停止,“三月温室”也将继续进步。

  杨凤军告诉记者,未来还会继续优化温室的温度,使茬口更加合理,还将对“三月温室”的水肥、采光、通风等功能进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