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黑龙江省科技厅:科技赋能!原来你还是这样的八一农大

来源:黑龙江省科技厅公众号责任编辑:佟尚谕终审:闯垒发布时间:2024-01-16浏览次数:523

  近日,北大荒精神展示馆和校史陈列馆面向社会开放的消息在农大人的朋友圈引爆了热情。许多校友和朋友们纷纷表示,想要亲自感受北大荒精神、了解八一农大历史。更有许多小伙伴询问,是否有一些具有八一农大特色的“伴手礼”可以带回去给亲戚朋友。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八一农大,探寻这里独特的科技魅力,看八一农大的专家团队如何用科技与“狠活儿”为产品赋能,将科技成果送上百姓的餐桌。

  在八一农大,有一支充满创新精神的科研团队。

  他们依托黑龙江省丰富的杂粮资源,致力于解决杂粮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问题。

  针对杂粮适口性差、食用不方便、标准化生产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他们利用先进的“杂粮精准加工技术及高值化主食品创制关键技术”和“特色杂粮均衡营养食品加工关键技术”,进行科学营养搭配,以满足不同人群的膳食需求。

  为了将这些科技成果转化为百姓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八一农大的科研团队积极与企业合作。他们与北纯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研发了“有机小米粉”、“有机绿豆粉”和“快熟粥品”,将杂粮的营养与方便快捷的食品形式相结合,为消费者提供了健康美味的饮食选择。此外,八一农大还与多家企业联手,推出了多款杂粮产品。如“十六谷米”、“四爱、五季系列杂粮营养粉”、“全素清系列杂粮方便粥”、“养眠、养喂杂粮营养粉”等。

  这些产品不仅口感丰富、营养价值高,而且方便快捷,适应了现代人忙碌的生活节奏。这些产品的推出,不仅带动了企业生产加工的技术创新和市场产品种类的增加,更赢得了消费者的广泛好评。消费者纷纷表示,这些产品不仅满足了他们对健康饮食的需求,也让他们品尝到了来自八一农大的科技美味。在八一农大,我们不仅传承着北大荒精神,更用科技与“狠活儿”为农业插上翅膀。

  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八一农大的科技成果将继续为百姓的餐桌增添更多美味与健康的佳肴。让我们一起期待,一起感受八一农大带来的科技魅力!

  围绕豆乳粉种类单一、高蛋白类豆乳粉溶解效果差等技术难题,八一农大科研团队采用“高蛋白高纤维多元化豆乳粉加工关键技术”改变原有的碾磨方式,并根据不同原料特性,集成采用多维度物化改性技术、多层次均质乳化技术和科学精准复配技术,开发出系列高蛋白高纤维豆乳粉,满足了消费者对高蛋白、高纤维产品的需求,助推了黑龙江省小宗粮豆的加工利用率。

  该技术已于2022年在黑龙江九阳豆业有限公司进行推广应用。

  自推广应用以来,该技术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黑龙江九阳豆业有限公司借助这一技术,成功推出了多款高蛋白高纤维豆乳粉产品,不仅丰富了产品线,也满足了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需求。同时,该技术的应用还提高了小宗粮豆的加工利用率,为黑龙江省的农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此外,该技术的成功应用还为其他企业提供了有益的借鉴。许多企业纷纷前来学习交流,希望能够将这一技术引入自己的生产线。这也促进了该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和应用,带动了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这一技术的成功研发和推广应用,得益于科研团队的不懈努力和企业的积极参与。

  在未来,我们相信这一技术将继续发挥其优势,为更多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推动我国农业和食品工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同时,我们也期待更多的科研成果能够转化为生产力,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和福祉。

  针对杂粮富含植物蛋白、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以及黄酮与多酚类生理功能活性物质,八一农大科研团队通过“杂粮香肠生产技术”将杂粮与肉糜混合,制成特殊风味和口感的杂粮香肠,动植物蛋白均衡,氨基酸组成合理,富含膳食纤维,低盐低脂肪,更符合消费者对于健康食品的需求,市场前景广阔。

  除此之外,八一农大团队还研发出“低温西式肉制品生产技术”,该技术将肉制品处于较低温度(0-4℃)环境下抑制微生物生长,使肉制品最大限度的保持原有风味和品质,主要包括西式香肠、西式火腿、培根等几大类产品。

  这一创新技术不仅提高了肉制品的品质和口感,更在健康饮食的潮流下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人们越来越注重饮食的健康与营养,而低温肉制品的生产技术恰好满足了这一需求。

杂粮香肠的生产也是对传统食品的创新。

  杂粮香肠将杂粮与肉糜完美结合,既保留了肉的口感与营养,又融入了杂粮的丰富营养价值。在未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相信这种既营养又健康的食品会受到更广泛的欢迎。

  八一农大科研团队将继续努力研发更多新技术、新产品,以满足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美味与健康并存的选择。

  你以为这就结束了?当然没有!

  杂粮饭、营养面条、沙棘冰酒、沙棘醋、红酒、啤酒、大白梨、罐头、酸奶、药膳烧鹅自热火锅等一大批具有现代科技含量各类产品正逐渐“破圈”,走向千家万户的餐桌。

  八一农大所有科研团队在强化科技支撑的同时,努力为食品安全注入更多“健康因子”,欢迎小伙伴们前来品尝体验~ 在这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的食品科技研发团队一直在探索和创新。

  八一农大所有科研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寻找最优质的食材;他们与世界各地的专家合作,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他们以严谨的科学态度,确保每一款产品的品质与安全。

  你是否想过,一碗普通的面条也能蕴含高科技?

  我们的营养面条采用先进的纳米技术,将各种营养元素微胶囊化,使之均匀分布在面条中。这样,你不仅能品尝到面条的美味,更能轻松摄入各种营养,为健康加分。

  而我们的自热火锅,更是融入了最新的微波加热技术。只需轻轻一按,短短几分钟,一道美味的药膳烧鹅火锅便能出现在你的眼前。

  无论你在哪里,都能享受到热腾腾、鲜美可口的火锅。当然,食品安全始终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每一款产品,从原料的选取到生产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经过严格的检验与把关。我们坚持不添加任何人工色素、香精和防腐剂,确保每一口都是大自然的馈赠。

  此外,八一农大所有科研团队还特别注重产品的环保与可持续发展。八一农大所有科研团队的包装材料均来自可再生资源,致力于减少对环境的负担。同时,八一农大所有科研团队也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推动农业的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这些高科技食品已不仅仅满足于人们的口腹之欲,更承载着八一农大科研团队对健康的追求和对环境的责任。

  八一农大科研团队相信,在科技的引领下,未来的食品将更加丰富、健康、美味。

  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一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