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东北网: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抢抓农时备春耕 科技助力促增收

来源:东北网责任编辑:李启涛终审:李启涛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393

  东北网3月11日讯 (记者 许诺) 时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各级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团队抢抓农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春耕备耕生产指导工作,为今年农业丰收打基础、开好局。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学院马铃薯团队在北大荒集团马铃薯首席专家金光辉研究员带领下为克山农场撰写马铃薯生产技术规程,辅助北大荒薯业集团在云南省石屏、景洪等地进行马铃薯生产的试验示范。团队自主选育的优势品种红粉佳人在云南勐海表现优秀,通过水肥药一体技术种植亩产量达3.0吨以上,批发价格1.5元/斤,亩产值9000元以上,亩效益5000元左右,示范效果显著。目前已与河北张家口、内蒙古乌兰察布、呼伦贝尔等地4家薯业公司签订了区域授权合同。

曹荣安副教授在延寿县开展科技服务。

金光辉研究员在云南省进行马铃薯生产试验示范。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园艺园林学院省级科技特派员靳亚忠教授、杨升副研究员前往肇州县二井镇繁荣村和黎明村,调研指导春季冷棚菇娘、番茄、甜瓜育苗等备春耕情况。两位特派员积极为乡镇制定棚室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并针对菇娘种植中施肥、浇水、病害处理以及生产中存在连作障碍等问题进行详细技术指导。在育苗温室中查看了甜瓜幼苗生长情况,就育苗温室保温、育苗常见问题,向种植户讲解相关注意事项。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组建以曲永利教授、夏成教授、朱战波教授牵头的专家团队,依托北方寒区奶牛养殖产业技术研究院,积极服务牡丹江分公司“中国奶仓”建设,在分公司各牧场开展科研和服务对接,并组织专人针对牧场犊牛饲养管理、TMR全价混合日粮调制、主要呼吸道传染病、消化道传染病、营养代谢病、器官系统疾病制定标准操作规程(SOP)。

靳亚忠教授、杨升副研究员在肇州县二井镇繁荣村调研指导。

曲永利教授在九三德胜牧场进行技术服务。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食品学院省级科技特派员曹荣安副教授在延寿县开展科技服务中,通过调研对接促成校企双方联合申报省教育厅学科协同创新建设项目《沙棘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并获得立项,联合进行沙棘饮品、沙棘油、沙棘酒、沙棘胶囊和富含黄酮的沙棘保健粉等精深加工产品开发。预计项目产品达产后可生产沙棘果汁果醋类饮料、沙棘口服液和沙棘酒等近20款产品,年产沙棘系列产品300余吨,预计实现产值3000万元。

  近年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高度重视科技服务团队组建、特派员选派工作,打造了一支专业技术过硬、甘于奉献、善于攻坚克难的科技服务队伍。2024年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结合乡镇的实际需求选派省级科技特派员86人,大庆市级科技特派员45人,力求选派的专家贴合区域产业发展需求,使科技人员更好发挥积极作用,提升科技服务水平,极大促进了地方的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农民增产、企业增收。